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保釣 官媒嘴上強硬 解放軍拒接請願信(圖)

發表:2012-08-15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保釣船離開香港水域,原計畫與大陸丶臺灣的保釣人士會合,登釣魚島宣示主權,但週二被臺中海巡隊勸離轄區海域。大陸與臺灣的保釣船皆未能出發,日本海上保安廳已要求加強釣魚島周邊海域警戒。而週一駐港解放軍總部拒接民間請願信。中國《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評《日本若出狠招,中國應堅決報復》。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抗議 (保釣人士提供)

香港保釣船隻週一進入公海,週二到達澎湖列島計畫與臺灣保釣團體會合之後從臺灣出發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預計週三抵達釣魚島海域。

但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週二告訴本臺記者,臺灣保釣船被限制無法出海,臺灣所有的港口都封鎖不讓船隻出去,本來我們約好在臺灣一起出發,現在兩岸的政府都不讓去釣魚島反而香港的能出去,我們也覺得很奇怪,我們原本也是出不了的,但是現在這樣就變成我們準備不足,我們吃的都還沒有準備,要去臺灣補給。

記者:有人說臺灣不希望造成兩岸一起去保釣的這種感覺。

陳妙德:我也有這種感覺,他們不希望跟我們香港去。

據報導,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週二中午靠近臺中港外海打算補給,因沒有事先申請,臺中海巡隊請他們離開轄區海域。

針對香港方面的保釣行動日本富士電視臺週一的報導稱,日本海上保安廳將「嚴正以待」採取海空配合的方式干擾保釣船隻,同時也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可能將介入。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週二的社評表示《日本若出狠招,中國應堅決報復》社評說:我們堅決反對日本在任何情況下出動自衛隊對付中國民間人士。如果日本腦子發熱使出這一招,等於逼使中方今後將軍艦派往釣魚島海域,該地區就會從中日民間人士及兩國「執法船」的對峙上升為軍艦之間的摩擦。這將是東亞局勢的災難。社評並說:「日本對中方保釣人士採取粗野行動,以及日方政治人物登釣魚島,都將構成地區局勢的突變性發展,中國必須高度防範它們的發生,提前準備好足夠的反制措施,對日本的任何政治冒險堅決迎頭痛擊。」

文章最後還表示:「希望日本清醒,中國決不是它想捏就能捏的‘軟柿子’。如果它想把釣魚島危機無限升級,中國一定奉陪到底。」

然而許多民眾質疑北京當局為何沒有放行保釣船隻,早前原本計畫將有來自廈門的保釣團體參與此次保釣活動。廈門保釣人士李毅強週二向本臺表示:官方最近的態度有一點曖昧,雖然北京挑釁如此之猖狂,他們也只是要民間發出點聲音,並不希望你去行動。香港去了,香港當局如果想強行阻攔還是可以的,但從這個態度上來說還是有所改變的,但也有所保留。

陳妙德等10多人週一到駐港解放軍總部遞交請願信,要求派出艦艇為啟豐二號護航,軍方未派人接信並在大樓高處攝錄請願情況。香港《明報》週一詢問駐港部隊會否派軍護航,新聞發言辦公室只表示,「我國政府對釣魚島問題有明確立場,駐軍堅決擁護和支持。」

大中華的保釣運動自上世紀就已開始,民間的保釣行動不斷,卻長期遭到中國官方的打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