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高新評薄谷開來一案庭審狀況

發表:2012-08-10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涉嫌謀殺案週四在安徽合肥開庭。合肥中級法院認定該案犯罪事實清楚、證據充分,並將擇日公布宣判結果。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就此邀請資深新聞工作者姜維平和旅美中國政治學者高新討論這一案件的庭審發展狀況。

記者:「中共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被控故意殺人一案,8月9日上午在合肥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從官方目前公布的消息來看,雖然庭審的結果相當有限,但是提到了要擇日宣判。姜維平先生,您對今天薄谷開來一案的審判有什麼看法呢?」

姜維平:「從合肥中法庭審的視頻可以看到,谷開來和張曉軍不是羈押在一般的看守所裡的,他們沒有穿囚服;第二,張曉軍沒有剃光頭,谷開來的髮型還是過去在大連的髮型;第三,動作神態一如既往。這說明她沒有外界傳說的神經病,神志非常清醒。庭審我認為在他們羈押的問題上,應該講國家有關部門對他們還是比較優待。下一步庭審會有什麼結果?這個還有待於觀察。」

記者:「我們從《新華社》庭審結束之後一小時之內發布的通告可以看到,法庭目前指控薄谷開來是主犯,張曉軍是從犯。顯然從某種程度上,我們感覺到薄谷開來在庭審當中並沒有對指控提出一個反對的意見。高新先生,您是怎麼看待今天的庭審情況?」

高新:「我想,今天的庭審情況最重要的看點之一,就是西方主流媒體的分析幾乎一邊倒地認為張曉軍是必死無疑,那麼薄谷開來可能會免於一死,他們不見得用死緩這個詞。為什麼呢?因為她有所謂的精神問題;再加上她是薄熙來夫人,這樣一個特殊的政治背景。但是現在看來,應該說張曉軍被判的最後的結果應該是輕於薄谷開來。因為今天已經宣布了,今天一個是主犯,一個是從犯,所以官方統一的消息對外放風:第一,薄谷開來和張曉軍都當庭表示認罪;第二,辯護律師為她辯護說,她有重大立功的表現,檢舉他人。我們雖然在外面無從猜測是什麼,但是,我希望她揭發的是她的丈夫薄熙來。由此做鋪墊是這兩個人可能都不會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

記者:「但是從《新華社》通告的文章來看,目前合肥中級法院認定薄谷開來和張曉軍的犯罪事實清楚,提到證據確實充分,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事責任。姜維平先生,您是怎麼看薄谷開來案件日後的宣判結果?」

姜維平:「我們目前只能看到新聞稿所透露的這些內容,很不透明。大家也知道,中國目前還不是一個司法獨立的國家。這個宣判也不可避免帶著黨內權鬥的影子。但總體上看他們犯罪的事實是清晰的,所以我想,我們主要思考的問題應當是什麼呢?就是產生像谷開來這樣的人物,張曉軍這樣的人物,社會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張曉軍是重慶市委辦公廳的官員,谷開來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那麼谷開來的背後和薄熙來有什麼關係?再往上推測,薄熙來、谷開來這十幾年二十年從大連到重慶的這個過程當中,以權謀私、貪腐枉法、積累這麼多的罪惡,那麼他的保護傘是誰? 顯然薄熙來對谷開來是一個保護傘。薄一波又是薄熙來的保護傘。這說明瞭什麼呢?通過庭審,我們要思考在政治體制問題上,要找到一個能制約官員的機制,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姜維平先生提到了官方對輿論信息的控制影響到了目前薄谷開來案件透明化的一個分析狀況。從目前的信息來看,似乎薄熙來本人也並沒有被直接介入到這一案件的政治裁決當中。高新先生您認為,今天薄谷開來案件的審理對今後薄熙來本人處理會有什麼影響?」

高新:「我想這個影響肯定是直接的。處理薄熙來會排除很多阻力。因為現在中共黨內也好,中國社會也好,由於各種原因,左派的實力日益強大。在這樣一個前提下,處理薄熙來就很容易被外界認為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所以,從這個角度,薄谷開來今天已經當庭表示認罪,僅僅這一點,薄熙來至少也要被追究知情不報的罪。現在外界已經證實了薄瓜瓜給法庭提供的證詞,這一點也說明瞭薄瓜瓜這個證詞配合前邊官方公布出來的薄谷開來和張曉軍殺人的原因,是因為薄谷開來相信這位英國商人已經威脅到了他在海外的兒子的安全。我想,薄瓜瓜給的這個所謂的證明90%的可能性是證明他的媽媽這樣認為是有道理的,至少從背景、從動機的角度上可以讓她得到比死刑立即執行輕一級的判刑結果。」

記者:「姜維平先生,您也認為今天薄谷開來案件的開審,對日後薄熙來事件的處理會有直接的影響嗎?」

姜維平:「今天的庭審應當肯定對薄熙來案件會有一個直接的影響,這個影響應該講是積極的。谷開來也好、薄熙來也好,既然他們觸犯了國家的法律就應該受到懲處。這個以前國家的領導人有關方面有些承諾,現在就到了應該檢驗的時候。我預測像薄熙來這樣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不是要不處理他,而是要走程序。那一定會是在十八大,或者是十八大之前的一些高層次的會議上,用集體表決作出決定,還要一步一步走。薄熙來我預測將以貪腐的問題指控他。王立軍是以叛國罪的罪名指控他。谷開來的殺人指控,僅僅是這一系列案件的一個開始。」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邀請資深新聞工作者姜維平和旅美中國政治學者高新討論薄谷開來涉嫌謀殺案的庭審發展狀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