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就像「割韭菜」(圖)

作者:鈕文新 發表:2012-08-0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登公司終於站出來,用「數據」壓倒了「銷戶潮」的說法。

作為中國股市20年的見證者,當我聽到「銷戶潮」的時候痛心不已。

當然,投資者當然是有進有出,一個動態的變化過程,而只要進得多出得少,那對市場而言,就不會構成太大的影響。

但是不是這樣事情我們該以「無所謂」的態度面對?是不是只要進來得多、出去得少,我們就可以聊以自慰?

其實20年來,中國股市就像「割韭菜」,對股市投資者割了一茬又一茬。大多數投資者懷揣滿心的財富希望進來,卻帶著渾身鮮血出逃。

中國股市上有個說法:帶著千萬資產進入,結果混成了百萬富翁。這不是笑話,而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的事實。

有什麼辦法?願賭服輸?對不起,如果願賭服輸變成勸慰中國股市投資者的說辭,那就是承認中國股市與賭場類似了?甚至有人認為,中國股市不如賭場。我看這個說法正確。

說它是賭場,是因為上市公司只希望圈錢而不願意回報投資者,上市公司還經常以粉飾或造假報表的手段欺騙投資者。

於是,股票的投資價值變得十分模糊,投資者也不敢長線持有,而變成了賭局。本來一個非零和交易的市場,蛻變為零和交易的市場,這不是賭場嗎?

說它不如賭場,是因為賭場有賭場的規矩,如果混入「老千」,那將人人喊打。但我們的股市有規矩嗎?有,但所有規矩都可以被權勢踐踏。信息透明度的真實程度極差。

結果,規矩變成了刑不上大夫、只約束公眾的工具。這個原本已經就與賭場好有一拼的市場變成了「老千可以堂而皇之」的賭場。購買股票,就像參與一場根本談不上公平的賭局,這是不是不如賭場?

這樣的現實傷害了多少投資者?多少投資者因此而含恨離去,再也不歸?我希望,中登公司的聲明僅僅是「闢謠」,是愛護中國股市的措施,而不是半年之間18萬投資者離場「無所謂」態度的表達。

此外,儘管股市進入者遠遠多於銷戶者,但今年個別月份的銷戶人數是不是十分集中?銷戶人數和去年相比下降35%,那和所有年份的歷史同期相比哪?和發達國家相比哪?

再者說,去年的股市和今年相比有啥值得驕傲嗎?在去年一個糟糕到全球之最的市場上,銷戶人數多過今年,有什麼值得慶幸的嗎?

筆者希望,中登公司也好,管理者也罷,必須正視中國股市的現實。改變中國股市的現實,而更重要的是,對中國股市改革實施「頂層設計」。因為,如此之大的利益面前,一個單薄的中國證監會,僅憑一己之力,如何與之抗衡?

必須清醒地意識到,股市改革意味著「中國最大利益的重新分配」,關係到中國經濟是否可以順利度過轉型期──生死存亡的大事。

此時此刻,如果不能把中國股市的改革推向一個重中之重的位置,股市漲難免重複過去,股市跌很可能讓股市變成「殭屍」。

到時候了。希望中國股市盡快轉變成為以投資者為核心的、而非以融資者為核心的,充分尊重股東權益、而非只尊重公司管理者權利的、成熟規範的股市。

沒別的方法,扭轉股市利益均衡的力量只有依賴政府,只有政府的屁股真正坐在投資者的板凳上,中國股市才會有真正的繁盛。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