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的陰陽兩面與割裂的民族情感(3)

從「葉詩文風波」說開去

作者:張海 發表:2012-08-1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把這類觀點歸納為這麼幾句話:中國過去出現了不少濫用興奮劑的事件,但近些年來情況已經有了明顯地改善。自2000年以來,中國運動員在國際大賽上被查出興奮劑的次數越來越來少了;這說明瞭中國體育界有了很大的進步,中國運動員的金牌的「含金量」也高了。

首先,我承認確實有進步,至少從結果來看。但我認為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大概不僅僅是因為中國體育界的相關各方在職業道德和操守方面有所進步了,也可能同時有另外一個原因。而且我看來,這個」另外的原因「恐怕不是「可能不能排除」,而是「肯定不能排除」。

要想說清楚這個問題,我們需要把中國的體育機制和世界上其他大多數國家的進行個非常簡單的比較。實際上」舉國體制「及相關問題在80年代就被中國一些思想上的先行者討論過,時至今日,相關分析已經很透徹了。我今天在這裡主要只是對比中國的體育機制中某一兩個機構以說明我的觀點。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並沒有什麼」舉國機制「和金牌至上的原則。他們沒有像中國那樣的」體育當局「(現在中國為國家體育總局)。各國的奧委會及專業運動協會也並不受本國政府領導(至少在理論上和法律上如此);運動員可能是國家的財富但肯定不是國家的財產!而更重要是這些國家的反興奮劑機構是獨立於本國政府、及政府控制下的奧委會及各種體育協會之外的,也不可能和運動員,教練員合謀作弊。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些國家沒有出現過」集體作弊「的原因。從另一方面來說,這也是柏林牆倒了之後,前東德、前蘇聯等國家和地區曾經盛行的」體系性作弊「現象迅速消失的原因。

我們反過來看看中國的情況。大家可能沒想過的是:中國的奧委會、各種專業運動協會從理論上和法律上就是受中國政府控制的(當然,黨國對國外不會這麼說)。不理解的人去看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尤其是憲法的前言;還有中國共產黨黨章。至於其他的一些政策、法規那就舉不勝舉了。你可能會覺得奇怪:為啥要看黨章呢? 嗯,你覺得中國體育界的這些大大小小的領導裡面,有幾個不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如果誰知道有不少人不是,請不吝賜教!如果沒有有力的反證的話,我們就繼續。我們再思考一下,中國的反興奮劑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可以不受中國共產黨及政府領導?!我個人甚至覺得他們都可能是屬於公務員或類似的編製!如果我猜錯了,請有識者糾正。

我們再想一想,什麼叫「舉國機制」?請注意,這個「舉國機制」的概念不是民眾的假設、猜想、歸納、演繹或推理;它是中國體育當局明確了的「原則」,而且剛剛又強調過未來會堅持走這條道路。那麼,請問那個什麼中國「反興奮劑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在不在這個「舉國」的範圍內?

看到這裡,我想你大概已經猜到了我前面說的「另一種可能」是什麼了。是的,這就是我要說:在「舉國體制」和「金牌之上」的大旗下(當然還有憲法和黨章),中國的反興奮劑機構已經無法令人信服的保證自己不會和準備作弊的人站在同一立場了。

我知道理論上的假設太蒼白,所以下面我們回顧一下中國體育界的「興奮劑鬥爭史」。通過觀察我們可以發現,中國體育當局在95年以前基本上和國際反興奮劑機構是保持著相當的距離。而從那以後,尤其是2000年之後,他們「翻然醒悟」,改變了「工作策略」,大大「加強」了和國際反興奮劑機構的「合作」。隨之而來的是兩個現象:一是中國運動員在世界大賽上「作弊」而被當場抓住的情況大幅度下降,甚至消失了。另一個是每逢世界大賽,如奧運會,之前,中國的反興奮劑機構都會去國際反興奮劑機構那裡去進行「學習和交流」。然後帶著最先進的檢測方法(通常也是將在大賽上運用的方法)回國對中國的參賽運動員(注意:通常不包括無參賽資格的運動員)進行參賽前的檢測。檢測不合格的運動員最後不會去國外參賽,但也不見得會被處以禁賽處罰。這些運動員不去參賽是「主動退賽」,「被迫退賽」(被誰迫的),」被禁止參加本次大賽「還是」被禁賽了若干年「?大多數時候我們無法從官方得到答案。

這裡可以舉兩個典型的例子:第一個還是著名的馬家軍。我前面說過他們因最後時刻藥檢不過關沒參加2000雅典奧運會。這裡插一句:有趣的是7名運動員中有一人過關了,但也沒讓去奧運會。這說明什麼?對我來說,這顯然說明體育當局肯定馬家軍是集體服藥的,而此人的過關是個意外而已。言歸正傳,馬家軍在當時並沒有任何公開的禁賽處罰,當局也沒有公布他們退賽的原因,馬俊仁仍然在執教。所以在人們突然發現世界田壇的巨無霸,中國馬家軍,突然消失在奧運會上的時候,自然而然地,」謠言「和」小道消息「開始滿天飛了。最後我們大家還是若干年後(2009年),在袁偉民的自傳裡一段話中找到了比較確切的證據。於是中國人民悲哀地再次發現:「開始的傳言最後都成為事實」(此為本次奧運會喀麥隆代表團團長之語)。

另外,在2000年奧運會後,馬俊仁及其弟子仍然在參加各種比賽;只不過因為她們/他們在變得「乾淨」的同時,成績也一落千丈,有時甚至不能在國內比賽中取勝;於是曾經創造了世界田徑史上著名的「馬俊仁」時代的他/她們就這樣迅速地消失在歷史中。最後再說一遍:現在的馬俊仁,無論從哪個方面(物質上、精神上或是政治待遇上)來說,都和「身敗名裂」這個詞沒有一點關係!

第二個是個新鮮例子。在本次奧運會之前,中國游泳女隊的頭牌「後起之秀」不是葉詩文而是李思哲。李出了什麼問題而沒有來參加奧運會大家現在基本都知道了。不過直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看到中國體育當局公布對李的任何禁賽處罰。仔細想想,我們甚至發現我們現在已經可以肯定的事實,實際上也屬於「傳言」。我們堅信自己知道這件事的真相是因為外媒的報導和一些網文,而中國體育當局及中國媒體並未「闢謠」。我個人認為李之所以現在還未被處罰是因為她是「希望之星」,將來還可以東山再起為中國贏得「榮譽」。我們跟應該問問自己,還有多少李思哲這樣的事情被掩蓋的悄無聲息?!

嗯,這兩個例子從時間來看,是從我們「進步」的開始到現在。

讓我們再和一些沒有舉國體制和金牌至上的國家比較一下。首先,我沒聽說過歐美國家有這種大賽前檢測的」習慣「,更沒聽說只查將參賽的運動員的;沒聽說過被查出來的運動員不受禁賽(包括短期、長期和終身)處罰的,也沒聽說過運動員」神秘退賽「而不說明原因的。所以,如果仔細思考一下的話,我們會覺得有點奇怪:中國這種大賽前的檢測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我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檢測是為了」把關「。但」把關「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打擊濫用興奮劑作弊的行為和純潔體育運動?還是只是為了保證沒有中國運動員因為使用興奮劑而在大賽上被抓住?又或者兩者兼而有之?如果是後者,那麼這種檢測會不會反過來對作弊行為起指導作用?!我們不知道真相,而且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們在近期內也不可能得到明確的答案。但我覺得我們有權利懷疑,因為知道真相並掌握傳媒的人沒打算告訴我們。

這種懷疑和憂慮由來已久,並不可避免地導致了像我這樣的一些人對中國的體育成就,尤其是奧運金牌,產生了一種複雜甚至是分裂的情感。最後這種分裂或者衝突的情感造成了一種痛苦。例如,2000年中國申辦奧運會成功時,在感到自豪的同時,我就知道中國國民將為此付出沈重的代價(而且不管你願不願意,因為你已經被代表了)。而讓我痛苦的是最後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對的。汶川地震和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並不是因為2008年奧運會才出現的,但顯然因為有奧運會,人民承受了更大的痛苦。

我知道我們大概會在2008年奧運會上取得「巨大的成功」,因為我們是東道主,有著主場優勢,這包括各個方面。我知道在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時,自己也會熱淚盈眶;但同時我也清楚地知道那面旗幟實際上與愛國主義和民族情感沒什麼關係,它只是一個封建主義的宣言及標誌(如果你仔細瞭解一下五星紅旗的官方詮釋,你就會明白了)。我知道我會為那些中華體育健兒驕傲與自豪,但同時我也知道那些金光閃閃的金牌後面有著運動員們令人難以想像的血淚。更讓人痛苦的是,我知道一些獎牌後面還隱藏著我們」不忍言「的骯髒與卑劣!而對執政者來說,人民對著那面旗幟的激動就是他們巨大的成功。我承認,從某種角度來說,他們是對的;雖然從東歐的歷史來看,我懷疑現在的這種」成功「對最後的結果能有多大的作用和影響。

目前這種「成功」正在繼續。本屆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已經取得了除本土之外的歷史最好成績。這肯定會被拿來作為舉國體制和金牌至上主義的正確性的有力證據;雖然中國的知識界和思想界實際上已經意識到了這二者對中國體育運動乃至中國社會的戕害。

我不知道自己的這種情感分裂的痛苦還要持續多久,但我希望並相信不會太久了。李世民有句中國人都知道的名言:以史為鏡,可以知興亡。我們從前蘇聯和前東歐的體育史中也可以發現:在柏林牆倒了後,舉國體制和金牌至上主義也很快消失;這是因為當一個國家與社會沒有了這麼做的動機與經濟基礎後,那個舉國體制也就沒有了生存的土壤。我希望我們自己的好日子也能早日到來;那時,舉國體制、金牌至上和我們情感分裂的痛苦都將隨風而逝。雖然我也知道,和前蘇聯及東歐相比,現在的黨國更需要這些「成功」;因為並不是所有的社會主義國家都會經歷把「資本論」和無論哪種「社會主義理論」割裂開來所帶來的痛苦及對國民信仰的衝擊。

天上不會掉餡餅,美好的未來不會自己走到我們面前來。那麼我們現在能做些什麼嗎?我覺得首先我們要能夠感受到這種痛苦併進而瞭解其產生的原因;而這就要求現在中國的年輕人多瞭解甚至挖掘歷史,有些甚至是非常近的「歷史」。我覺得中國的主流社會正在努力拋棄或選擇性遺忘一些自己不喜歡的歷史,而同時利用甚至加工一些自己喜歡的歷史。在這種時候,對歷史真相的追尋就顯得無比重要了;因為我們不但可以從歷史的真相中找到對現實問題的答案,我們還可以更好地看清未來。

謹以此與朋友們共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