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為什麼不做這些事?

作者:小魚兒 發表:2012-08-1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都知道,一旦你養成了某種習慣,即使你改換了生活的環境,有時候,這種習慣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而是會伴隨著你,並伴隨著你的新的生活環境慢慢地改變掉的。

所以,剛到美國的時候,我也遇到了習慣上的差異。其實可以這樣說,不是我習慣的事,而是美國人習慣的事,因為我的習慣和他們的習慣發生了很大的衝突亦或是不同。甚至可以講,我的習慣就是咱們全中國人的習慣,而與我衝突的習慣,則是美國人常年生活下來的積累習慣。

剛到美國的時候,看著美國人抱著個紙袋跑來跑去的,實在是覺得不解,塑料袋那麼方便的東西,為什麼大家不用,反而要用那種容易破碎的紙袋呢?我剛開始的時候,還覺得自己出門的時候,拎著塑料袋是多麼與眾不同,而且也顯得我能有效利用它。可是等接下來發生過的幾件事情後,我才真正地明白,原來美國人在平時的生活中是不會用塑料袋的。天呢,我被鄙視了。

我去美國的超市買東西,因為他們也提供塑料袋,說白了,就是和我們中國的超市是沒有什麼區別的。可是出了超市後,就會有區別了。我一直提著塑料袋逛街,裡面盛著我買的例如吃的和喝的。可是,在街的時候,你會發現,有好些不友善的目光射向你,這也讓我很不舒服。我即使是亞洲人,長得再美麗,你們也不用這種目光來看我吧。但後來我發現了,他們的目光不是射向我,而是射向我手裡的塑料袋的。我停下來,坐在街邊的長椅上,觀察他們後,才發現,原來他們真的不帶塑料袋的,即使他們有塑料袋,可是外面也是套個紙袋的。就算是盛例如我買的吃的易露的東西,他們也是在外面套一個紙袋的。天呢,這是怎麼回事。

後來,我問了幾個美國的同學後,才得知,美國人只有在去超市的時候才用白色的塑料袋的,並且他們使用的塑料袋也不是如我們中國的那種塑料袋一樣,他們的塑料袋都會有商號在上面。百貨商店一般情況下,會給消費者使用較厚的塑料袋,或者是紙袋,而普通如我提的這種塑料袋他們認為是最大的污染源,是不能夠利用的。這讓我很尷尬。後來,我就慢慢地改變自己的這個習慣,也開始學著美國人的樣兒,用紙袋了。因為美國的同學告訴我,如果你提著個塑料袋兒晃來晃去,那只能證明你的一個身份,你是乞丐。我不願意當乞丐,所以,我拋棄了白色的塑料袋,換用了紙袋,裝起了美國習慣兒。還有一個就是,以前我買東西是用提的,現在用紙袋了,因為怕破嘛,所以,我拿東西,改成用抱的了。悲劇啊。

我們中國的天氣,尤其是夏天,說變就變,讓人措手不及,於是,我們都會時常帶把傘地自己的包包裡。可是在美國的時候,我就發現了一個很可怕的規律,那就是美國人,他們好像出門不用帶傘的。中國人的習慣是,怕雨水會把自己淋濕,一是顯得狼狽,形象不好,二是怕衣服不淋濕不舒服。可是到了美國後,我才發現,如果是下雨天,打傘的美國年輕人幾乎沒有,他們都是淋在雨裡,或者是跑在雨水裡,那種放開聲的歡笑,很能感染人。就那樣走著,或緩,或急,讓雨水淋濕他們的頭髮和衣服。這點讓我很感動,我覺得享受自然,應該是全身心的接觸,而不是用一個中間物遮擋。其實這也是有原因的,在中國,畢竟交通不是很發達,我們要坐車,也得走好長一段的路程,但是在美國,交通很發達,他們一出地鐵,只要看到下雨,便立馬鑽進車子裡,絕塵而去,不會淋到雨。這點習慣,其實我在美國的時候,就沒有改。一是我沒有錢打車,二是我覺得淋著雨欣賞紐約的雨景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大家在中國的時候也會遇到美國旅客,是不是,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他們在遊玩的時候,是不太會選擇蹲下來的。為什麼呢?我們在旅遊景點的時候,常常會看到中國的女孩子走不到一半便會停下來蹲在那裡,雖然有時候她們穿短裙,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可畢竟走累了嘛,休息休息也是應該的。但是,如果是在美國,美國的女孩子走累了,她們是絕少停下來蹲在那裡揉腳的。當然,美國的男人也很少蹲下來。這點令我相當奇怪。我覺得人這個動物既然有蹲這個運作,為什麼不做呢?可是他們卻很少。就算是再累,他們也選擇站或者是選擇坐,而不是蹲。真奇怪。

大家看過許多美國的電影吧,許多也有描述上班族的吧,你們有沒有注意到,那就是這些上班族們不會如我們中國的上班族一樣,我們中國的上班族或許會在上班的路上,選擇買了早餐後在公車上吃或者是走的路上吃,這太正常了,大家都習慣了,是不是?感覺這也沒有什麼嘛,畢竟這是一種節省時間的方式。但是,你如果生活在美國,你即使是匆匆忙忙急著去上班,你也很少看到美國人拿著食物在走路上吃的。除非是小孩子,成年人是很少邊走邊吃的。而且我們還有一個習慣,那就是,我們在路邊攤吃飯的時候,店家常常會很少提供坐的地方,是不是,這個時候,我們一般就是站在那裡吃,或者是買了後一邊走一邊吃。可是美國人很少這樣,即使是路邊攤,他們也會提供相應的座位,就算是沒有座位,美國人也很少買了站在那裡吃的,他們只會選擇買了後拿回家吃。好奇怪。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區別就是,美國人幾乎不讓小孩子在公共場所裡尿尿。這點,據說是為了保護孩子們的性別隱私,更是注意個人形象。但是,大家可能看到的就是,中國人會讓自己的小孩子在公共場所裡尿尿,甚至直接就尿在地上或者是其他不應該尿到的地方。這點,也令我奇怪,其實這也沒有什麼,小孩子嘛,畢竟小,他不能控制自己的生理,在沒有選擇的時候,選擇用這種方式解決也沒有什麼錯。但是,只要不是太急的,還是最好把孩子帶領到衛生間解決的好。

以上,就是我觀察到的美國人不做的幾件小事,雖然事很小,可是,還是與我們中國有很大的區別的。對於他們的習慣,我只能說,生活環境的不同導致了不同的生活習慣。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