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的陰陽兩面與割裂的民族情感(1)

從「葉詩文風波」說開去

作者:張海 發表:2012-08-15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關於葉詩文的爭論很多,群裡也有不少討論。我個人感覺年輕的朋友們對中國體育界在上個世紀80-90年代,在興奮劑問題上的斑斑劣跡知之甚少。這顯然會影響我們對某些事情的判斷。

造成現在中國年輕一代的」歷史盲區「的原因除了他們本身的年齡因素之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黨國長期以來實行」新聞輿論導向「政策的結果。

我並不認為自己是最合適的人在這裡講述和分析這個問題,但遺憾的是中國國內的人們尤其是體育界人士因為各種原因而三緘其口;國外體育界的批評因為語言問題而不為大多數中國人瞭解。更何況不少人在批評時還心有顧忌。

所以,我這個體育界的門外漢就在此拋磚引玉了。下面的陳述和分析如有謬誤,請各位不吝賜教,謝謝。

為免有預設立場或先入為主之嫌,我盡量依時間順序展開討論。

中國游泳小將葉詩文在倫敦奧運會上以打破世界記錄的成績奪得金牌並創造了歷史,隨後國際上(主要是體育界,尤其是游泳界)出現了不少質疑的聲音,其中不乏像萊昂納德這樣的世界游泳界大腕。毫無懸念地,隨之而來的是中國民眾的群情激憤。

對葉的質疑內容大同小異,我這裡就不列舉了。那麼這些人質疑的理由是什麼?

我個人總結,有以下三點:

1)葉詩文拿金牌的成績「令人吃驚」的好。這包括領先幅度大,破世界記錄,最後50米速度奇快,本人今年只有16歲,這一兩年成績提高非常快,遠超出常人等等。這麼多不尋常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所以就引起了比較多人的質疑。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對比兩個人:

一是孫揚。他到目前為止拿了2塊游泳奧運金牌,也破了世界記錄。這個成績對中國游泳界來說,意義遠超葉詩文的成就。因為中國男子泳將在此之前從來沒拿過奧運金牌,更不要說破世界記錄了(實際上連獎牌也很少拿到)。而葉詩文的成績現在還不能說已經超越了當年中國泳壇的「五朵金花」。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沒聽見有什麼人質疑孫揚的成績。

第二個人是美國15歲的女泳將勒德基,她在800米自由泳的決賽中一鳴驚人,以平世界記錄的成績奪冠,並同時把自己的最好成績提高了16秒之多!BBC馬上就發了一篇文章,題目就叫「英國媒體區別對待葉詩文和勒德基」,文章中引述了幾名「行家」較委婉的質疑聲音。另外,我覺得這篇文章本身就表明瞭文章作者的某種程度的質疑態度。

所以,當一個有著很多不尋常的,「奇蹟」般的好成績出現時,有質疑的聲音出現應該是正常現象。更何況與其他大多數國家相比,中國在這個問題上至少多兩個理由讓人懷疑。

2)萊昂納德在提出質疑時說過一句話:「中國在90年代曾經有過系統服藥的記錄」。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聽見這句話可能感覺很受傷。但不幸的是:他說的是事實!實際上他說的還算比較客氣了。「舉國體制」之下,中國體育界服用禁藥等作弊行為可以說是屢見不鮮。

這裡先說一個本人的經歷。我90年代在上海工作時有一個好朋友是剛剛從少體校走向社會的。他親口跟我說:在少體校,教練,尤其是游泳隊的教練,給自己的隊員發「藥」磕,根本就不是什麼新聞!

我明白個人經歷的說服力有限,所以下面再舉兩個人的例子:

一是陳運鵬。此君先是上海游泳隊的主教練,後來因為「成績突出」被提升為中國國家游泳隊的副總教練、總教練。他的最大成就是在92年奧運會上指揮中國游泳隊一舉拿下了4金5銀,並締造了中國泳壇「五朵金花」的傳奇。這五人中名氣最大的三人中兩人來自上海,一人來自江蘇,另外兩人分別來自江蘇和吉林。其中楊文意是陳的親傳弟子。而中國隊在1984、1988、1996、2000及2008年的五次奧運會上,一共只拿到過三枚游泳金牌!陳的結局是戲劇性且耐人尋味的:在94年亞運會上,國際泳聯運用剛剛突破的新技術,對參賽運動員進行了興奮劑檢測,結果是中國7名世界冠軍(女子)或亞洲冠軍(男子)級的選手被查出服用了興奮劑。這個結果最終導致了陳的下臺及被「終身禁教」。另外,陳的兩個後任(也是他的前副手。其中第二個是張雄,之前為江蘇隊的主教練)也是因為興奮劑問題下臺的。

我要說的第二個人更是大名鼎鼎。他叫馬俊仁!馬是90年代名噪世界體育界的中國田徑「馬家軍」締造者。在90年代。馬家軍共打破66項中長跑領域的全國、亞洲和世界記錄。在93年斯圖加特的田徑世錦賽上,馬家軍幾乎囊括了所有中長跑項目的女子金牌。以至於賽場上歐洲觀眾紛紛喊起了「騙子」。當時馬當時一臉正氣地批駁了歐洲人這種「歧視」與「居心不良」(也就說李永波說的,他們是「壞人」);並大大「弘揚」了一把「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馬家軍的「實力」是如此強大,以至於馬俊仁有一次竟然放言:「說破啥(記錄)就破啥,說讓誰破就讓誰破」。而你肯定想不到的是,就當時馬家軍的成績而言,他這個話不算離譜,因為他隊中有起碼有半打以上「世界頂尖選手」!馬取得的「優異」成績及他對「西方敵對勢力」的質疑的堅決回擊,使他一時之間成為「國家英雄」。各種榮譽紛至沓來,代言的商品廣告,如「中華鱉精」,滿大街都是。他本人還成為某年春晚上位居第一排的貴賓。

馬的結局和陳的有異曲同工之妙。2000年的奧運會之前,馬家軍正在高原上緊張備戰。同時,正在緊鑼密鼓,全力爭辦2008年奧運會的中國奧委會的高層意識到:如果2000年的奧運會上,中國隊再出興奮劑醜聞,將是對他們的夢想和努力的致命打擊。於是他們派中國奧委會的藥檢人員趕赴國際奧委會學習最新的藥檢技術(血檢),然後回國花巨資進行大面積檢測。其中高原上的馬家軍就是重點之一。結果是當時馬家軍中7位獲得了奧運資格的選手中有6位藥檢陽性。這個事件徹底終結了馬俊仁及「馬家軍」的體壇神話。

相信看到這裡,很多人都會覺得上面兩個理由就可以支撐提出質疑的合理性了。但實際上還有第三個原因。

(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