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發表:2012-08-1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起是戰國時期秦國的大將,非常善於領兵作戰。在著名的秦、趙長平之戰,白起斷絕趙兵糧道,圍困趙兵,使其絕食四十六天,而趙兵主帥趙括帶精兵突圍時,也被射死。白起甚至還把趙國投降的四十萬士兵統統活埋,並圍攻趙都邯鄲。可謂戰功顯赫,戰績卓絕。然而正當這即將一舉攻下趙國之時,秦國宰相範雎因害怕他功勞太大,於是勸昭王和趙國講和,並下令撤軍。白起眼看可以滅趙,卻被迫撤軍,心中大為不快,也從此和範雎結下了怨仇。

同年九月,昭王又要攻打趙國,而此時正好白起生病,於是只好派王陵帶兵。可打了很久,損兵折將,仍不見轉機,昭王只好請白起去替王陵。白起此時已紀病癒,但他對昭王說:‘這仗不能打,我們的兵將已經疲勞了,而趙國的外援也即將來到,同時邯鄲又是趙國的都城,城堅難下,他們會誓死保衛的。’所以他堅決不肯去。昭王只好派王齕(hé)去換下王陵,還增派了許多軍隊,但圍城八九個月還是攻打不下來。而魏國信陵君此時已帶兵前來救趙,秦兵損失慘重。迫於無奈,範雎只好親自來請白起,可白起仍是不肯答應去帶兵攻打趙國。於是昭王便一氣之下將他貶為士卒,接著迫他自殺了。

司馬遷評論道:‘諺語講:「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白起估計敵情的準確,用兵變化之奇妙,奇計無窮無盡,威名震動天下。然而不能搞好和宰相的關係,以致身亡,這是他的短處啊!’

出處:最早出自《楚辭·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此故事出自《史記·白起·王翦列傳》司馬遷點評語。

解釋:尺比寸長,但和更長的東西相比就顯得短;寸比尺短,但和更短的東西相比就顯得長。比喻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

来源:中國華文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