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運用奇門遁甲選擇吉時吉方呢?(圖)

發表:2012-08-1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易裡怎樣用奇門遁甲選擇吉時吉方呢?古人認為:從大的方面說,定局之後,只要不日五不遇時、三奇入墓、六儀擊刑等格,那麼逢三奇之一吉門(開、休、生)之一相會,這個方位即為吉方。光有吉門而沒有奇,叫作得門不得奇,也算作吉,可用;如果光有奇而沒有吉門,叫作得奇不得門峭算吉利方位;既不得奇也不得門,就是凶的方位。如果要更細緻地擇時擇方,就要結合吉凶格來看,首先審看奇門相合之宮,如不是凶格,即為吉方。其次看開、休、生三吉門不得奇之宮是吉格還是凶格。如為吉格,即為吉方;雖無吉格亦無凶格,尚屬可用;如有凶格,即不能用。

甲為貴神,屬陽為,庚為陽金,金克木,所以遁甲最忌諱庚。從奇門凶格中我們就可以看出,天盤如果為庚,往往形成凶格。吉方為什麼要有乙、丙、丁三奇呢?乙為陰木,為甲之妹,而乙與庚合,甲把乙嫁給庚為妻,就保護了自己,這就像施了個美人計。甲為陽木,丙為陽火,木生火,甲為丙之父,丙是甲的兒子。丙火能克金而救甲。這就像兒子長得很健壯,又會武功,可以保衛父親,是父親敵人的剋星。丙給甲當保鏢,所以丙奇為吉。甲為陽木,丁為陰火,丁乃甲之女,丁陰火也能克庚救甲,就像人中的十三妹,所以丁奇為吉。

十干在奇門遁甲中具體化為直符、三奇、六儀,所以我們在此有必要談一下十干的賦性和寓義:

甲:為天福,勁健性直,色青,味酸,作為聲音渾濁,形體則方長,有萌動的作用。如果得時得令,可以長成棟樑之才;如果失時失令,則成為廢棄之材。如果受克傷嚴重,則腐朽無用。但也不能生旺太過,否則漂泊無依。它的性格過於自負高傲,不平易近人,對世故很生疏。

乙:為天德,濕潤紆曲,色碧,味酸甜,作為聲音則婉轉。體質則柔造作,依附世情,正好和甲相反。

丙:為天威,謙簡性烈,色紫赤,味苦辣,作為聲音則蒼勁雄壯。它的形體是突現出來,就像人腳上的踝骨和上身的肚子。它的作用是抑和揚。得時輝煌紅火,失時則像燒過的灰。能成大材但不能持久。有促進事物轉變的作用。它的性格是很主觀,剛愎自用,惹不得,難接近,但從不巴結討好。

丁:為玉女,柔順媚人,色淡紅,味爽口,作為聲音則清亮。形體則秀美飄灑。得時得令,可以銷熔暴戾,洞察姦邪;失時失令則窮愁呻吟。不得志的人、寡婦等,和它相處投機,關係可以搞得很密切;但如果惹了它,它也極為利害。它的性格是陰柔有心計,叫人看不透。

戊:為天武,暴躁剛烈耿介。味甜辛。作為聲音則剛健雄渾。體質澀而不光滑,深而不淺顯。得時得令則果敢決斷,有豪傑氣概;失時失令則愚笨痴呆。它的性格是執拗而不可強制。

己:為明堂,博大寬厚坦率真誠。味甜辛。作為聲音則婉而恰切。體質是沉穩而靜。得時得令,可以引導教化萬物;失時失令則愚笨痴呆。它的性格是不固執,寬宏大量。

庚:為子獄,剛勁尖銳性急,味辛辣。作為聲音則雄壯而尖。形質簡單明快。得時得令,專制暴戾;失時失令就失掉固有的雄威。對於它,只可以尋找時機以柔來感化,不能來硬的。它的性格是堅決固執,只能人屈它,它決不屈於人。

辛:為天庭,鋒芒銳利,味辣。作為聲音則鏗鏘。體性沉靜,就像一個放在口袋裡的錐子。它的作用就像脫璞而出的玉,得時得令,可以奏出黃鐘大呂的樂調,失時失令,就像瓦缶之音。

壬:為天牢,質潤而沒有節制,味咸。作為聲音則洪大。體性圓活流轉。得時得令利物利人;失時失令則妨賢病國(處境越不好越使壞)。它的性格是柔而陰險。可以共患難,不可以開安樂。

癸:為天網、天藏,質重而性陰,味濁聲亮。形質沈重下溺。得時得令,則跟著有勢者向上爬而狐假虎威;失時失令則搖尾乞憐沒有尊嚴。它的性格是憨直,只知道排難解紛而分不清好人壞人。

雖然得奇得門為吉,但有些事情又不一定非要吉門和三奇不可,如捕獵索債可用傷門,弔唁送葬可用死門等。

奇門選擇吉時吉方,還要看衰旺休囚。如開門本為吉門,此門屬金,如臨坤二宮、艮八宮,土能生金,這叫得地;如在未月和秋季,叫得時。得時得地,才是真正的吉了。休門屬水、生門屬土,吉與不吉道理也一樣。又如驚門為凶門屬金,值夏、月到離宮為囚時囚地,則凶者不能為凶。

九星也一樣,也分旺衰,其歌訣是:「與我同行即為相,我生之月誠為旺,廢於父母休於財,囚於鬼兮真不妄。」如天蓬為水星,十、十一月相,旺於正、二月,休於四、五月,廢於七、八月,囚於三、六、九、十二月。其它各星旺休仿此可推。

拿三奇來說是吉,如陽遁二局,乙奇臨甲戌為得使,又到震宮旺地,又合休門,水來相生,非常得力;如合驚、開二門,乙木受金門之克,哪怕臨巽旺地,力量也減了一半。

奇儀相合是和解之像。如天盤乙奇臨地盤六庚;天盤丙奇臨地盤六辛;天盤丁奇臨地盤六壬;天盤直符臨地盤六己;天盤六戊臨地盤六癸,如打仗雙方必議和,比賽成平局,詞訟可私了。

六辛加乙是白虎猖狂,是陰金克陰木,客兵大勝,主軍必敗。如果會於開、驚二門,白虎猖狂尤甚;但如會於休門,則乙奇得水生助,水又泄金之氣,如主客交鋒,可到打個平手。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