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殘數據」遭拍磚 近期腦殘數據一覽

發表:2012-08-1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中華民族復興指數為0.6274,2011年全國家庭平均住房面積為116.4平方米,中國家庭總淨資產比美國高出21%……近來,各種經濟社會統計數據及指數頻頻見諸報端,其中一些引起了廣泛的爭議,甚至被網民稱為「腦殘數據」。

現在,各種機構熱衷發布指數,是因為它能帶來經濟效益,但一些指數在製作發布時,指標設計、取樣範圍、分析結論等不夠嚴謹科學,並不能準確反映社會現實,對公眾預期和政府決策產生誤導。要規範一些統計數據和指數的發布,需要依靠行業自律和監管制度出臺等多方措施來實現。

近期引發爭議的腦殘數據指數

●北京大學發布的《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2》顯示,去年全國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積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積為36.0平方米。

●國家發改委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稱,2010年中華民族復興指數為0.6274,即完成了62%的復興任務。這比2005年民族復興指數(0.4644)大幅提高。

●西南財經大學發布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稱,目前中國自有住房擁有率高達89.68%,遠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美國為65%,英國為70%,日本為60%);中國家庭總淨資產為69.1萬億美元,比美國家庭總淨資產(57.1萬億美元)高出21%。

●中國科學院管理所完成的《世界與中國城市化之路》報告稱,北京、上海、天津的和諧指數位居全國前三名,其中北京的和諧指數最高,為0.79,被稱為「和諧城市」和「宜居」城市。

●由中國人口宣傳教育中心和中國社科院聯合發布的「2011年中國家庭幸福感調查」顯示,超過70%的受訪者感覺幸福。

一些數據網民稱為「腦殘數據遭「拍磚

「工資和物價就像龜兔賽跑,民族復興指數都高達62%了,我們還在為一碗粉吃或不吃而煩惱,看來我們是要超速‘復興’的一群,否則會影響整個民族的‘復興’大業!」針對日前某學者拋出的「民族復興指數」,網友在微博上展開了調侃。隨著越來越多的指數和研究報告出現在公眾視野,其中被輿論「拍磚」和「炮轟」的也不在少數。有些統計數據甚至被網民稱為「腦殘數據」。

「有些指數設計故弄玄虛,缺乏現實意義;有些數據結果脫離社會實際,與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反差較大,所以會引起巨大爭議。」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金融系教授謝太峰對本報記者坦言。「比如民族復興指數,這是很難量化的。所謂‘復興’以哪個時期、哪個國家作為參照呢?這種指數對社會發展有什麼作用?再比如,某研究報告把農村和城市的數據平均,得出結論稱中國人均住房面積為36平方米,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居民的住房問題基本解決了?當今不同社會階層之間分化比較嚴重,平均數不能代表現實的情況,無助於社會問題的解決,只會引起民眾的反感,加劇社會矛盾。」 謝太峰如是說。

周清傑認為,我國指數化信息的發布和使用還處於發展初期,難免會良莠不齊、泥沙俱下。一些機構並不具備蒐集基礎數據的能力,或者沒有投入足夠的人財物,在指數製作的過程中,存在指標設計不科學,數據數量偏少,處理方法欠科學、不透明等問題,導致出臺的指數 含金量低,甚至會誤導政府和公眾。

數據」「指數」背後有利益

既然頻頻招來質疑和批判,為何一些機構和學者仍然樂此不疲地進行指數發布?專家指出,這些指數的背後存在利益的考量。周清傑表示,當代人重視信息的價值,指數發布如果做得好,就會成為發布機構的一張亮麗名片,有助於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競爭力。對於商業性機構而言,這也意味著更好的經濟效益。

「學術界也存在一種浮躁的風氣,為了追求轟動效應,標新立異地製造一些指數。不管研究是否客觀、準確,只要結果發布出來了,吸引了眼球,有了社會影響,就是有了成績和效益。」謝太峰分析道,「有的媒體在其中也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指數發布者製造噱頭想出名,媒體天生喜愛追逐熱點,雙方一拍即合,於是一些‘雷人’的指數和研究報告被廣為傳播,這和娛樂圈的炒作沒什麼兩樣。」

收取項目經費和企業贊助也是一些指數發布機構的生財之道。「那些接受資助的研究,很多都是先有了結論再找數據去證明,表達的是對資助方有利的觀點,誰出錢就替誰說話。像房產商贊助的研究,得出的數據肯定是房價不高。這樣的指數發布出來混淆視聽,社會影響很壞。」謝太峰說。

8月3日,發改委專家楊宜勇稱,2010年中華民族復興完成62%。用量化指標衡量復興進度引發廣泛爭議,進而有人質疑楊宜勇從中獲利。日前,楊宜勇回擊稱自己沒有花國家一分錢。楊宜勇還透露,自己曾在2005年將復興46%的數字上報高層,高層認為太低,今年數據尚未上報。

指數發布應採取硬約束

「我們看到的一些指數在指標設計和抽樣上做得不科學,這與研究者的素質不高有很大關係。我國擅長統計分析的人才不多,而各種指數和調研報告卻滿天飛,很多是由根本不懂統計原理的人去做的。」張翼說,在歐美發達國家,指數製作是由專業機構和具有統計資質的人去完成的,做出來的數據準確性和公信力都比較高。我國目前對於數據發布沒有官方標準,學術共同體也沒有達成一致,因此會出現濫發、亂髮指數的現象。

周清傑認為,指數發布的成熟和科學化需要多方努力,包括發佈機構的運作更加規範,專業能力不斷提升;機構之間形成良性競爭,優勝劣汰;媒體更加理性,真正有自己的判斷,不跟風、不炒作、不曲解;政府加大官方相關數據發布的範圍,提升公信力。他還建議對指數發布採取一些「硬約束」,如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監管機構制定一些規則,規範相關指數的發布;建立、健全相關行業協會和執業資格制度,提高行業門檻等。

原標題:民族復興也能量化?專家「腦殘數據」被拍磚 近期腦殘數據一覽

来源:搜牛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