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劉翔到底是真摔還是假摔?(圖)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12-08-10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倫敦奧運上中國隊洋相四出:諸如女羽選手於洋王曉理全力求敗被取消資格;女乒單打冠亞軍內鬥叫真,領獎台上形同陌路;劉翔7步踢翻跨欄,一跤倒地,單腳跳到終點,等等。奧運如有此單項金牌,非北京莫屬。

劉翔這一跤摔出了一場舉國激辯。有人(包括翔迷)說,劉翔憑實力完全有可能奪冠,無須假摔。而反對者則說,劉翔明知不行,身不由己,勉為其難,重複4年前的表演。女羽的假打板上釘釘,女乒內鬥真槍實彈,劉翔真摔假摔在真相大白之前,一時難下定論。劉翔到底是詮釋奧運「參與和拚搏」精神的勇士,還是演技高超的演演員,眾口莫一。大致說來,認為劉在有傷的情況下堅持比賽有表演痕跡的人略過半數(凱迪網58.46%)。

08奧運劉翔退賽後,也是各種評論似黃河決堤。但僅憑各種觀點的投票人數,確實難以判斷真假,因為定論畢竟是要以事實分析為基礎的。對於這次劉翔起跑前露出的神秘苦笑等表情或形體動作,可以作為分析的起點,但也不宜過度以此斷定原因。

對劉翔而言,如果能奪冠,大概不會簡言放棄。注意,在金牌奧運的黨文化下,驅動劉翔的是拿下110米欄奧運冠軍,而不是亞軍或進入決賽。從這點講,真摔,即現狀實力基於某些限制(如傷痛、「兩天三槍」的奧運比賽規則等)不夠奪金是可能的。如果奪金已經很困難或沒有把握了,但政治和商業壓力下(如各級領導對奪金的要求,廣告利益等),但必須要滿足黨的政治要求和廣告利益,根據旨意設計假摔則有很大可能。

也就是說,劉翔的傷痛和「三槍」規則在其進入倫敦奧運時已阻礙其實力發揮,使其不足以奪冠,但黨的形象宣傳和商業廣告壓力又逼迫其不得不上,在這種「逼鴨子上架」情況下,假摔就有了出臺前提。所以說,劉翔是真摔假摔都有。對於一個運動員來說,真摔並不見怪,假摔則非常可恥。

在北京奧運,人們情願相信劉翔的轉身是在「身不由己」情況下微選擇了不為黨減壓的方式,黨最終未能創造出類似68年墨西哥奧運上坦尚尼亞選手艾哈瓦裡帶傷走到終點的愛國主義頌歌。但在倫敦奧運,劉翔跳到終點已經很難用「身不由己」來搪塞了,其中有壓力也有配合,其客觀效果為黨塑造了一個「不爭輸贏頑強跑完全程」的「英雄」形象,為黨的「金牌政治」遮醜。所以民眾所稱「特技表演」並不為過。

那麼,具體說,劉翔的真摔或假摔是否有事實根據呢?

先說真摔。如果不考慮傷痛和比賽規則等因素,劉翔確實有倫敦奧運奪冠的實力。自2009年9月復出後,劉的狀況雖不是很穩定,但在各種國際國內比賽中先後拿下十來個冠軍。尤其進入2012年,劉表現不菲。5月19日,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劉以12秒97奪冠軍。6月3日,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尤金站,劉以12秒87奪冠。後一成績比劉在雅典奧運會上12秒91的金牌成績還要好。7月13日,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倫敦站預賽,劉以13秒27小組賽第一名的成績進入決賽,後因肋部不適和應戰8月份的倫敦奧運會退出決賽。

但是,有兩個因素制約著劉翔:腳傷和奧運規則。當時7月劉團隊對外說法是「肋件疼痛」,知情人卻表示是腳部傷情。從入住倫敦到預賽,劉翔團隊對內地消息一直是:劉的舊傷在來這一個月訓練中越來越疼。從雅典奧運會後,110米欄的賽制從三天三槍變成了兩天三槍,尤其是半決賽到決賽中間,只有兩個小時的緩衝餘地。規則的改變要求劉必須用高強度訓練跟上去,這對劉的腳傷顯然不利。劉到倫敦後中國代表團兩個副團長、國家體育總局和國內媒體都表示過腳傷和奧運規則會對劉翔的不利影響。

換句話說,劉翔奧運前5-6月份的出色成績都是在腳傷無大礙和一天一槍情況下取得的,而奧運前的腳傷復發和規則強度要求已經使劉很難達到奪冠水平。因此,對把奧運成績當作GDP工程來做的中共各級領導而言,對劉翔奪冠信心並不足,也曾設計了多套方案。

再說假摔。真摔是假摔的一個前提,但不是關鍵的,因為劉也可以棄權退賽。但提前退賽在現行體制下是決不可能的,劉必須配合。

從政治上看,黨中央、體委和團隊都不允許劉翔退賽的。黨中央已經把劉翔捧成一個民族英雄,這個英雄就必須演到終場,退場後還要作為愛國主義典型繼續用下去,所以決不能黯然退場。作為政治任務,從體委到團隊各級必須執行。而執行任務和金牌數一樣,都是各級領導陞官的成績。從本質上看,這並不是體育運動,而是中共忽悠國際社會的軍團作戰。

從經濟利益上看,這次贊助商再次將目光瞄準了劉翔。由於這有可能是29歲的劉翔最後一屆奧運會,豪商紛紛押寶劉翔。劉翔在倫敦奧運是揹負著包括運動品牌、電腦、銀行、飲料、汽車、服飾等17個贊助商數十億的贊助合同踏上110米欄跑道的,各方利益都在其中。

各種因素都決定著,即使劉翔已注定很難拿到金牌,劉也必須在跨欄跑道上出現,然後光榮退場。從這個意義上說,假摔是中共參與奧運的必然結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