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的政治庇護恐引發外交衝突(圖)

發表:2012-08-17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聚集在厄瓜多駐英國使館外近百名阿桑奇支持者及反戰示威者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數月來一直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厄瓜多說,將給予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政治庇護,說他有受到迫害的危險。英國政府「威脅」說要強行衝入使館抓人。

阿桑奇在瑞典被控性侵犯罪名,但是阿桑奇一直予以否認,稱對他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早些時候,英國政府向厄瓜多施加壓力要求交出阿桑奇,英國外交部說,英國可以取消厄瓜多使館外交特權,讓警察進入使館「履行司法職責」,抓捕阿桑奇。

厄瓜多外交部長帕蒂諾說,阿桑奇面臨從瑞典被引渡到美國,接受泄露美國外交電文審判的危險。帕蒂諾說,厄瓜多拒絕英國發出的威脅,並說這不應當是一個遵守法紀的文明民主國家的行為。希望英國准許阿桑奇安全離開英國。但是英國政府已經對此表示不能接受。

倫敦警方在厄瓜多使館外部署了警員,而一些阿桑奇的支持者也在警方設置的警戒線外聚集。電視畫面顯示,抗議者高舉「我們是主權國家,並非殖民地」的標語,並用腳踩踏英國國旗。


BBC中文網:英國表示將「堅持引渡阿桑奇」

厄瓜多宣布給予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政治庇護有可能引發一場外交糾紛。

厄瓜多外長帕蒂諾16日宣布,厄瓜多決定向阿桑奇提供政治庇護。

自從今年六月中起,阿桑奇一直隱藏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

厄瓜多作出上述宣布後,英國外交部表態,稱將不會為阿桑奇提供「安全通道」。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對厄瓜多向阿桑奇提供政治庇護的決定表示「失望」,並說,英國將堅持履行將阿桑奇引渡至瑞典的「義務」。

黑格表示,根據英國法律,阿桑奇已經在所有能夠採取的法律行動中敗訴,英國政府有「不可推卸的義務」將其引渡至瑞典。

但是黑格堅持說,英國仍將努力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

黑格說,必須理解,這不是關於阿桑奇個人在維基解密的工作或者美國的態度,阿桑奇在瑞典面臨嚴重的性攻擊指控。

根據維基解密推特報導,阿桑奇將於週日下午2點(英國夏令時)在厄瓜多使館前發表聲明。

此前,阿桑奇稱,獲得厄瓜多的庇護是「重大勝利」,但是在得知英國表示堅持履行引渡義務後,阿桑奇警告說,事態可能會變得更加困難。


美國之音:美洲國家組織就阿桑奇問題緊急磋商

美洲國家組織星期四舉行緊急談判,討論厄瓜多與英國的爭執,在此之前厄瓜多決定為維基解密的創始人阿桑奇提供庇護。

厄瓜多大使薩爾瓦多在華盛頓告訴美洲國家組織成員,英國威脅說要進入厄瓜多駐倫敦的大使館捉拿阿桑奇,這是一個具有敵意的行動;英國如果這麼做,就會違反國際法。

英國駐美洲國家組織觀察使團的發言人否認倫敦在阿桑奇的案子中違反了法律。這位發言人說,遵照國際法,英國有義務把阿桑奇引渡到瑞典,就有關他進行性騷擾的指稱對他進行訊問。阿桑奇否認這一指稱。他還說,英國向厄瓜多反覆解釋了自己的立場,並仍然希望找到外交解決辦法。

阿桑奇自從6月以來一直躲在厄瓜多大使館裡。這位維基解密的創辦人將近兩個 月前就引渡到瑞典一事進行抗爭、在法律訴訟中失敗後,躲到那裡避難。

厄瓜多外長帕蒂諾在基多宣布了該國的決定,說阿桑奇的個人安全受到威脅。他說,阿桑奇如果最終被引渡到美國,他不會受到公正的審判。

此後,瑞典政府表示,「不能接受」厄瓜多試圖中止瑞典司法程序的做法。

来源:新三才 BBC中文網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