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記聯批中限制谷案和劉翔退賽報導(組圖)

發表:2012-08-10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察守衛著谷開來出庭受審的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2012年8月9日)

中國當局嚴格限制媒體採訪報導薄谷開來庭審和中國跨欄名將劉翔奧運會退賽情況,中國政府所說的中國媒體享有充分自由的說法再次受到質疑。國際記者聯合會再度批評中國不尊重新聞自由。

平面、網路媒體均限報谷案庭審

英國廣播公司(BBC)、法新社多家海外媒體8月9日報導,中國政府看來對媒體報導剛剛結束的谷開來刑事案庭審實行嚴格限制,所有有關這個案子的消息來源都出自新華社7月26日的通稿。而且,中國大陸主要報紙沒有任何涉及薄谷開來8月9日庭審的消息。

網際網路上,網民不斷在新浪和騰訊微博發表相關博文,不過更多的關鍵詞受到審查,被刪貼。網民為了避開刪貼而創造的替代詞也被設定為敏感詞,比如英文簡寫 Bo G,意指谷開來,也受到新浪和騰訊網路監管的封堵。

周兵:谷案背後複雜問題

中國司法獨立審案一直是外界關注問題。香港媒體工作者周兵8月9日對美國之音說:「因為這個案件現在雖然說是一個刑事案件,但是谷開來她要做辯護、做陳述等等,可能會牽扯出很多領導層和國家層面的問題,因此比較敏感。總而言之,我的看法是,中國在領導人換屆的時候,他以維穩為主,任何能引起社會不滿,或者社會動亂的事件,他都盡量以防範為主。」

周兵表示,希望中國領導層換屆之後,中國大陸媒體至少在非國家體制的問題上能夠享有一定的自由報導和評論的空間。

郝曉明:媒體自由缺乏 根在體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金輝傳播與信息學院副院長郝曉明認為,限制媒體自由採訪谷開來案的庭審是中國政治體制決定的。

他說:「中國司法制度是為國家政治服務的, 國家政治怎麼決定,國家的司法制度是圍著這個轉的。國家政治關鍵的問題是上層決定的,不是老百姓來決定的。所以他的司法制度也不可能公開。」

另一方面,中共宣傳部對8月7日下髮指示,禁止國內媒體負面報導田徑運動員劉翔的任何消息,也禁止專家評論。有大陸記者向國際記者聯合會證實了中宣部的上述指示,國際記聯8月9日發布新聞稿,對中宣部的指示表示關注。國際記聯指出,這是中宣部對媒體自由缺乏尊重的又一例證。這個國際記者權益組織敦促中國取消對媒體自由的限制。

分析人士:劉翔已成國家形象象徵

周兵和郝曉明都分析了中宣部禁止負面報導劉翔相關消息的原因,認為劉翔代表的已經不是他個人,而是中國舉國體育的制度。

周兵說:「劉翔他是國家投巨資舉國體育的一個典型。他兩次奧運都離奇地,匪夷所思的‘傷離別’是對這個舉國體育制度的打擊。另外,出於各種原因劉翔一直被視為田徑運動的標兵,是標桿。那麼劉延東又去了慰問電,表示政府方面認為是一個運動員拚搏精神的表現。如果讓媒體敞開報導的話,負面消息肯定會很多。」



劉翔在奧運跨欄比賽中摔倒

​​周兵說,據新浪網和鳳凰網的調查,網民對劉翔的負面評論佔多數。而且很多媒體在劉翔比賽的頭天晚上就收到了指令,不要預測劉翔比賽結果。周兵說,深圳晚報一位編輯就說,做了十幾年的體育報導,從來沒有遇到過對一個運動員的比賽成績不讓預測這樣的限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金輝傳播和信息學院郝曉明認為,劉翔作為運動員已經失去了掌控自己的能力,他的參賽、退賽都跟國家的政治形象和他那個團隊的經濟利益密切相關。

據中國財訊網綜合報導,劉翔在倫敦奧運會之前至少為17個品牌代言,包括耐克、可口可樂、VISA 卡、青島啤酒等國際知名品牌。高峰時期他的代言贊助費收入達到1.6億元人民幣。鳳凰網報導,劉翔為品牌代言的商業贊助費有相當一部分要分配給國家田徑協會和地方體育局。

劉翔在雅典奧運獲得110米欄金牌,2008年和2012年奧運會他兩次因傷退賽。如果說第一次退賽還能博得民眾的理解,而倫敦奧運的「傷離別」則被更多的觀眾視為是一場陰謀。而這個陰謀論的說法需要媒體去破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