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牧民的一天(組圖)

發表:2012-08-1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城市的人忙碌於穿梭各個寫字樓之間時,西藏日喀則地區江孜縣加克西鄉多根村的貴傑在廣袤的大草原上揮舞著羊鞭。這,就是他的工作,他掌管著全村近800隻羊.加克西鄉是一個純牧業區,這意味著羊是全村主要的收入來源之一。強大的責任心使他無論在任何天氣都要外出放羊,近5千米海拔的強烈紫外線將貴傑的臉龐深深灼傷,貴傑是藏區牧民的一個縮影。

貴傑的早飯僅僅是碗稀飯,裡面有少量土豆,在高海拔的小村莊裡吃蔬菜是很困難的。幾乎每個放羊人飯後都要喝一杯酥油茶,貴傑也不例外,因為酥油茶熱量極高,可以起到很好的禦寒作用。

早飯過後貴傑帶上高氈帽,拿著羊鞭朝羊圈走去。

羊圈門一開,八百多隻綿羊蜂擁而出,揚起的灰塵讓人無法呼吸,而貴傑必須站在這個位置引導綿羊能順利出去。

清晨的陽光才剛升起,羊鞭擊打著地面發出「啪」「啪」清脆而有力的響聲。貴傑走在隊伍的最後面,確保沒有一隻羊落下隊伍。

然而,個別羊沒跟緊大部隊也經常發生,這時,貴傑一邊跑一邊揮舞羊鞭,把走散的羊趕回大部隊。

看似簡單的羊鞭細看編織得如此精美。

放羊一共有五人,婦女此時負責生火燒酥油茶,在如此風大的環境中點燃干樹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將羊群安頓好後,五個人圍坐在一起,一邊喝酥油茶,一邊唱歌,也許這樣,再大的風也不會感到寒冷。

貴傑正在接酥油茶。

到了午飯時間,貴傑他們每人從包裡拿出一個風乾羊腿、小刀和饅頭,一邊聊天,一邊津津有味地吃起來。

下午,貴傑等人要將羊群趕到河邊。

貴傑發現有兩隻羊跑到山上去了,於是隨手撿起一塊石頭拴在羊鞭上用力一甩,「啪」的一聲石頭準確地落在羊後邊。兩隻上山的羊經不起貴傑的驚嚇只好乖乖下山了。

一天的放羊生活即將結束,貴傑他們將羊群趕到一起,準備回家。

上百隻羊浩浩蕩蕩往羊圈走去,這次貴傑走在了最前面。上百隻羊從這條小道進入羊圈,貴傑要在前面引導羊群,避免擠傷。

終於可以回家了。

回到家,妻子早為他準備好他最愛啃的羊骨頭。

 

来源:貓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