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五行生剋講究(圖)

發表:2012-08-18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陽」觀念最早出現在古老的《易經》一書中。戰國末期,陰陽家鄒衍將「五行」與「陰陽」觀念溶合為一,以「陰陽五行」之說顯名於當世。五行學說即已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的土壤中。更成為我國古代哲學的基礎,在政治、哲學、醫學等領域無不具有深遠影響。時至今日,連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離不開它。天下萬物俱在「金木水火土」「麾下」,就連神通廣大的孫大聖終極夢想都是要成為「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逍遙神仙。   

古代封建統治者,倡導陰陽五行學說,用來解釋朝代更替的原因,為其新興王朝的建立提供理論依據。「奉天承運」一詞大家都熟悉吧?皇帝下詔書時,開頭都是「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意思是:遵從天意,皇帝受命於天,繼承新生的氣運。繼承的是什麼運呢?「金木水火土」中要對應一個。不然你不對,後者對前者一定是相剋的關係。我克掉你,所以才能當皇帝,正所謂是神權天授。      

《史記》載:「秦始皇既並天下而帝,或曰:‘黃帝得土德,黃龍地螾見,夏得木德,青龍止於郊,草木暢茂。殷得金德,銀自山溢。周得火德,有赤烏之符。今秦變周,水德之時。昔秦文公出獵,獲黑龍,此其水德之瑞。’ 於是更名河曰‘德水’,以冬十月為年首,色上黑,度以六為名,音上大呂,事統上法。」   

這裡主要說的是,軒轅黃帝繼承土德為帝,夏朝秉承木德、商為金德、周為火德,現在秦取代周朝,一統天下,建立了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朝。秦朝「奉天」是靠「五德」運行中的「水德」「當運」的。      

從上面各代所乘五德也可看出,後一朝對前一朝總是相剋的。秦朝為水德,對應的五行顏色是黑色。看現在一些電視劇中秦始皇穿黃色衣服,顯然是沒有歷史常識的表現。衣服的顏色對應一種「德」,秦朝尚黑,水德對應黑色。始皇帝的外衣只能是黑色的。黃色成為皇帝專用色是從李唐王朝才開始的。


網路擷圖

上面提到五行之數,很多人不知道,現在解釋一下:一、六為水,二、七為火,三、八為木,四、九為金,五、十為土。秦得水德,水數一、六,一不能成變化,便取六為度數,如六寸為符,六尺為步之類。秦朝將天下劃分為三十六郡,秦一統天下,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是有一套嚴格規定的。      

漢朝代秦朝而立,為土德,是土運,所以漢朝尚黃色。土德對應的「數」是五。一段時間漢朝皇帝的年號「五」。      

唐高祖以赤黃袍巾帶為常服之後,有人提出赤黃色近似太陽的顏色,「天無二日」,日是帝王尊位的象徵。自唐朝始,赤黃色(赫黃色)為帝王專用,黃袍也被視作封建帝王的御用服飾,臣民一律不得僭用,並以品級定袍衫的顏色,即所謂「品色服」。這種規定一直延續到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在回憶錄中曾記敘過這樣一段故事,因發現弟弟溥傑違例穿了黃色衣服,溥儀對其施以老拳,以示懲戒。即使是沒有實權的末代皇帝,對親骨肉尚且如此,由此可見,皇帝對其專用的代表皇權的色彩是多麼看重。      

現代人日常生活、家居、店舖裝修……各種色彩的運用也都要先考慮自己的八字五行所喜,如此才能有助於運勢的提升。

来源:國際周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