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聲:我要吃牛奶(組圖)

發表:2012-08-16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近日,在烈日下,13名民工子女在大理南國城東盟玉石城門口舉著標語替父母討要工資。據悉,南國城拖欠1000多名農民工2000多萬元工資,6年後仍未付款。


孩子們的討薪舉動引起了遊客的關注


孩子們的討薪舉動引起了遊客的關注

「我要吃牛奶,我要上學,還我父母血汗錢;我叫劉強,今年考起昆明理工大學,因為沒錢支付學費,來大理為父母討血汗錢交學費……」前天,13名孩子來到大理南國城大理東盟玉石城門口替父母討要工資,他們中年齡最大的20歲,最小的僅5歲,孩子們手中都拿著一張要學費的標語。他們的父母6年前曾在南國城項目打工,開發商拖欠1000多名農民工工資達2000多萬元。

現場5歲孩子為父討薪

上午10點,13個高矮不一,站在大理南國城東盟玉石城門口的孩子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目光。一個小男孩舉著標語的舉動引起眾人的關注,「我叫余賢,今年5歲了,是曲靖農村的,我爸爸在這裡打工好多年了,沒拿到錢,我馬上要讀書了,爸爸在外面打工好久沒回家了,我想喝牛奶……」聽著小余賢奶聲奶氣地敘說,讓圍觀者感到心疼。

比余賢大3歲的吳凡告訴記者,「我是師宗的,爸爸6年前和叔叔一起來到大理南國城當建築工,由於他長期不寄錢回家,媽媽以為他在外面做壞事,和他離婚了……」吳凡說,父母離婚後,他跟著爸爸到處流浪,爸爸在什麼地方打工,他就跟到什麼地方。2009年時,爸爸悄悄地跑了,幾年來,他只好跟著叔叔(曾經也在南國城當建築工人)住。

晚報記者現場瞭解到,替父母討薪的孩子共有13人,其中5人今年剛考上大學,還有幾個今年上高一,都為學費的事相約到南國城討薪。一個叫劉強的女孩說:「我是重慶的,今年考上昆明理工大學,爸爸6年前到昆明打工,由於南國城的開發商拖欠農民工工資,我的學費成了全家人最頭疼的事,迫不得已,我只有來替爸爸討血汗錢。」

看著孩子們站在烈日下手舉標語,許多遊客沒有去逛玉石城,而是拿出手中的相機、手機進行拍攝,來自江蘇的遊客李女士氣憤地說:「這些娃娃太可憐了,開發商怎麼這麼缺德,為何要拖欠農民工的血汗錢長達6年之久呢?」

訴苦包工頭不敢回家

「現在雲南省高院的終審判決都下了,而新接手南國城項目的公司,有錢裝修,蓋房子,就是沒有錢履行法院的生效判決。」包工頭張先生說,他曾帶了100多個農民工在南國城搞土建,欠薪的時間拖得太長了,他很著急,農民工把他也逼得急,逼得他很長時間不敢回家。

據瞭解,承建南國城的建築商是雲南建工集團第十建築有限公司,建築商的出納高先生說,他們公司在2006年4月接手南國城項目,2007年6月完工,整個項目工程款近1億元,公司墊付了1000多萬元,7個工期中,涉及9家施工單位,1000多名農民工,依照省高院最終的判決結果,開發商還應當支付2000多萬元,這筆錢中,有1700多萬屬農民工工資,公司前期已先墊付了部分農民工工資,現在面對孩子們討薪的情況實在是無能為力了。

高先生透露,省高院終審判決後,在當地政府的主持下,新接手的公司承諾在6月30日之前將款項付清,但直到現在他們也沒有拿到一分錢,他們找到南國城的開發商得到的答覆是:「法院的判決,就是一張廢紙!」同時,他們已向大理州中院申請了強制執行。

實錄建築商和開發商對話

在討薪現場,高先生撥通了南國城開發商一負責人段先生的電話,兩人對話如下:

高:段總,南國城欠我們的工程款咋個說?

段:工程款,你們總要給我們一個時間緩緩嘛!

高:你們不是春節時就承諾今年6月30日之前付清,現在已經這麼長時間了,且省高院的判決都下來了,你們都還不付……

段:高院判決下來,總有個時間性,大家有大家的難處,小家有小家的難處。

高:你們有難處,為什麼還在搞裝修,在南國城對面還在搞建設,難道做這些就有錢,但沒有錢履行判決。

段:還了你們的冤枉債,我們格是不吃飯了,大家要相互理解。

高:我打電話給你要錢,你說我們要冤枉債,什麼叫冤枉債啊!

段:我給你開個玩笑不可以噶!

高:你們什麼時候付得出錢呢?前段時間你們不是說法院的判決是一張廢紙。

段:錢這個東西也不是我說了算,你也不是不知道。這個錢我們肯定是要付的,省高院判決也好,聯合國的判決也好,總得有個時間……

最終,這位負責人還是沒有給出一個具體支付農民工工資的時間。

走訪南國城裡大部分空置著

高先生告訴記者,「南國城建好已有5年了,拖欠農民工的工資長達6年,南國城修好後一直閑置至今。新接管的東家將南國城最靠馬路的商鋪裝修後,搞起了東盟玉石城,每天吸引了眾多遊客。」

晚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南國城裡的商鋪房門緊鎖,門上的油漆已出現不同程度的脫落。整個南國城,除了東盟玉石城有些人氣,再往裡走,空寂無人,十分蕭條,走了好半天才見到一名清潔工楊女士在清掃樹葉,她說:「我是去年11月到這裡當清潔工,原來的南國城已改名為密灣,為啥要改名,我也不太清楚。」

事件背景

討薪事件已拉鋸了6年

大理南國城,地處大理古城東北面的洱海之濱,按規劃,南國城是集旅遊、休閑度假、商貿、會展為一體的複合型文化旅遊小鎮。佔地150畝,總建築面積約10萬平方米,投資超過兩億元,建成商鋪600餘間。

2006年通過大理州、市政府招商,雲南廣廈置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廈公司)與大理州、市政府簽訂了「大理·南國城」投資協議。

2007年10月15日,南國城建好完工,因廣廈公司出現資金問題,一直拖欠工程尾款2100萬餘元。之後,當地政府引進了大理州新華石寨子旅遊有限公司接管廣廈公司債權債務。可是6年過去了,1000多名農民工還是沒拿到一分錢。去年10月9日,施工方將廣廈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支付拖欠的工程款、滯納金及違約金共計4000萬餘元。

大理州中院一審判決:由廣廈公司支付雲南十建工程款2180萬餘元,違約金及滯納金不予支持。第十建築工程公司不服,向雲南省高院提起上訴。

今年6月,省高院終審判令廣廈公司支付第十建築公司工程款1500萬餘元,並支付違約金500萬元,兩項共計2000萬餘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安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