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赴貧困縣調研 稱伙食差要求配好車(圖)

發表:2012-08-08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事女生微博截圖

「政和考察收穫:1、畢業後不下基層!2、畢業後堅決不下基層!!3、畢業後死都不下基層!!!減肥,回去找個好男人。」這是一個叫「@璟好」的網友8月3日在微博上發出的內容。

這個微博的博主是廈門大學的一名女博士。由於身份特殊,有關她的微博言論很快在網上引起非議。

據瞭解,這位廈大經濟學院的女博士近日隨校方組織的博士團到閩北山區的原國家級貧困縣——政和縣調研有關生態與經濟發展的課題。她在微博上抱怨說:「吃的一點都不好,什麼亂七八糟的,菜全部被吃光。哎,小地方,做事不行,而且他們顯然不把我們學生放在眼裡!」「破地方,過得太憋屈了!每天的飯都是那幾個菜,一個重口味的師傅,縣賓館的廚師該換了!下午出去找吃的,也沒個超市,買的儘是瓜子豆子好利友!」

這名女博士在3天的調研結束時發微博稱,「明天,姐終於要告別這裡了!你們慢慢玩吧,姐要和黃老師提前退場!求:1、統戰部配個好車送我們;2、航班返回廈門一切順利!」

負責安排博士團調研活動的中共政和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董禮義8月7日下午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這個名為「海西春雨行動」的活動是廈大統戰部主動發函來希望地方配合的。博士團在政和調研期間,正好遇上颱風,縣領導都下鄉抗颱風去了。考慮到同學們的安全,縣裡建議他們不要到農村,讓他們在政府有關部門瞭解情況,吃住就在接待條件最好的縣賓館。董部長說,他特地抽空從鄉鎮趕回縣城,和縣政協副主席一起設宴款待調研團,帶隊的老師說回去後會給縣裡發一份調研報告。

然而,調研報告還未出籠,女博士在微博上的吐槽卻引發了一場風波。在澳洲留學的網友「@ANU CAIS LXY」在題為《廈大女博士,您到底驕傲了誰?羞辱了誰呢?》的博文中質疑:「出門要統戰部配好車,入住要高配,吃飯要換著菜色和口味,逛街更要有各式商店、超市供其選擇……這是來調研的嗎?這樣的調研人,能調研出什麼?這樣的調研人所做的調研,還有意義嗎?」

共青團南平市委在官方微博中指出,「我們理解,生活條件短時間發生巨大差異給當事人帶來的困擾,在個人微博上抱怨也算是人之常情,不必上綱上線。但是一個博士生在調研中,沒有對欠發達地區民生的關注,只是一味抱怨物質條件,我們很難想像,這將會是國家的棟樑之才?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某些高校是否只是一句空話?」

網友「@五月在路上」擔心,這位女博士的言論在一定程度上傷害了基層幹部群眾,對大學生社會實踐不利。他認為,大學生聯繫暑期社會實踐點本來就不容易,女博士「把自己端得太高了,這樣幼稚地發微博抱怨,恐怕以後許多基層幹部都不敢輕易接待了,學生們的境遇豈不雪上加霜?」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歸根結底是教育出了問題,「她也是受害者,她只是通過微博說出了心裏話,許多人都是這麼想的……」

福建農林大學大二女生練勤說,有些人在基層待過之後會對基層很有感情,而有些人反而因此厭惡基層,從而想盡辦法往上爬,這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兩種想法。她建議,「老師帶隊下鄉的過程要關注學生思想的變化並及時引導,以免好心辦壞事。」

據網友透露,引發爭議的這名女博士本身來自湖北農村,在校享受過助學金。許多網友要求該博士公開道歉,直到今晚23點39分,她才更新微博,發表如下說明:「針對之前微博的不當言論,我在此誠摯道歉!!!學校組織社會實踐是為我們提供鍛練平臺,政和縣對於此次活動也是鼎力支持,我深表感謝!!!因為個人的一些私事導致自己心情不好,發表了一些不當言論,我深表歉意!!!請大家給我這個不成熟的學生一個改正錯誤的機會!我將深刻地反省!!!」

今天下午,記者分別致電廈大黨委宣傳部和統戰部,工作人員表示未經校方授權,不便對此事發表看法。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