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火氣大如何心理防暑(組圖)

發表:2012-08-1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夏季天氣炎熱,人的情緒也跟著升溫,火氣大、易怒、煩躁、心情低落,待人缺乏熱情,這就是醫學常說的「 夏季情感障礙 」,簡單的說就是「 心理中暑 」。

何謂「心理中暑」   

「心理中暑」,指的是在夏季莫名其妙地出現情緒和行為異常,如情緒煩躁、愛發脾氣、心情低落,容易罵人等。這種情況通常在清晨會好一些,但下午和晚上卻變得比較糟。心理學家和醫學家認為,人的情緒與氣候有密切關係。當氣溫超過35℃、日照超過12小時,氣候變化對人的情緒明顯會造成影響,導致情緒和認知行為的紊亂。    

除了 ​​氣溫變化以外,「心理中暑」還與人的睡眠時間和飲食不足有關。高溫天氣,人食慾普遍下降,加上睡眠質量差和出汗,會影響體內電解質代謝,從而影響大腦神經活動,讓人情緒和行為出現異常。

「心理中暑」晚上更易得  
 
正常人中,約有16%的人在夏季會出現「心理中暑」症狀,尤其當氣溫超過35℃、日照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時,氣象條件對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的影響就明顯增強,生理中暑和「心理中暑」的比例都會急劇上升。這時,人容易情緒失控,人與人之間容易發生摩擦或爭執。   

據瞭解,「心理中暑」的人主要表現為以下三點:一是情緒煩躁,常會因微不足道的小事,與家人或同事鬧意見,而自己則覺得內心燥熱,頭腦糊塗,不能安下心來思考問題,經常丟三落四忘掉事情;二是心境低落,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了,覺得日子過得沒勁,對同事和家人缺乏熱情,此種情況清晨稍好,下午變壞,晚上更甚;三是行為古怪,常會固執地重複一些生活動作。「情緒中暑」者除表現為情緒不穩、焦躁易怒外,在身體上伴有頭脹痛、胸悶、心跳加速和睡眠不好等症狀。   

悶在室內人更容易煩躁   

「心理中暑」這個名詞是相對於身體中暑來講的。身體中暑,我們會覺得在身體上沒勁,有的時候會頭暈、腹瀉等等一些問題。在心理上同樣出現乏力,打不起精神,不像以前那麼活躍了,而是悶、煩。夏天天氣越來越熱,容易睡眠不好,從而導致人的情緒不好。另外天氣越來越熱,太陽直晒,很多人不太願意出去鍛練,不太願意出去活動,去公園溜彎或者散步,或者在外面逛街跑步,在太陽底下活動的時間比春天和秋天大大減少,甚至比冬天還要少。   

不過專家表示,這種長期悶在室內的人其實更容易「心理中暑」。特別對於上班族來說,長期呆在室內,特別容易出現情緒不好,心情低落等現象。

如何預防「心理中暑」


網路擷圖

打造一個「心理空調機」,為心靈吹風納涼  

俗話說:「心靜自然涼」,經常聽聽舒緩的輕音樂,或是靜坐沉思,閉上眼睛想像森林、藍天、大海、冰雪等令人感到涼爽的情境,打造一個「心理空調機」,為自己的心靈吹風納涼。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事,切忌暴跳如雷,最好是冷靜下來,暫時迴避,正如俗話講的「退一步海闊天空」。

要有意識地保持樂觀、寬容的心態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埃力斯曾提出合理情緒療法,並用ABC來表示:A代表誘發事件;B指個體對這一事件的想法、解釋和評價,包括理性和非理性的信念;C則代表個體情緒和行為的結果,理性信念往往導致樂觀快樂的情緒,而非理性信念則容易導致悲觀煩惱的情緒。因此對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要儘可能以積極的、樂觀的態度去理解,與他人相處儘可能以善良、寬容服人。  

要注意勞逸結合,做好自我的時間管理   

參加游泳、滑冰等全身運動,不僅可以增強耐熱能力,而且有利於疏解內心壓力。根據夏季晝長夜短的特點,應及時調整自己的生活節奏,養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習慣,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是保證心情舒暢的法寶。   

溫馨提示

遭遇「心理中暑」時,可聽聽舒緩輕鬆的音樂,或者靜坐,閉上眼睛想想藍天、大海等大自然中令人涼爽的情景,從而降低「心理熱度」。高溫天時,室內可鋪設乳白、淡藍、淺綠等冷色系的裝飾,少用紅色等暖色系,起到安撫作用。合理安排生活,避免在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外出。在封閉空間內可打開空調,進行降溫,並盡量增加休息時間,適當吃點冷飲、水果等。高溫天應盡量避免喝白酒,少吃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不要濫服補藥。當身體出汗多時,在多喝水的同時還要適當補充鹽分,多喝些菜湯等,有助於預防電解質紊亂引發的神經系統功能紊亂。

来源:康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