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業是否會崩盤?

作者:邱 林 發表:2012-08-1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中國鋼鐵業是否崩盤,無疑是國內實體經濟發展憂思的再次湧現。

命運多舛的中國鋼鐵產業再度陷入風暴眼。現在,坊間出現的最多字眼是,鋼鐵業是否崩盤。「如果鋼材未來三個月的價格仍然處於低谷,那麼離鋼鐵行業整體崩盤的日子不遠了。」河北唐山市一家鋼企負責人發出的感嘆,不僅來自中小鋼企業,那些大型鋼企的日子也不好過。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稱,中國鋼鐵生產企業今年上半年的總利潤重挫96%。近期已有20多家大、中型鋼鐵企業宣布虧損。從公開資料看,鞍鋼、韶鋼、華菱鋼鐵等企業主營收入均下幅下降,其中,鞍鋼虧損額將超過20億元。

鋼鐵業的危機還遠不只這些。由於產能過剩,鋼鐵庫存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形象地說,國內鋼鐵庫存量可以建371個鳥巢,111座央視大樓。如果算上目前2億富余的鋼鐵產能,還可以將國家目前的高速鐵路線重新建40次。

和中國很多行業一樣,十年來,鋼鐵業呈巨幅增長。為滿足繁榮的建築、鐵路高速發展的需求,鋼鐵產量5年內增加63%。鋼鐵企業前些年的紅火拼不是競爭力的結果,而是因為國內大力發展房地產和修建高速鐵路等的原因。

然而,形勢比人強。今年上半年,由於國家實施嚴格的房地產調控政策,鐵路、公路建設等下遊行業需求增速趨緩;進口鐵礦石等原燃料價格仍處於高位,成本居高不下以及融資成本高、資金緊張的雙重壓力,導致鋼企利潤大幅縮水。

其實,房地產已經到頭了,鋼鐵企業的好日子也到頭了。今後中國鋼鐵企業只會越來越艱難,因為是自己把鋼鐵企業推到了艱難的泥潭之路。

市場觀察家認為,國內鋼鐵業產能過剩將是一個嚴峻考驗。鋼鐵業的嚴冬恐怕不是一兩年的事,至少在5年以上。同時,下游產業的需求減少,鋼鐵產能嚴重供大於求,在這種情況下,鋼鐵的利潤空間很小。

有消息顯示,有關部門正在醞釀「救市舉措」。儘管未得到官方的認可,但一些鋼鐵企業確實在呼籲「以產代進」的政策,以期待緩解行業目前的壓力。不過,影響中國鋼鐵行業的核心因素還是產能。

儘管國內鋼鐵產能已嚴重過剩,但國家發改委今年5月仍批准了兩個鋼鐵投資項目:一是寶鋼廣東湛江鋼鐵基地項目,總投資696.8億元,建設規模為年 產鐵920萬噸、鋼1000萬噸、鋼材938萬噸,其中熱軋商品板卷448萬噸,冷軋商品板卷490萬噸;二是武鋼廣西防城港鋼鐵基地項目,項目總投資為639.9億元。

這兩個項目的獲批並上馬,顯現出鋼鐵業的管理者似乎還在幻想,幻想中國鋼鐵業會有又一個春天的到來。由於企業投資無法自抑、地方政府一揚再揚,使得 整個鋼鐵產業彷彿再現中國式傳統產業的經典老路:先是利益的驅使一哄而上,然後是形成無序混亂的行業格局,最後是各個鋼鐵企業品嚐惡性競爭的市場惡果。

這也許就是中國的「鋼鐵病」。其鋼鐵產量偏離國內外市場需求,而且矛盾已越來越突出。目前中國鋼鐵產量分別是美國和日本的5倍,相當於世界十大產鋼國的總和。即使是2011年,產能嚴重過剩的中國鋼鐵業,仍在進行「產能擴張」。在全球鋼產量除中國外累計減產23%情況下,中國2011年的粗鋼產量為 6.955億噸,同比增長8.9%。

對於中國鋼鐵業是否崩盤,無疑是國內實體經濟發展憂思的再次湧現。所謂崩盤,固然有其分析視角的強調側重,並不一定成為現實。在鋼鐵業產能過剩積弊日深卻改善乏力的今天,它再次釋放出人們對鋼鐵業改革的強烈焦慮。今後或相當長時間內,中國鋼鐵業將在與過量鋼材庫存和最低利潤率作鬥爭。

睜眼看世界,我們實在沒理由漠視,中國鋼鐵業有可能走上其他工業國家的老路,在這一象徵國家地位的鋼鐵業上經歷痛苦的收縮。當然,對於鋼鐵業重生之路有之,但這需要徹底的、脫胎換骨的改造。這就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淘汰落後產能。或者說,減少鋼鐵產量1億噸,或者淘汰1億噸落後產能。這或許能避免中國鋼鐵業崩盤。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