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如何適應職場生活

發表:2012-08-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入職場的大學生可能會發現好多地方都不是自己熟悉的社會,對職場的新環境很是感到陌生和失落,因而也總是少不了情緒和浮躁,其實心理專家指出大部分大學生都會經歷這樣的時期,那麼如何度過這個過渡期呢?如何克服自己的浮躁心理呢?看看下面心理專家的指導。

1.理想與現實的脫離

雖然當前的大學生很清楚大學生就業形勢的嚴峻,但在工作上都仍然會出現一些比較理想的想法,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司規模要大,知名度要高,管理規範和成長空間大。然而現實卻又有多少人能夠進入大公司從事著高級的白領工作,即便是大公司在管理上也會存在這樣和那樣的問題,並不像你所想像的那麼完美。更多的畢業生會進入一些中小企業去工作,在那裡會用更多的這樣和那樣的不適應,也會存在更多的問題,特別是一般都會讓大學生從底層的工作做起,從事一些簡單和枯燥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下,與他們所想像的理想的工作存在很大的差距,於是,就會出現一些跳槽的現象。

2.急於求成的心態

初入職場的大學生在剛參加工作時,往往會表現出一種非常積極,充滿激情的工作心態。從他們工作的第一天起,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番雄心壯志,都希望在工作中盡快脫穎而出,盡快的走上公司的管理階層。大學生有理想,有鬥志固然好,對成功的追求與渴求也是正常的,但必須把心態調整好,不可以急於求成,幻想在最短的時間裏,在各個方面都做到最優秀,讓老闆盡快給自己一個重要的領導崗位。然而,一旦自己在短期內的努力,沒有馬上得到回報,就會認為這公司不重視人才,沒有伯樂,在人才的管理上存在問題,好像自己在這裡工作沒有了前途。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又會產生一種想跳槽的想法。殊不知,在這裡工作的老員工他們無論在工作的能力還是在工作的經驗上都比現在的你做得更好。也許你就是下一個很有潛力的股,也許領導會在對你考查一段時間後,會讓你從事更多的更重要的工作崗位,但由於一個急於求成的心態,讓成功與你失之交臂。

3「圍城」的心態

剛參加工作的大學生在和自己同學交流的過程中,很多人都表現出對目前工作的不滿,甚至對別人的離職特別不瞭解,認為那麼好的工作怎麼會離職那,這就是一種「圍城」的心態。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一山望著一山高。人們都一直在向外思考,而沒有向內去思考自我,去站在企業和社會現實的角度去考慮一些問題。當出現這種浮躁心態的時候,有沒有認真思考過究竟是自己的問題還是企業的問題。沉下心來,踏踏實實地干一段時間,當真正的融入到企業裡干一段時間後,也許你會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發現自己的價值。如果工作一段時間後,你發現這種工作的確不適合自己,那麼你可以重新去選擇,這樣,你至少可以清楚的瞭解自己下一步到底應該找什麼樣的工作,讓你的選擇不在盲目,從而才會有一個更好的人生選擇。

如何能夠平穩地度過浮躁期,盡快的進入工作角色,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瞭解公司的發展戰略

只有從更高的大局的角度去瞭解公司,你才能夠對公司充滿信心,也會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今後努力的方向,這樣個人目標和公司目標就會有機的融合到一起,自己與公司共同成長。所以,在參加工作時,不要把眼光只侷限於公司的現狀,眼前的利益,要多和領導溝通,深刻認識到公司的發展方向和前景。

2.融入公司,創造良好的人際環境

對於新員工來說,在短期內離職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公司工作的不快樂。工作的快樂和快樂的工作是決定他們去留與否的關鍵因素,所以,一個快樂的人際交流環境的重要性就開始凸顯出來。那麼這種和諧的交際環境應該如何創造那,一方面取決於公司要盡量給新員工創造一個良好的交際環境,讓新員工和老員工盡快的融入到一起,讓新員工在與老員工的交流中慢慢的融入到公司的企業文化中,更好地體會到公司一些深層次的東西。另一方面,新員工要主動地去和老員工溝通,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夠成為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體會到和大家相處的快樂,為自己搭建一個良好的人際平臺,利於今後工作的開展。只有當新員工融入到企業中,才能夠創造出一個快樂的環境,才能在這種環境中體會到快樂。

3.在大學期間,做好職業規劃

今天的處境是由當時的選擇決定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當一些大學生真正的參加工作後,發現自己其實不喜歡這種工作或這種工作不適合自己。這說明很多人的職業選擇是盲目的,沒有做好職業規劃,才會出現這種情況。當你工作之後,再次做出選擇時,這意味著你前期的工作對你今後的工作沒有什麼太大幫助和經驗的積累。而且過於頻繁的選擇,你選擇的成本就會越來越高,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在大學期間一定要做好人生職業規劃。可以通過一些專業的機構,周圍的老師和朋友給自己提供一些建議,更關鍵的是自己通過自我的真實的深入的分析,清楚的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追求的終極目標是什麼,自己適合幹什麼。如何把自己的目標和自身的職業興趣有機地結合起來來選擇自己的工作,達到兩者的統一,這樣,無論是對企業還是個人都是一個雙贏。

初入職場的人,大多都充滿激情和幻想,有乾大事業的熱情和衝動,有不切實際的遠大理想和抱負,人在地上還沒有站穩,思想卻已經飄在雲端上,可謂大事幹不了,小事不願幹。所以,對於初入職場的人,你必須清楚的認識到,現在自己還不是一顆珍珠,你還不能苛求立即被別人承認。如果要別人承認,那你就要由沙子變成一顆珍珠才行,若要是自己卓然公眾,那你就要努力使自己成為一顆珍珠。成長的道路是痛苦的,蝴蝶在由蠕的時候,也是醜陋和痛苦的,但一旦衝破了繭的束縛,就將化為美麗的蝴蝶,得到真正的自由和快樂。

来源:尋醫問藥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