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裡我們這樣來擁有市政府(組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2-08-07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市政府」?在2012年的夏天,在僅僅相差兩個星期的時間裏,這個概念兩次在我眼前鮮明的呈現。它們分別發生在太平洋的兩岸,一邊是我旅居的美國,一邊是我深為關切的中國

夏天是美國民眾享受大好天氣的季節。如果你在這時候來到美國,恭喜你,你會欣賞到在國內鮮見的人文風景。週末出門時,你往往會遇到不同團體參加的夏日遊行活動,或者是不同文化,族群團體辦的各種攤位節慶。不認識的人們,不分高低貴賤,揮手微笑,氛圍輕鬆快樂。

微軟總部所在城市Redmond市的政府大樓(攝影:夏聞)

在微軟總部所在地,華盛頓州的Redmond市我也見到了該市的夏天慶祝活動。各種活動從7月13日星期五晚上開始,一直持續到星期日。活動有自行車比賽,兒童遊行會,大遊行,蛋糕早餐會,長跑等。星期六晚上是高潮,有室外音樂會,美食和焰火禮花表演。

7月14日Redmond市的民眾在快樂享受夏夜。背景建築即為該市政府大樓。(攝影:夏聞)

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這個室外音樂會和禮花表演。活動地點是選在市政府大樓邊上的草坪上的。幾千人聚集在這個大草坪上,一邊是搭起的舞台上,歌手們在唱歌,下邊的觀眾很投入的鼓掌叫好。另一邊很多人們在喝著啤酒,吃著各種美食,很多人三五成群的在草地上休閑。

我坐在草坪上欣賞著近在咫尺的市政府,建築不算宏偉,但也頗為雅緻。若是在中國,這裡面上班的就是市委書記,市長這樣讓普通老百姓遙遠仰望的人物了。 在中國的市政府大樓前,普通老百姓還是敬而遠之為好,這麼多人往近處湊可能不會有好果子吃。

出乎我意料的還在後面,儘管是週末的晚上,政府大樓面向草地的門居然是開著的,而且任何人都可以進出,儘管草地邊緣上有足夠的移動廁所,很多人還是進去使用樓裡的洗手間。甚至有的人到了高層的陽台上,準備在那裡欣賞快要開始的焰火表演。

出於好奇,我也走進了大樓,沒有保安過來攔我,大樓裡面算不上富麗,但整潔有序。牆上挂的一些介紹這個城市歷史的畫框。一名活動組織者笑著和我打招呼,擦肩而過。我頗為感嘆,我不曾進過我家鄉城市的市委大樓,中國的老百姓都知道,那裡不是普通人可以隨意去的地方,那裡不屬於一個平民百姓。

在那個清爽的夏夜,我完全能感受到現場民眾的滿足和快樂,因為他們擁有這一切,這草地,這美食,這氛圍,還有這市政府大樓。沒有人能夠把這些從他們那裡奪走,因為這些屬於他們。

7月28日憤怒的市民佔領啟東市政府大樓,抗議政府不顧民意為污染企業開綠燈(網路截圖)

7月28日憤怒的市民佔領啟東市政府大樓,抗議政府不顧民意為污染企業開綠燈(網路截圖)

兩個星期後,網上的新聞照片再次讓我想起那個清涼的夏夜,江蘇啟東市的老百姓以自己的方式也擁有了他們的市政府。他們為了保護自己生存的環境不被污染破壞,不得不以這種方式把本屬於自己的市政府拿回來。市民們站在那裡,表情沈重。當我把照片發給國內的友人看時, 他們的回答只有三個字:很震撼!

這三個字也正是我的感受。因為「擁有市政府」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太陌生,很多人甚至想都不曾想過,但在這個2012年的夏天,它就是這樣強烈的出現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