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四大荒唐事故(圖)

發表:2012-08-18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心理牙線》雜誌報導,宇航員落到森林裡,擔心自己被狼吃掉;飛船在發射過程中竟然被閃電擊中……諸如此類的離奇故事決非杜撰,而是確有其事。在人類航天史上,即使是計畫最週全的任務,也有可能遭受一些荒唐事故的困擾,有時候這種荒唐事故甚至會接踵而至,讓人感覺不可思議。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很多事故中,宇航員竟然全都倖存下來。

1.上升2號


上升2號(網路圖片)

20世紀60年代,蘇聯把搭載兩名宇航員的「上升2號」飛船送入軌道,這標誌著蘇聯在太空競賽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其中一名宇航員,即飛行員阿列克謝-列昂諾夫成為離開飛船,成為太空行走第一人。雖然這是一項偉大成就,但它差點演變成一場災難:蘇聯忽略了真空環境對列昂諾夫身穿的太空服產生的影響。

離開飛船12分鐘後,這位宇航員竟發現他因太空服膨脹太厲害,無法通過艙門返回艙內。蘇聯人只好關掉電視,因為他們擔心最糟糕的情況發生。列昂諾夫最後不得不打開太空服上的一個閥門,放掉部分氣體,才得以順利重返。回到艙裡後,列昂諾夫和他的副駕駛員又差點關不上艙門。當時的報導並未提及列昂諾夫在太空行走期間遇到了任何麻煩,但是這位宇航員稍後透露,12分鐘的嚴酷考驗驚險不斷,令他汗流浹背。外界所不知道的是,假如太空行走過程中出現難以收拾的嚴重,列昂諾夫將服下他隨身攜帶的一粒自殺毒丸。

事情還沒結束。列昂諾夫和貝拉耶葉夫安全返回艙裡後,他們發現他們竟因太空艙裡的空間太小,無法重新坐到駕駛座椅上。重返地球大氣層的過程中,他們偏離既定航道。最終他們被迫在西伯利亞的森林裡度過了一晚上,而太空艙門在與地面接觸的一瞬間衝擊力大,結果被撞飛。他們只得全副武裝,奮力保護自己不被野狼和熊吃掉。儘管救援人員藉助直升機確定了這些宇航員的位置,但是由於林木太茂密,直升機竟然無法降落,二人直到第二天才被成功救出。

2.阿波羅12號


阿波羅12號(網路圖片)

都說閃電不會擊中同一個地方兩次,但阿波羅12號上的宇航員肯定不會同意這種說法。第一次月球登陸幾個月後,宇航員彼得-康拉德、阿蘭-比恩和迪克-加頓開始再次登月,發射過程中,他們乘坐的飛船竟然被閃電擊中,而且是在20秒裡兩次被擊中。飛船上的很多系統失靈,這些宇航員為此等待了長達5分鐘,以確定是不是需要重返地球。

圍繞地球幾圈後,控制中心最終確定飛船上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東西被擊毀,他們這才得以繼續登月之旅。幸運的是,他們成功登上了月球。

雖然阿波羅12號的月球登陸任務進展順利,但是重返地球的過程卻有點瘋狂。阿蘭-比恩發現,重新擁有重力後,問題也會隨之而來:就在他們的指揮艙落入大海之際,一部相機從存儲間飛出,在艙裡彈來彈去,結果正在砸在了比恩的前額上,導致他失去知覺,被砸成腦震盪,前額縫了6針。

3.阿波羅-聯盟試驗計畫


阿波羅-聯盟試驗計畫(網路圖片)

宇航員執行一項太空任務前需要進行數百次練習,認真學習、牢記必要的程序。但是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阿波羅飛船上的3名宇航員在重返地球大氣層時就遇到了這種麻煩。

那是1975年,第一次美蘇聯合太空飛行任務順利完成。美國宇航局的宇航員開始返回地球,然而他們的重返之旅並非一帆風順。反應控制中心有人忘了把一個轉換開關移動到正確位置。突然駕駛艙裡充滿了有毒的四氧化二氮氣體。在一名宇航員把防毒面具發給大家前,宇航員文斯-布蘭德就已失去知覺。最糟糕的是,頭錐部位的一個袋子(用來充氣,讓落入水中的太空艙頭朝上)失靈,致使太空艙墜落大海後上下顛倒!

機組人員唐納德-斯雷頓在他的自傳裡透露,返回艙裡的四氧化二氮氣體多得足以殺死所有成員,儘管這種情況很危險,但3名宇航員在醫院住了幾週後,最終都恢復了健康。

4.「進步M-34」飛船和「和平」號對接


「進步M-34」飛船和「和平」號對接(網路圖片)

地球上的交通事故非常常見,但是太空裡的飛船偶爾也會相互碰撞。1997年,「和平」號上的宇航員嘗試讓它與補給船「進步M-34」對接。但這次並非自動對接,為了減少以後的補給任務的費用,機組人員想通過這次任務練習手動操作。然而不幸的是,他們顯然需要進行更多的練習才行:兩船未能順利對接,「進步M-34」撞上「光譜」號遙感艙一側的太陽能電池板,把太陽能電池板撞了一個大窟窿,並把該艙的氣密密封撞裂了一條縫。機組成員聽到砰地一聲,並聽到艙壓減小發出的嘶嘶聲。不過幸運的是,3名宇航員趕在艙壓降得過低從該艙逃走。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