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案庭審結束 餘音蕩漾

作者:岳超 發表:2012-08-12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岳超綜合報導】8月9日,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涉嫌故意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進行了審判;來自於中國各地及全球的眾多媒體此時都在關注這場不同尋常的庭審。

庭審當天宣告結束,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都當庭認罪並表示接受任何判決,薄谷開來在最後的陳述中表示感謝法院的公正審理。隨後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迅速發布了正式通報,並宣布擇期宣判。法院在通報中表示案件是公開審理,但實際出席的旁聽者受到了官方的嚴格控制;到場的旁聽者約140人,主要是官方媒體記者、人大代表、被害人家屬代表及2名英國外交官等。

被告陳述與律師辯護部分脫節 引發猜測

儘管薄谷開來和張曉軍當天庭審時對所犯的謀殺罪供認不諱,薄谷開來的辯護律師在庭審中卻仍然為她做了「證據不足,殺人動機待查」的無罪辯護。據部分旁聽者回憶說,辯護律師辯稱:「薄谷開來投放的毒藥可能並不足以殺死海伍德,他也可能是死於當晚飲酒過量」;辯護律師還表示:「谷開來患有狂躁型抑鬱症和輕度精神分裂,無完全行為能力」,而當天參加庭審的薄谷開來神志清醒,情緒穩定,與辯護律師所描述的「抑鬱症和精神分裂」不相符合;此外,辯護律師法庭提出「谷開來檢舉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但法院沒有向外界透露薄谷開來檢舉的是誰。

辯護律師的辯護與谷開來的陳述發生脫節,引發外界對庭審真實性的普遍猜測。另據《蘋果日報》報導,薄谷開來的辯護律師並非是她自己所選,而是由官方代為指定。當局拒絕了谷母範承秀為谷開來聘請律師,並指定兩名安徽律師為谷辯護,律師挑選原則是「外地尤其是京城律師,不得介入」。外界猜測,中共當局禁止外地特別是北京律師介入,是擔心薄、谷家族在北京的政治勢力,影響噹局定案;同時也說明薄、谷家族有籌碼反制中央政府,希望僅用「刑事案件」來定性谷開來的案件。

薄政變未遂案「被消失」

在整個庭審過程中,國內外媒體普遍關注的焦點問題──王立軍2月6日出逃美領館舉報的薄熙來密謀政變推翻習近平的事件,並未被提及;此外,王立軍作為海伍德命案的揭發者,當天也並未出庭作證。

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曾在今年2月14日(習近平訪美期間)發表報導稱:王立軍在2月6日出逃成都美領館並申請政治庇護時,向美領館曝光了一系列關於薄熙來的重大案件,其中包括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故意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以及薄熙來勾結周永康密謀政變推翻習近平的計畫。此後3月10日薄熙來被中共中央宣布免職;4月10日中共中央又宣布對薄熙來展開紀律調查,同時以涉嫌殺害海伍德的名義對谷開來展開刑事調查;但對薄熙來密謀政變一案卻至今隻字未提。

外界分析認為,胡溫政府目前只用貪腐和殺人刑事罪審判薄熙來和谷開來,而不提「政變」案件,是胡錦濤中央不願向外界公開中共內部的分裂,希望保持穩定召開十八大。但即使如此,8月9日的庭審中為提及薄熙來是否涉案,引發國內外媒體的普遍質疑。《紐約時報》8月10日報導指出:「8月9日對薄谷開來的庭審帶出的問題與它解答的問題一樣多。它未能說明一個關鍵問題:薄熙來是否瞭解作案經過?他在作案或掩蓋罪行方面是否扮演了角色?」

中國司法制度引發熱議

薄谷開來曾在1998年在美國代理一家中國公司,打贏了一場民事訴訟官司,並自己的《勝訴在美國》一書中稱中國的法律體系比較直接、明智。她在書中寫道,「我們不玩文字遊戲,我們堅持‘基於事實’原則。一旦法庭確定你殺了人,你將被逮捕、判刑並處決」;她還在書中嘲笑美國的司法制度過於迂腐:「他們(美國人)連狗也可以起訴,法庭甚至可能判丈夫強姦了妻子。」

薄谷開來案發後,她曾經做出的中美司法對比以及中國司法制度也成為國內外媒體熱議的話題。《紐約時報》8月10日發表評論說,「儘管中國司法制度也經過了30年的改革,但共產黨依然緊緊控制著司法程序的很多方面,並根據自身政治需要指定審判結果。」外界普遍推測,按照8月9日的庭審情況,薄谷開來基本不會被判死刑,而案件只會定性在刑事案件上,這也許是薄谷開來最後感謝法庭的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