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間爆邊界爭端 中方向俄索要領土

發表:2012-08-15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阿爾泰邊疆區政府8月13日對外透露,俄中雙方在對兩國阿爾泰山脈一段的邊界進行調查時爆發爭端,中方要求俄方返還17公頃土地。

據俄阿爾泰共和國政府對俄媒體透露,俄中邊界爭端是在從6月底開始,至今的兩國在阿爾泰共和國境內對俄中兩國邊界西部段實施聯合檢查過程中出現的。雙方在設立兩塊界碑的問題以及檢查界碑現狀的問題上出現了分歧。

俄方代表團團長,俄聯邦安全局邊防局阿爾泰共和國地區官員德米特里•科堅科對外透露說:「劃界期間,俄中雙方就邊界線走向出現了糾紛,中方堅持邊界線應該向俄羅斯一方境內移動。」

阿爾泰共和國政府官員在官方網站上透露說,中方要求俄方改變邊境線的走向,將會使俄羅斯失去大約17公頃的領土

由於雙方爭執不下,最後決定暫時共同簽署一份備忘錄,之後該問題在俄中邊界第一次聯合調查委員會會議上將被繼續討論。該會議預計將於8月至9月間在阿爾泰山區舉行。

此消息14日被俄羅斯媒體紛紛轉載報導後,引起俄民眾廣泛關注。一些俄媒體報導時都使用了強調中方對俄方威脅的醒目新聞題目,俄羅斯網友也大量跟進留言進行聲討。

有評論稱,該爭端可能解釋了為什麼俄總理梅德維傑夫近日突然對外宣布,將加強保護西伯利亞和遠東,避免被鄰國佔領。梅德維傑夫在8月9日的一個部長級政府工作會議上說:「我們還必須保護遠東,以避免那裡被來自同俄羅斯接壤的鄰國大量移民而佔領。」

據透露,此次俄中邊界爭端中,代表中方的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地區國際處處長玉光興(音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際局局長楊韋東(音譯)和中國國防部專家組成的代表團。聯合檢查邊界期間,雙方還進行了地形測繪工作。

俄羅斯阿爾泰共和國同時與中國、蒙古和哈薩克三國接壤。所有邊界線均位於山區和原始森林,地形複雜。邊境線總長度850公里,其中俄蒙290公里,俄哈邊界線505公里,俄中邊界線55公里。

在此次俄中間爆發邊界爭端的同時,中國網際網路上也傳出中國在俄羅斯圖瓦共和國有一塊擁有主權的飛地的消息。消息說,在外蒙古的北邊,和俄羅斯交界的地方,有一塊面積不小的國土,被稱為唐努烏梁海,並沒有被劃給外蒙古,外蒙古獨立後,這片領土成了飛地。但在1942年被蘇聯正式兼併,成為俄羅斯聯邦共和國的圖瓦自治共和國。雖然歷屆中國政府均沒有承認,但是已經隔著一個被正式承認獨立出去的蒙古國。

有評論稱,此次中俄邊境爭端不一定會鬧大,根據以往俄中間發生爭執的情況,此次中俄邊境爭端仍然可能會被中共以維護和平友好為藉口,放棄維護中國利益,向俄方讓步而結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