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建設的十一宗罪和七項救正之法

作者:焦國標 發表:2012-08-18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中共政府喊了幾十年的口號,而最近一輪的新農村建設運動,始於2005年。此輪新農村建設,與此前的任何一次都不同。此前每次都立足當下農村地盤,此次則是拋開當下農村地盤,廢掉農村,強推城鎮化。數年下來,此輪新農村建設有沒有功?應該是有的,不過我沒思考過。我思考的是它存在的問題,即它的罪。我概括它有十一宗罪。

第一宗罪:損害農民的體力。農民的房子幾乎都是近年新蓋的,基本都是鋼筋混凝土全磚結構,撐五十年或一百年很輕鬆。可是一搞新農村建設,這些新房全毀,再建。建,拆,建,數年內農民掏的力氣相當於蓋三次房。在計畫生育時代的中國,一般說來,一對中國夫妻一輩子只主持蓋一次房,而新農村建設等於強迫每對農民夫妻一輩子掏了蓋三輩子的房的力氣。如果官方的新農村建設的計畫全部落實,農民掏力的總量我估計頂修一萬條萬里長城,因而它對農民體力的消耗,超過秦始皇一萬倍。再就近取譬,它對農民體力的損害,將大大超過當年的大躍進和農業學大寨!封建時代開明君主都呼籲愛惜民力,稱其好比「小鳥不可拔羽,新樹不可搖根」。可是反觀中共領導層,六十多年裡從未說過一句愛惜民力的話。再看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六十多年裡,從未發表過一篇愛惜民力的社論。相反,無論是把女人累得宮下垂的大躍進,還是把男人累得膝關節變形的農業學大寨,這份日人民的報紙,發表的都是賀敬之之流的讚美詩。一切極權統治都反人性,而反人性的一個主要方面就是揮霍民眾的體力,毫不憐惜人民的身體。

第二宗罪:損害農民的財力。許多農家,幾年十幾年父子兩代打工奮鬥,終於蓋了新房,可是新農村建設一聲令下,全拆。拆了立馬再建,必定往裡貼錢。無論借親友的,還是貸銀行的,都是一個經濟上的大窟窿。要補窟窿,又得吃苦受累家庭分離再打幾年工。幾乎百分之百的農民要因新農村建設返貧,重過舉債、還賬的艱窘緊巴日子。

第三宗罪:踐踏農民的感情。損害他的體力,消耗他的財力,當然也損害他的感情。中共無論出臺何種政策,政策所及對象的感情是不予考慮的。人家辛辛苦苦燕子壘窩似的新建的家,一句話就這麼毀了!強行計畫生育,強行墮胎,強行平祖墳,強行徵購,等等,農民的血淚情感,絲毫不會進入中共各級官員的思考範圍。他們的組織性完全吞噬了他們的人性。

第四宗罪:損害地球環境。農民這些年新建的房屋全部毀掉,再建新房,還要磚瓦、水泥、鋼筋。磚瓦水泥鋼筋都是煤燒的,一場新農村建設等於燒掉兩倍的煤,等於增加兩倍的碳排放。這對地球環境的損害有多大,我不會計算,請專業人士計算。

第五宗罪:毀掉了我們每個人的故鄉,中國人從此變成無故鄉的族群。法國政府出錢保護鄉村,新農村建設則以消滅鄉村為旨歸。鄉村社會是一種文化基因棲地,是一種道德基因載體,毀掉鄉村社會,多元的鄉村文化和獨具特色的鄉村道德,包括從《詩經》時代以來持續了幾千年的鄉思文化和鄉思文學,將被連根拔起,最終像某些生物一樣被徹底滅絕。這個星球上,最具歷史凝聚力的民族是以色列人和中國人,以色列人的歷史凝聚劑是一部舊約聖經,中國人的凝結劑就是故鄉。一位老家在廣西農村,在北京西直門買房的朋友說:「西直門不是我的故鄉。也不是我兒子的故鄉,儘管他就在西直門出生和長大。我兒子他們沒有故鄉。」

第六宗罪:毀掉無數鄉村林帶。一個鄉村的消失,就是一塊林帶的消失。鄉村原本是林帶包裹著的,村子被毀,復耕為農田,所附屬的林帶也一併變成莊稼地,幾百年上千年形成的農田與村子林帶相間的格局,從此不復存在。毀掉鄉村林帶,後果是什麼,代價多大,不知道。農村的土地,特別是河南、安徽、山東、江蘇、湖北等密集農業區的土地,因過度依賴農藥化肥,全被重金屬污染,只有村宅及其周邊的林帶堪稱淨土。若這片淨土再被開墾為農田,接著再被重金屬污染,中國農村大地就再無一片乾淨的地方。

第七宗罪:毀掉農村居住環境的後發優勢。隨著城市化發展,農村出現空心村;把空心部分種上樹木,留在農村的農民就等於住在森林裡,就像歐美的農民一樣,就像能住上森林別墅的中國富豪一樣。新農村建設一搞,農民成為永遠跟在城市人後頭的鴿子籠居民,居住環境的後發優勢永遠失去。因而,所謂新農村,實乃舊城市。在當代中國,凡加「新」字的,幾乎都是曠古未有的災難,從「新中國」到「新社會」,「新農村」會例外嗎?

第八宗罪:官方自己踐踏自己的《物權法》。新農村建設實際操作中,不僅剝奪農民對土地的支配權,也剝奪了他們的財產支配權。農民不得在自己的宅地上用自己的錢蓋房,正在蓋的要停了,拆掉。今年五一期間,河南鹿邑縣一位老人即因此被打死。如此一來,農民的物權權利何在?

第九宗罪:是對農民土地的新一輪掠奪。農民一家本有一畝可建房的土地,如今新農村建設,只給二分建房用地,其餘復墾為可耕地。如此一來,城鄉結合部便可以突破用地侷限進行商業開發,而商業開發的好處,農民一分也撈不著。

第十宗罪:基層政府掌管新農村建設,在缺乏基本監督系統的當下,必定成為基層官員與開發商合謀盤剝農民的刮地皮運動。

第十一宗罪:新農村建設是一場像中共歷史上搞的其他運動一樣的運動,「有條件的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因而一些新農村建設運動中倉促應景建成的規劃房,醜陋,惡俗,低劣,有的甚至就像養豬場,沒有任何美感;至於安全問題,抗震程度如何,是不是豆腐渣工程,只有天知道。大地是我們的母親,更是我們的情人,我們應按照美學原則裝點她,建設她;可是強制進行的新農村建設運動,更像強姦,而不是美化。如此說來,當下中國農村究竟需不需要某種程度的規劃?應當說,需要。那麼怎樣規劃?

下面是我這幾年念茲在茲、憂心憂肺所得的救正之法,免費拿出來供公眾和為政者參考:

一、政府必須徹底拋棄制定政策時不考慮民眾的感情,執行政策的過程就是強姦民眾感情、人為製造民眾血淚災難的過程的邪惡傳統。

二、順應城市化趨勢,在城鎮建造單元房,供新一代農民自由選擇購買。

三、願在農村宅基地上建房的,政府可以提供技術指導,以使農村未來的房舍更科學、實用、環保。

四、無論農民選擇在城鎮買單元房,還是選擇在農村宅基地自建房,政府要完全尊重農民的意願,堅決叫停和杜絕現在搞的那種一律毀掉農村現有房舍,不得在自家宅基地再建房,極左的、反人性的、侵害農民、殘害農民的做法。讓城鎮化自然孕育,自然分娩,而不是仨月不到就破腹取胎。城鎮化是大趨勢,不等於不許哪怕一戶農家留在農村。

五、中共各級政府必須明白一個事實:所謂「舊農村」,一定比中共政權的壽命更長。換言之,你們絕無可能把幾千年來形成的農村全部摧毀,三五年或十年八年就能把全部農民「逼」到樓上。我堅信,直到中共退出歷史舞臺之時,仍然會有許多「舊農村」在原來的地盤上安然存在,所以你們不必像毛當年趕英超美那樣猴急,越猴急越成為民族的災難和歷史的笑柄。

六、把空心村培育成森林,不可復墾為耕地。廢棄的房舍、院落,要及時植樹,不可復耕。如此一來,村內村外的樹林裡應外合,今天的一個村莊明天就成為一片森林。將來留在鄉村的農民,其居住環境可直逼歐洲農民,住在森林裡。這是一個千年一遇的大變局,必須高度重視,萬分珍惜。

七、鑒於密集農業區農村土壤重金屬污染嚴重的現實,村與村之間的道路兩側,農村大小河流兩岸,要留出五十米或一百米的荒野帶(僅就土壤重金屬污染而言,密集農業區甚至應該考慮恢復休耕)。疏濬河道和修整道路時,務必保留既有林木,不要毀林(現在普遍的做法則是,把林木徹底挖掉,河流和道路兩側像剛剛開天闢地一樣,一棵草、一株樹沒有)。十幾年、幾十年之後,鄉村塊狀林帶與道路、河流沿岸網狀荒野帶,就形成了廣袤農村地區塊狀和網狀互相串通的森林生態。這樣,比如黃淮海地區,黃河以北直到白山黑水,黃河以南直到長江以北,從太行山到渤海,從秦嶺到東海,被大平原農業帶的莊稼地隔絕了一兩千年的野生動物,就可以通過這些塊狀和網狀森林通道尋找遠親,走動起來。試想太行山的野生動物,通過這些森林通道,可以到山東登泰山禪梁父,這是一幅多麼激動人心的遠景藍圖!如此一來,不僅我們的子孫後代感謝我們,就連這個廣袤地區的野生動物的子孫後代,見了我們也得磕頭謝恩,然後趕路。

 

2012年7月24日星期六北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