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批評和質疑,也比沉默有意義

從揭露官員「假冒」教師到批評教育部門「不作為」, 鄉村教師培訓活動屢因崔永元的犀利言辭成為社會焦點,並引起諸多爭議,但他說——「即使是批評和質疑,也比沉默有意義」

發表:2012-08-1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7年,他選擇做一名代課教師,儘管每個月工資只有80元。有人說他傻,放著打工賺錢機會不要,偏偏做一名沒轉正的代課老師。15年過去了,工資漲到了800元,而他依舊是那個一手拿鋤頭、一手拿粉筆的代課老師。他說,作為一名鄉村教師,他不後悔、不自卑,也不圖錢,只喜歡那種跟孩子在一起的滿足感。

他叫龍騰,湖南省懷化市通道侗族自治縣獨坡完小的一名三年級教師。在這所學校裡,一共有15名教師,其中和他一樣的代課老師有8名。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這位39歲的侗族漢子幾度哽咽,他說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天能成為一名真正的民辦教師。這次來北京參加「愛飛翔·鄉村教師培訓」,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出遠門」。

8月10日,「愛飛翔·鄉村教師培訓」項目如期進行,湖南省13個相對偏遠落後縣的110位鄉村小學及初中一線教師來到北京。隨著一陣上課鈴聲響起,主持人崔永元宣布:「開課啦!」

開班第一講的主講人是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錢文忠先生,他來不及換裝便從百家講壇的錄製現場趕來。「上課我可不敢當,我想說的是感謝。」錢文忠說。他坦言「剽竊」了崔永元、易中天等人的觀點,用自己的方式闡釋著崔永元在開場時所說的話「老師們不用總把感謝掛在嘴邊,因為你們無需感謝」。

錢文忠介紹,易中天在上海從事相關鄉村教師培訓活動時說過:「中國最偉大的老師是誰?是孔子,而孔子的身份又是什麼?其實就是鄉村教師,而且還是民辦鄉村教師。」這句話說明,正是鄉村教師和民辦教師支撐、維持了中國幾千年文化的傳承。

崔永元告訴記者,在他做鄉村教師培訓的6年間,爭議和問題一直存在。2011年,他曾在培訓班開班後不久,通過微博對外公布有8名黑龍江教育官員假借鄉村教師身份參加其培訓班,引起社會關注。今年6月,在教師選拔過程中,他在微博上針對湖南教育廳「不反對,不支持,不參與」的言論,公開回以「不努力、不作為、不要臉」,也引來熱議。

2006∼2007年,崔永元發起並率隊重走「我的長征」。他們看到,在曾經播撒過革命種子的長征路上——中國西部鄉村,孩子們仍生活在艱苦的環境裡。學生問老師,坐飛機坐在哪裡?老師答,大概是坐在翅膀裡吧。這讓崔永元意識到,老師們要「開眼界」,學生才會得到正確的信息,由此萌生了把鄉村教師帶到城市,讓他們開闊眼界、增長見識的想法。

放下名主持人的身份,崔永元當起了「班長」。在6年裡,該活動已經完成了8期體驗式培訓。參與項目的公益團體、公益講師和志願者,先後走訪湖南、甘肅、四川、廣西、雲南、貴州等11個省區,邀請鄉村教師689名赴京參加培訓,受益鄉村學生達30餘萬人。

「做節目常有人誇,而做公益常有人罵。不怕有人說我是作秀,我會堅持做下去,因為只有做過公益慈善才懂得快樂,就像他們只有罵了人才會快樂一樣。在中國做慈善其實並不難,只要你有一顆愛心就夠了。」崔永元說。

社會的關注令崔永元感到公益的力量和溫暖,「我們缺一輛大巴,微博發出1小時後,便有熱心人無償提供。」

8月14日晚,第五天的培訓已接近尾聲。採訪時,龍騰剛下大巴,到達當天的最後一站——吉利大學,一天的奔波讓他感覺到些許勞累。回憶這幾天的行程,激動的龍騰聲音都有幾分顫抖。「我太興奮了,看到了‘鳥巢’,看到了清華、北大,我都不知道說什麼來形容此刻的心情。」龍騰坦言,這幾天早出晚歸,密密麻麻的參觀、上課安排,讓他們感覺到緊張和勞累,不過更多的是對機會的珍惜。

此番來北京培訓的內容包括參觀故宮、天安門、國家博物館等景點,以及在清華、北大等知名學府上課,在「鳥巢」觀看比賽……細數這些行程,龍騰最難忘的是在北大聽的一堂關於大學教師管理的課。課上,教授向老師們介紹了我國教育的現狀、教師的管理、教師的職責等與中小學語文、數學、外語等課程無關的內容。但是在龍騰看來,這些課程卻讓他倍加珍惜。他告訴記者,這些大學裡的東西其實是可以與自己今後的教師生涯相聯繫的,會時刻提醒自己如何做個好老師。「課上提到了很多教學活動,我回去也要在我們學校開展。」

這次的活動,讓龍騰感受到一種叫做「教師幸福感」的東西。在他看來,這是最值得傳遞給每一位鄉村教師的。龍騰告訴記者,其實很多鄉村教師一直在抱怨工資低、教育部門管理讓老師不痛快等。在他看來,教師就是一種工作,一種付出與奉獻,沒有任何回報,是你必須履行的一種社會義務。「這幾天的課程,讓我擺正了心態,讓我感到了作為一個教師的幸福,讓我們明白了自己的重要性。」

8月14日晚上,北京愛飛翔鄉村教師培訓官方微博發出這樣一條微博:在這裡看到很多朋友發來賀電,也有很多朋友提出批評。大家對鄉村教育的關注就是公益之舉,崔老師說,即使是批評和質疑,也比沉默有意義。雖然我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們相信聚集在一起的團結的力量,可以改變身邊的令人心酸的狀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