紀曉嵐勸人勿執著名利(圖)

作者:陸真 發表:2012-08-06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算卦人童先生說,他曾經見到有甲、乙兩個人正在準備下棋。這時另外有一個預測家,事先畫了一張棋局圖,圖上標有甲黑九三、乙白六五之類的布局,把甲乙二人每走一步的情況,都事先預判並記錄下來,然後把這張棋局圖,放進竹筒中封好。然後,甲乙二人,才開始走棋。等那兩位下棋的人,決出了勝負,此預測家才打開竹筒,把棋局圖拿出來,與他們的實際棋局相對照,竟然一路不差。不知此人操持的是什麼法術。會算卦的童先生,都感到不可理解,稱讚:太神奇了!

根據唐人鐘輅所撰的《前定錄》記載:在唐玄宗開元年間,京師(長安)宣平坊住著一位王生,善於卜算。李揆就請他為自己卜算官運如何。他送給李揆一卷密封起來的紙,大概有十幾張,對李揆說:「等你做了左拾遺之官,才能打開來看。」後來,通過李□的推薦,皇帝召見了李揆,並命大臣出題考試他的文詞。共有三道題:第一題《紫綠盛露囊賦》,第二題《答吐蕃書》,第三題《代南越獻白孔雀表》。李揆從上午十一點,一直作到下午六、七點,他的試卷一共塗改了八個字。皇帝看了他的試卷,在旁邊注了兩句:「明天授予他左拾遺官。」

過了十來天,李揆打開那個善於卜算的王生送給他的密封紙,那裡有三份與他的考試題目完全相同的卷子,而且那八處塗改與兩條旁注,也都與他所作試卷的文字,完全一樣。

可見,自古以來就吁在這類卜算術。童先生說的那個事先畫出棋局的預測家,只不過是向人學到了這種卜算術而已。

若論操筆構思,或臨局布子,雖是當事人,也是不能預先掌握自已行為的。而那些善於卜算的先生們,卻能事先預料到結果。這就是說,任你如何努力,終究跳不出定數之外。明白了這層道理,那些巧取豪奪,或每日裡營營苟苟,因追求名利私慾而勾心鬥角的人,也該收斂了。因為命中定好了有的,就一定會有;命裡定好了沒有的,最終是一定不會有。

(事據清代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