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 「偉大領袖」導演的滑稽劇

作者:李昌玉 發表:2012-08-11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導演的一出滑稽劇——1958年天安門前「向黨交心」的誓師大會

毛澤東發動的反右運動,目的是為了使知識份子和民主黨派成為共產黨的馴服工具。這個任務,進行到1957年年底大致上是完成了,可是對於另外百分之九十沒有打右派的人,毛澤東仍然心存疑慮,不相信他們做到口服心服。毛澤東認為其中不少人,僅僅只是沒有被陽謀「引出」而已,因此要借反右運動的餘威,使他們也成為馴民順民臣民,服服貼貼。於是,毛澤東又有了錦囊妙計。這樣他又設計出了一個「向黨交心運動」。筆者發表過《1958年的「向黨交心運動」》,現在再述其由來。

1958年1月,毛澤東在第十四次最高國務會議上說:」每個人要把心交給別人,不要隔張紙,你心裏想什麼東西,交給別人。魯迅的作品很好,他把他的心與讀者交流。不能像蔣介石那樣,總是叫人不摸底。‘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輕拋一片心’,這不適合今天的社會的。……要把心交給人。」到了3月,他想出了搞運動的老法子。在成都會議上,他談到民主黨派誓師問題時說:「可以搞,交心可以。另外要幫助他們動員知識份子參加。」於是在中共的策劃下,各民主黨派中沒有打右派的幾位頭頭帶頭,召開「向黨交心」誓師大會。

這個「向黨交心」的運動轟轟烈烈,始於天安門廣場。3月16日,萬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天安門廣場開了一個「自我改造促進大會」,即向黨交心誓師大會。

3時,大會開始,瀋鈞儒致開會詞。這位老態龍鐘的老人,斬釘截鐵地說:「我們萬眾一心,在首都天安門前,向毛主席、向共產黨、向全國人民表示我們最大的決心。我們決心跟共產黨走。」李濟深、郭沫若、黃炎培先後講了話。他們代表各民主黨派人士和無黨派民主人士表示,決心做到千顆心萬顆心聯成一條心,把一切都交出來,貢獻給可愛的祖國,貢獻給人民,貢獻給共產黨。

會後,83歲的民盟主席瀋鈞儒和70歲的郭沫若率領一支隊伍沿著長安街向西走,隊伍裡有一個高大的木架,上挂「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社會主義自我改造公約」的條文。在他們的背後,80歲的黃炎培、73歲的李濟深等人則另率一支隊伍向東走,人們高舉一個巨大的紅布做成的心,上面寫著「把心交給黨」五個大字。把心交給黨,交給哪個黨?沒有人提出這個問題。當「熱愛黨」比「熱愛共產黨」顯得更親切,卻絕不會引起「熱愛哪個黨」的誤會時,我們就知道,那些「民主黨派」已經死去了。(丁抒《陽謀》)

李濟深自己逃脫了右派帽子,對毛感恩戴德、低首下心地表示,海枯石爛絕不動搖,要以效忠報答。他說:「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全國人民乘風破浪向前躍進的舵手,是我們民主黨派的燈塔。我們在今天的大會上,向共產黨和毛主席提出保證:我們永遠堅定不移地跟著共產黨前進,永遠作共產黨的忠實助手;黨所好者好之,黨所惡者惡之,為社會主義事業獻出一切力量。海枯石爛,任何風浪,此志絕不動搖。……我們請黨、請毛主席、請全國人民作我們的監誓人,隨時考驗我們的忠誠和決心,督促我們向前再向前!躍進再躍進!」

雖然李濟深在公開場合慷慨激昂地發表批判龍雲、黃紹竑、陳銘樞的講話,在天安門前表達對毛澤東永存忠心、絕不動搖的誓言,但是我設想,在夜深人靜、仰臥在床的時候,他不會不感到刻骨銘心的痛苦吧?他慷慨激昂地批龍雲、批黃紹竑、批陳銘樞,這些人都是他的親密朋友盟友,他妄加給他們的那些罪狀他相信嗎?李濟深「反蔣、通共」幾十年,在反右運動中有驚無險,被保過關。他認為這是皇恩浩蕩,還是統戰策略呢?

這是「民革」第一號領導人、中國民主黨派第一號領導人的故事。

得到毛澤東赦免的黃炎培在社會主義自我改造促進大會上,也做了類似的表態。他說「我個人和今天到會的同志們的心情,真是熱烈到了一百萬分。我們每個人的心頭,都燃燒著獻身於社會主義事業的火焰,我們是多麼興奮呀!」在這信誓旦旦的「熱烈」、「興奮」裡,誰知道他心中強嚥下的苦水呢?

我們來回顧歷史,瀋鈞儒們的政治表演其實是毛澤東導演的一出滑稽劇。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