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夏日防暑飲食秘笈(圖)

發表:2012-08-08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很多孩子來說,在一年四季中,最難過的便是夏天。對人體來說,高溫炎熱本身就是一種「逆境」,身體必須靠大量出汗來維持體溫的恆定。汗水的成分相當複雜,除水分之外,還含有鈉、鉀、鈣、鎂等礦物質和維生素C和維生素B,以及少量蛋白質和氨基酸。同時,高溫使得消化液分泌減少,消化能力下降,而營養素和水分的大量損失,加重了食慾不振、四肢乏力的感覺。幼兒的體溫調節能力較成年人差,代謝速度又快,身體對水分和營養素的缺乏更為敏感,「苦夏」現象往往更為明顯。因此,很多寶寶在夏季明顯地變瘦,甚至精神不振,抵抗力下降。

寶寶夏日飲食4注意

1.吃水果、喝粥湯

幼兒體內70%∼80%由水分構成,按體重計算,需水量是成年人的3倍左右,所以在夏季一定要供給孩子足夠多的含水分食品。然而更重要的是,汗水裡面不僅有水分,還要補充出汗時損失的各種礦物質,尤其是鈉和鉀。鉀和寶寶的抗高溫能力有關,體內缺鉀時,寶寶很容易發生中暑現象。

各種新鮮時令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具有較好的解暑作用。應當鼓勵寶寶吃水果,媽媽還可以製作新鮮的果汁或者果泥,幫助寶寶吃到更多的水果。

另一個很好的選擇,就是營養豐富的粥湯和解暑飲料,其中尤以豆湯、豆粥對補充礦物質最有幫助。豆類含有夏天所需要的各種養分,特別是豆皮部分,富含解暑物質和抗氧化成分,對寶寶很有幫助。媽媽們通常只知道綠豆湯特別適合夏天,其實扁豆湯、紅豆湯、豌豆湯也是非常不錯的。煮湯的時候,記得不要把豆皮去掉,而且要蓋著鍋蓋來煮,減少豆皮中多酚類物質的氧化。

果汁和豆湯所含有的養分,遠遠勝過那些昂貴的功能性飲料和運動飲料。當然,這些功能性飲料當中也含有一些維生素和礦物質,但那些運動飲料常常含有過多的鈉,而維生素飲料中維生素C含量很高,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卻不見蹤跡,媽媽們可不能誤以為它們能夠補充全部的營養成分。

給寶寶供應湯水時,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因為暴飲可能造成突然的大量排汗,還會導致寶寶食慾減退。剛從冰箱中拿出的飲料和水果,一定要在室溫下放一會兒才能飲用,避免冷涼作用讓胃腸血管收縮,影響消化吸收,甚至引起腹痛腹瀉。

2.酸奶、雞蛋和豆類

幼兒正處於快速生長的時期,蛋白質對發育生長特別必要。在35℃以上的高溫中,人體排汗會損失大量蛋白質,同時體內蛋白質分解也會增加。然而,在炎熱天氣中,幼兒往往食慾不振,最容易發生蛋白質攝入不足的現象。用清爽而容易消化的食物來供應蛋白質,就是夏天的重要營養要點。這時候,豆類、奶類、蛋類和瘦肉都是不錯的選擇。每天如果能保證250克奶類,1個蛋,100克豆腐,50克瘦肉和魚,再加上豆粥和少量堅果,就可以基本上滿足寶寶的蛋白質營養需要。

酸奶是夏天里特別好的幼兒食品。酸奶的營養價值高於牛奶,它不僅含有極易消化的蛋白質,以及大量的B族維生素和鈣,還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夠改善消化吸收功能,還能抑制腸道中的腐敗菌,可以幫助寶寶在夏天提高抵抗力,避免腸道感染性疾病。同時,酸奶味道可口,口感清涼,不會上火。有些喝牛奶容易發生不適的寶寶,也可以輕鬆地用酸奶改善營養。

在烹調肉蛋類的時候,要注意口味清淡一些。比如,把炒雞蛋換成雞蛋羹和咸鴨蛋;把紅燒肉換成清燉肉等。蛋類可以提供不少的維生素AD,又容易消化,所以對寶寶的夏日營養十分重要。

堅果的營養價值特別高,對寶寶的智力發育也很有好處。但最好使用新鮮天然產品,不加入鹽分,也沒有經過炒制的產品。每天可以吃兩個核桃或者七八粒杏仁,這樣寶寶不會上火。

3.綠葉蔬菜加雜糧

很多寶寶夏日喝甜飲料,吃米粥,而這些食品維生素含量都特別低。粗糧的營養價值遠遠高於白米飯和白麵包,不妨把它們製作成雜糧粥,比如八寶粥等,經常給寶寶吃,可以替代一部分飲料,也可以作為加餐。

選擇蔬菜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深綠葉菜。這是因為綠葉菜的營養價值要比其他類別的蔬菜高,其中無論是維生素還是礦物質或是抗氧化成分,都比淺色的蔬菜要高。一些家庭到了夏天就喜歡吃大量黃瓜冬瓜之類淺色蔬菜,殊不知,它們雖然能清火利水,卻不能提供足夠的養分。最好能吃一半的綠葉菜,大約150克左右,加上一半的淺色蔬菜,給寶寶供應最全面的蔬菜養分。

4.少吃冷飲,保持食慾

夏天愛吃冷飲幾乎是所有寶寶的通病,媽媽們不可忽視。實際上,冷飲只能使口腔感到涼爽,卻並非解暑佳品。

研究證明,冷飲不能降低人的體溫,相反,由於血管收冷收縮,反而降低了身體散熱的速度,冷飲中含有大量糖分,因此它們不能解渴,反而可能越吃越渴;冷飲的第二個害處是刺激胃腸壁,降低消化能力,寶寶餐前吃冷飲會嚴重地妨礙食慾,影響夏天的生長發育;冷飲的第三個害處是妨礙咽喉部位的血液循環,降低咽喉的抵抗力,使寶寶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

因此,建議媽媽們限制孩子吃冷飲的數量,每天只吃一點,而且應當在飯後1小時之後食用。

在少吃冷飲、少喝甜飲料的前提下,在天氣涼爽時不妨給寶寶適當加餐。有了充足的營養供應,寶寶在夏天也能精神抖擻。

夏日的爽口營養食品

1.多味菠菜

原料:新鮮菠菜250克、新鮮黑芝麻醬1杓、日本青芥少許、鹽、醋、雞精適量。

做法:

1.菠菜去老葉和根,洗淨;

2.放沸水中焯1分鐘後撈起,立即攤開晾涼;

3.熟菠菜放漏籃中控去水分,放乾淨熟菜板上,切成3厘米長的段;

4.將黑芝麻用1杓熱水調開,加鹽、醋、雞精和少許青芥攪拌成調味汁;

5.菠菜段放碗中,食用前輕輕撥散,放調味汁拌勻即可。

說明:

1.菠菜中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豐富,是一種高營養蔬菜,並有清火效用。然而,菠菜中所含澀味草酸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經過1分鐘水焯,易溶於水的草酸大部分被除去,大大提高了菠菜中營養物質的吸收率。

2.菠菜本身含鈣、鐵較豐富,而麻醬中鈣和鐵的含量非常高,因此用麻醬拌菠菜是夏日補鈣、補鐵的好主意。

3.同樣的調味汁也可以用於涼拌黃瓜和焯熟的絲瓜條、茄子條、空心菜等。

注意:

1.菠菜的熱燙時間不能長,以免過於軟爛,影響口感,損失養分。焯後不要用涼水沖,因為菠菜本身性涼,若用冷水冰過,容易傷害孩子的嬌嫩脾胃。

2.菠菜務必選新鮮者,葉子萎蔫、出現水漬狀的菠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提高,對人體有害。

3.青芥有清新的味道,在夏天很爽口。然而加入數量需要控制,以口感清涼而又沒有明顯辣味為好,以免使孩子受刺激而拒食。

4.芝麻醬必須新鮮,香氣撲鼻者為佳,凡存放時間長、香味淡且有不新鮮氣味者不可用。

5.拌涼菜的醋宜選用味道柔和的米醋或香醋。

2.乳酪粉拌綠菜花

原料:新鮮綠菜花(西蘭花)250克、香油1杓、乳酪粉1杓、白胡椒粉少許、鹽、醋、雞精適量。

製法

1.綠菜花去老葉和柄,掰成如棗大小的塊,洗淨;

2.放沸水中焯1分鐘,去生味後撈出晾涼;

3.放大碗中,先加入鹽和雞精拌勻,醃3分鐘;

4.加入醋和胡椒粉拌勻,最後撒入香油和乳酪粉即可。

說明:

1.綠菜花營養豐富,味道鮮美,是夏季補充營養的優質蔬菜;

2.綠菜花質地較密,1分鐘的水焯對綠菜花的營養素破壞不大;

3.用醋拌涼菜不僅可開胃、殺菌、也可保護維生素C;

4.乳酪粉可以增香,並增加鈣和蛋白質的供應;

注意:

1.菜花宜選擇新鮮、緻密者;

2.水焯時間要嚴格控制,不可過長,以保持脆嫩感。

3.綠菜花掰小一點,寶寶比較容易吃。

3.綠豆百合粥

原料:免淘優米50克、綠豆50克、干百合50克、燕麥片10克。

做法:

1.粳米用水輕漂1次,綠豆、百合洗3遍和燕麥片一起放高壓鍋內;

2.加水1500毫升,用大火煮至上氣,加蓋,馬上轉小火燜15分鐘。

3.停火後不開蓋,自然放冷後食用。

說明:

1.綠豆具有清火解暑的作用,是夏季必不可少的食品,對緩解夏季食慾不振、煩躁疲倦具有較好的作用;

2.綠豆和燕麥片中含豐富的蛋白質、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並可以彌補大米中賴氨酸的不足。由於綠豆本身煮後黏度小,加入燕麥片可以增稠。

注意:

1.綠豆煮後如接觸空氣,會使其中的某些活性物質發生氧化,顏色由綠變紅,而綠色的綠豆湯清火效果較好。因此在煮後應避免開蓋,待食用時再打開;

2.有些家庭喜歡煮綠豆粥加鹼,但這樣會破壞多種維生素。使用少許燕麥片可以很好地起到增稠作用,也能改善營養價值。

3.夏日喜食冷食,但是放在冰箱中冷藏的食物對胃有強烈的刺激,容易導致幼兒的「冰箱性腸胃炎」,因此此粥應在室溫下放涼食用。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