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幼兒園刮起貴族風 廚師都是五星級(圖)

發表:2012-08-0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長們還在為平均月收費2000元左右的幼兒園喊貴時,一批收費在3500以上的私立「貴族」幼兒園已在武漢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些幼兒園,軟硬性一個比一個豪華,外教一個比一個多,教育理念更是一個比一個時髦,當然,收費也是一個比一個貴。在武漢還存在「入園難」、「入園貴」現象的今天,有多少家長願意送孩子到這樣的「貴族」幼兒園?這樣的幼兒園就一定能讓孩子「贏在起跑線」?記者連日來對此進行了探訪。專家建議,對待「貴族」幼兒園,家長應作出理性判斷,而政府則應加強幼兒教育普惠性。

幼兒園稱廚師都是五星級

在武漢的一個別墅區內,一家國際幼兒園正在招生。該園佔地2000多平方米,園內設置了職業體驗館、鋼琴室、雙語圖書館、科學實驗室等專區,園長是從南非請的外教,師資配置為平均3個孩子配2名教師,同時,招生人數僅為60人。在教育理念方面,則注重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每月收費4580元。

江岸區的一家幼兒園,仿歐式宮殿的教學樓,每間教室都配有鋼琴、臭氧消毒機、電子消毒櫃、電子互動白板。在該園的活動中心,甚至還配備了高爾夫練習場,據該園園長介紹,幼兒園每個星期會有專門的高爾夫教練來指導孩子,該園的收費也在3000元以上。

在光谷一個小區內的幼兒園,月收費3500元的普班已招收了60個孩子,月收費12000元的國際班也即將招生。「我們的廚師是從五星級酒店聘請的,每天變著花樣給伢們做菜。」該園園長稱,該園是我省唯一能夠接受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考級的幼兒園。

貴族幼兒園專點有錢人穴位

據記者瞭解,根據武漢市物價局和武漢市教育局公布的最新幼兒園收費標準來看,一所省級示範園一個月的收費不超過2160元;而普通民辦園的收費也一般在2000元左右。對於這樣的價格,尚有不少家長嫌貴,那麼,對於這些月收費3500元以上,甚到過萬的「貴族」幼兒園,到底有沒有家長願意買單呢?

有,而且還不少。「我此前把我的孩子送到一所公辦幼兒園就讀,但一個班有40多個孩子,老師對每個孩子不會照顧得非常過細。」準備把2歲半的兒子轉到一家高價幼兒園的家長周萍表示,自己放棄部分市民擠破頭想進的公立園,只為讓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更細緻的照顧。「家裡就這一個孩子,當然是儘自己的努力讓他接受好的教育。」周萍說,自己老公開汽車配件廠,家庭條件比較好,幼兒園收費並不是她考慮的第一要素。

武漢市一家國際幼兒園的負責人則對記者明言,開辦高檔幼兒園之前,已做了半年的市場調查,對招生一點也不擔心。他表示,現在社會上一些有錢人,都想把自己的孩子從小培養好,在教育方面捨得投入,該園也正是看到有錢人對精英教育的這種需求而開設的。

攀比心理讓孩子入讀「貴族園」

「我們家長都想盡全力給伢最好的。」李女士屬工薪階層,一家高檔幼兒園每個月近三千的學費對她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負擔,但是平時聽到有孩子在這裡上學的同事談論起這家幼兒園的好條件,她心裏總不是滋味,跟家裡商量了下,還是決定把女兒送來。「一萬多元對我們來說也不是個小數目,在交費的前幾天,我跟她爸爸就回去跟家裡老人那‘討’一點,把學費湊足。」

無獨有偶,鄭女士家庭收入也一般,但她對武漢一家高檔幼兒園考察了10次以後,還是咬牙把孩子送到了該園。「交不起一個月的收費,但我讓女兒上這裡的興趣班,讓她長長見識也好。」鄭女士說。

記者採訪了數10名上「貴族」幼兒園的家長,其中有60%的家長是出於「別家的孩子上了這所幼兒園,所以我的孩子也要上」,也不管該園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

進「貴族園」就能贏在起跑線?

對於「貴族」幼兒園的崛起,家長們是否就一定要讓孩子入讀?

湖北省直屬機關第二幼兒園的楊慧玲副園長說,因為投資多,「貴族」幼兒園在硬體條件上肯定是要優於普通幼兒園;生源少,老師多,這類幼兒園在師生比上也有一定優勢,學生可以得到較多的重視。但這並不意味著,從這些「貴族」幼兒園出來的孩子綜合素質就一定會高出從普通幼兒園出來的孩子。楊慧玲認為,雖然硬體比不上它們,但公立幼兒園辦學經驗豐富,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教學大綱來進行課程設置,符合幼兒成長規律。而有些「貴族」幼兒園開設的特色課程,有的只是為了迎合家長的需求,並不適合現階段的兒童。「早教確實重要,但並不是將小孩送進‘貴族’幼兒園,就一定能有優勢。」華中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專家蔡迎旗說,好的硬體、師資,只意味著具備了優良的物質條件,但這並不決定小孩是否優秀。蔡迎旗認為,幼兒的智力開發、行為習慣的養成,也與家庭教育密切相關,「好老師重要,好媽媽也很重要。」家長要學會理性選擇,根據實際狀況選擇幼兒園。另外,不要僅僅寄希望於好的幼兒園,更要高度重視家庭教育,比如多與孩子交流、互動,讓家庭溫暖與幼兒園教育配合,才能真正有益於孩子成長。而對於一些「貴族」幼兒園的雙語教學和特色教育等內容,蔡迎旗表示,這些「特色」是否有效,要經過時間檢驗。

加大政府投入幼兒園才能平價

本是最基礎的學前教育,但在「貴族」幼兒園裡,家長的投入甚至幾倍於高等教育。這種現象難言正常。「貴族」幼兒園的出現,首先反映的是家長的觀念誤區。」華中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專家蔡迎旗說,由於不屬義務教育,允許社會力量辦學,幼兒教育很大程度上是市場行為。家長選擇幼兒園,類似於購買服務的消費行為。「只選貴的,不買對的」,這是很多家長的心理。在未完全清楚幼兒園的真正效果時,家長往往認為價高者必定好。

但從根源上來說,「貴族」幼兒園之所以出現並不斷漲價,與公辦學前教育資源的稀缺密切相關。雖然去年武漢市共投入2.26億元,完成首批50所公辦幼兒園建設工作,提供入園學位1.2萬個。一些家長為了讓孩子就近上個公辦幼兒園,甚至半夜起床去排隊報名。且目前公辦幼兒園收費不算低,平均每個月在1600元左右。

蔡迎旗說,目前,全國的公辦幼兒園比例都很低,大量幼兒只能入讀民辦幼兒園。而由於民辦幼兒園自負盈虧,幼兒要享受好的民辦學前教育,就勢必要付出高昂代價。「要真正讓高價幼兒園越來越平價,還需政府花大力氣。」蔡迎旗表示,一方面,要加強價格監管,引導高價幼兒園在合理合法的軌道上運行。另一方面,必須加大公辦幼兒園的建設力度和民辦幼兒園的扶持力度,「優質的公辦教育資源豐富了,家長才會少選擇高價的民辦幼兒園。」

来源:源楚天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