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在合肥被打 梁振英要求調查(圖)

發表:2012-08-11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便衣人員在安徽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外以雨傘阻擋記者接近上訪的民眾。

BBC:梁振英要求調查港記者在中國被打

香港特首梁振英週五(10日)晚上要求中國調查香港記者在安徽合肥市採訪谷開來案時被便衣人員毆打的事件。

安徽合肥中級人民法院週五審理4名前重慶警方高官,他們涉嫌包庇谷開來殺死英國商人海伍德,使谷開來不被刑事追究。

與此前一天審理谷開來案一樣,法院外有大批公安把守。

據香港媒體報導,當香港亞視一名攝影師上前拍攝在法院外拍攝的上訪民眾時,遭到便衣人員阻擋及抓傷腰部。

梁振英表示,香港記者在中國進行正常採訪活動,不應該受到干擾。

他說已責任香港特區駐上海辦公室跟進事件,並要求中國調查這起事件。

「執行公務」

《明報》報導稱,這起事件引起大批在場記者上前質問該名便衣人員,該名人員以雨傘遮擋面貌離開。

報導並說,另外一名便衣人員隨後告訴記者只是「執行公務」。

在梁振英表態之前,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強烈譴責,認為合肥當局公然踐踏採訪自由。

記協聲明促請梁振英正視問題,確保香港記者在中國的人身安全及採訪自由獲得保障。


法廣:香港記者合肥採訪薄谷案遭便衣公安圍毆


谷開來案件開庭日,2012年8月9日,合肥中級人民法院門前警察雲集。照片來源:路透社

在內地採訪的香港記者又再一次遭到公安毆打。香港亞洲電視攝影記者10日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外進行採訪時,遭到在場便衣公安襲擊,導致腰部紅腫,手部流血,打人公安一度被香港記者們包圍,後在其他公安支援下逃之夭夭。受傷記者事後到當地警局報案並到醫院驗傷。

香港記者協會隨即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事件,又要求特首梁振英正視問題,確保在內地採訪記者的人身安全,不再受到襲擊。

早上9點半左右,合肥中級人民法院正在審訊涉嫌包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殺人的4名公安高幹,控罪指他們徇私枉法,不少中、外記者在法院門外守候審訊結果,這時有上訪訪民被公安帶走,記者們試圖採訪訪民,卻遭到在場公安阻攔,其中亞洲電視攝影記者雷釗河嘗試舉機拍攝時,遭為數約7個便衣公安包圍,並推撞他,又抓他的手臂和腳架,更有一名便衣人員毆打他的腹部,另有兩人圍攻他的腰背。

據現場其他記者拍攝所得視頻顯示,當時情況非常混亂,有香港記者高聲大叫「什麼事?什麼事?」、「打人啊!」、「有人打人啊!」、「為什麼打人?」混亂過後,一名便衣公安遭到記者們包圍及要求解釋打人理由,這時另外數名公安支援,打人者則趁亂逃之夭夭。事後被襲記者拉起上衣,露出紅腫一片的腰部,左手拇指被利器所傷流出鮮血。

雷釗河事後不滿在場的公安對事件視若無睹。他說,更可惡的是,安徽省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鄭明武回應事件時竟稱不清楚事件,又指公安部門是有組織有領導,請記者配合。

香港記者協會針對事件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針對記者採訪的暴力及合肥市公安縱容和包庇不知名人士襲擊記者,又認為當局公然踐踏採訪自由。

記協指,事故發生後,現場記者隨即向便衣公安質問,反獲告之他們是以合法途徑執行職務,若有問題可以報警。記協對現場公安有關回應感匪夷所思,又認為以暴力手段阻止記者採訪是「合法途徑執行職務」之說不能接受,並對此強烈譴責。

記協認為,事件反映內地執法不尊重記者的合法採訪權,他們要求中央政府及內地執法機關,嚴正尊重記者的採訪自由及上訪民眾的表達權利,又希望特首梁振英正視問題,確保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不再被襲擊。

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受到公安騷擾及毆打,時而有之,至為轟動中外者,乃2009年9月4日新疆武警在烏魯木齊當街毆打並且強制扣留3名香港記者,當時記者們正採訪當地種族騷亂事件。

此外,2010年12月,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毒奶粉受害者維權人士趙連海時,一名記者被公安毆打,在場其他警察則袖手旁觀視而不見。

来源:BBC/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