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干預多項招投標 丁書苗收好處費24億余元(組圖)

發表:2012-08-09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鐵道部長劉志軍。網路圖片


丁書苗按比例收好處費。網路圖片

劉志軍干預招投標丁書苗收好處費24億

長期幫助女商人丁書苗搞車皮計畫,干預鐵路工程項目;牽出鐵路9官員,5家央企涉案被集中教育整治

劉志軍案牽出9鐵路官員

張曙光 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局長

蘇順虎 鐵道部運輸局原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

林奮強 呼和浩特鐵路局原局長

卲力平 南昌鐵路局原局長

聞清良 昆明鐵路局原局長

羅金保 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

郭文強 鐵道部政治部宣傳部原副部長

馬俊飛 呼和浩特鐵路局原副局長

劉西林 廣東鐵路城際軌道交通設備製造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

被調查一年半後,劉志軍案的冰山,逐漸浮出水面。8月初鐵路系統內部通報劉志軍違紀情況後,更多的案件細節被獲知。

調查顯示,劉志軍案與山西女商人丁書苗緊密關聯。通過干涉鐵路工程項目等,劉志軍幫助丁書苗獲取巨額利益,丁書苗則為劉志軍的需求以金錢鋪路。

劉志軍還涉嫌收受巨額賄賂。劉被調查後,鐵路系統另有9起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被查。

中央企業也牽連其中。7月20日起,涉及劉志軍案的5家央企被要求自查,接受教育整治。

8月,原鐵道部長劉志軍又一次成為媒體熱點,其涉案內容被更多披露。

據《財新網》、《京華時報》等媒體報導,8月3日下午,鐵路系統內部通報了劉志軍涉嫌違紀違法情況。

劉志軍涉嫌收受巨額資金、貴重物品等賄賂,濫用職權牟取非法利益,同時個人道德問題嚴重。

新京報記者調查顯示,劉志軍從1997年(時任鐵道部副部長)至2010年,長期利用職權運作鐵路工程項目,包括干預招投標。

劉志軍涉嫌的多項問題,都與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又名丁羽心)有關。

今年5月28日,新華社報導劉志軍被開除黨籍時,即披露劉志軍在任期間幫助北京博宥投資管理集團公司董事長丁書苗,獲取巨額非法利益。

劉志軍案發後,鐵道系統被查出系列腐敗案,劉志軍被認為負有主要領導責任。

濫用職權

幫丁書苗非法獲利30億

民營女企業家丁書苗,被認為是劉志軍案的關鍵人物。2011年1月,丁書苗被帶走調查,當年2月中旬劉志軍落馬的消息即被公布。

調查顯示,丁書苗通過劉志軍非法獲利30億余元。

《新京報》今年1月曾報導丁書苗從農婦到身家40億商人的發跡史。作為中國高鐵及衍生項目重要既得利益者之一,丁書苗的暴富,與劉志軍密切相關。

擅長經營關係的丁書苗,起步於山西。據調查,丁書苗在1997年與劉志軍相識,「中間人」是時任北京鐵路局臨汾分局副分局長的羅金保。

羅金保被認為是劉志軍的「嫡系」,羅於2010年10月在中鐵集裝箱運輸公司董事長任上被免職,後接受調查。

記者調查顯示,丁書苗與劉志軍關係極為密切。劉志軍利用職權,為丁書苗帶來了財富上的「騰飛」。

在介入高鐵項目之前,丁書苗已在運作「火車皮」獲取煤炭運輸車皮計畫。1997年認識丁書苗後,劉志軍長期幫助丁書苗獲取車皮計畫。

劉志軍曾先後安排鐵道部運輸局原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蘇順虎、呼和浩特鐵路局原局長林奮強幫助丁書苗。2004年至2010年,丁書苗和她的兒子,通過倒賣車皮計畫和利用車皮計畫從事煤炭經營,獲利約4.4億元。

當劉志軍「大跨度」發展高鐵時,丁書苗的生意也進入了高鐵領域。

去年劉志軍案發一個多月後,鐵道部內部會議上,副部長盧春房列舉鐵路工程問題,首位的是招投標存在人為干預。

丁書苗與劉志軍的合作,正是通過干預招投標。方式是,由丁書苗指定相關國有企業,劉志軍幫助這些企業中標,丁按照工程標的額1.5%-3.8%的比例收取好處費。

劉志軍先後干預了50多單鐵路工程項目招投標,丁書苗指定的20多家國有企業中標,工程標的額超過1700億元。丁書苗共得「好處費」24億余元。

此外,丁書苗還成立多家高鐵企業,通過劉志軍,牟取暴利。

2006年時,丁書苗與山西某國有企業合作成立了一個公司,投資高鐵輪對項目,丁書苗負責獲取鐵道部批文。後經劉志軍安排,鐵道部運輸局原局長張曙光等人簽發了相關批文,丁書苗因此得到了合作公司60%的股份,價值近1億元。

在高鐵衍生項目上,丁書苗也得到了劉志軍的幫助。2008年,丁書苗成立高鐵傳媒廣告公司,獨家獲得高鐵車站LED屏等廣告業務。

2010年,劉志軍借第七屆世界高鐵大會的機會,要求贊助企業將1.25億元的贊助費打入了丁書苗公司的賬戶。

收受賄賂

巨資「打撈」落馬官員

除幫助獲取巨額財富,劉志軍還提拔重用丁書苗推薦的幹部。劉志軍落馬後,他長期幫助丁書苗的「動機」問題,一直被媒體關注。

根據記者掌握的信息,劉志軍落馬後曾說,他幫助丁書苗把企業做大做強,是為自己的仕途打造經濟基礎,以備在他需要的時候,丁書苗能為他奔走,並用金錢鋪路。

根據今年3月份北京市二中院審理的一起案件,劉志軍曾讓丁書苗「撈」鐵道部落馬官員何洪達,丁為此先後花費約4400萬元,不過被騙。

3月13日這一天,涉嫌以「打撈」何洪達為名詐騙的3名嫌疑人受審。

何洪達原是鐵道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涉嫌嚴重違紀,於2007年12月被調查。新京報記者調查顯示,劉志軍擔心何交待出關聯到他的問題,於是找到丁書苗運作,希望讓何洪達不被移送司法機關或受到較輕處理。

3月13日,詐騙嫌疑人之一的劉琳在法庭供述,2008年年底,丁書苗的女兒侯軍霞找到他,「我母親丁羽心有件事受領導所托,要托關係看能不能讓何洪達減輕處罰。」劉琳稱,當時侯軍霞說,何洪達接受調查時不配合還吞牙刷,有可能處罰很重。「領導」想通過關係,能最終減輕何洪達的處罰。

何洪達於2009年11月一審被判14年。據涉案嫌疑人講,「領導」(劉志軍)對這個結果很不滿意。

丁書苗之外,劉志軍還大量收受鐵路系統內部人員賄賂。

南昌鐵路局原局長卲力平等10名鐵路系統領導幹部及民營企業家,先後向劉志軍行賄共計1480餘萬元。涉及晉升職務、中標工程、安排車皮計畫、採購設備等方面。

字畫、金銀製品、玉石、手錶等也是劉志軍長期收受的物品,據悉他接受的近200件貴重物品,價值1300餘萬元。

此外,與劉志軍相關的另一事件也再次被媒體關注。劉志軍之弟劉志祥曾任武漢火車站站長,因雇凶殺人、貪污、受賄4000多萬元,2006年被判死緩,據報導,劉志祥後被改判16年,而他在獄中仍能介紹鐵路工程。

迷信「大師」

燒香拜佛放置「靠山石」

在得到數十億元的利益後,丁書苗不僅以金錢幫助劉志軍滿足權欲,還「兼顧」了色慾。

調查顯示,2003年至2009年間,劉志軍在豪華酒店、高消費娛樂場所等先後「嫖宿」多名女性,這些女性由丁書苗出資安排。

據媒體此前的消息,劉志軍的情婦達到兩位數,丁書苗是主要介紹人。丁書苗給劉志軍介紹了多名年輕女子與之發生關係,其中包括由她投資拍攝的電視劇劇組演員。

劉志軍還是一個迷信的人。為求「平安」,他長期在家燒香拜佛,還在辦公室裡佈置了「靠山石」。一些項目的開工竣工,劉志軍都會請「大師」選擇黃道吉日。

「帶領」腐敗

牽出鐵路系統9起腐敗案

劉志軍又被人稱「劉跨越」。

2003年劉志軍任鐵道部長後,擱置了鐵道部原本在推進的網運分離改革,拒絕打破壟斷,提出鐵路要跨越式發展,並由此得名。

一些鐵路建設項目被擅自提高了運行時速建設標準,一些項目被擴大了建設規模,壓縮了建設工期,造成了難以挽回的損失。

據悉,劉志軍落馬後,曾有自我檢討,認為他追求跨越式發展提出的一些目標,實際上違背了路情、國情。

2011年12月28日,「7·23」甬溫線特大事故調查組報告公布,國務院常務會議認定劉志軍負主要領導責任。

劉志軍案發後,牽出了鐵路系統的系列腐敗案。

2011年2月12日劉志軍案爆出,半個月後,2月28日,鐵道部宣布,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已被停職審查。

包括張曙光在內,9起鐵路系統領導幹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被查辦。其中涉及6名正局級、3名副局級官員。

劉志軍案還涉及數家中央企業。《新京報》此前曾報導,國資委紀委發文,7月20日對5家央企進行1個月的集中教育整治。

調查顯示,這5家央企涉及劉志軍案。5家央企為,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

這5家企業被要求自我查找、整改突出問題,包括以串標、圍標、提供回扣等不正當方式承攬項目,違規轉包、分包工程等。

據報導,中央對劉志軍的調查已基本結束,劉志軍案移交司法機關。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