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分析「保釣愛國」的三步曲(圖)

發表:2012-08-18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日本傳媒、輿論圍繞這次香港「保釣愛國」行動的紛紛議論持續到週六。

日本法務省福岡入國管理局週五(8月17日)完成了分別遣送14名香港保釣人士的程序,但連日來日本傳媒、輿論圍繞這次香港「保釣愛國」行動的紛紛議論持續到週六。

其中一個議論焦點是分析這次香港保釣行動中,中國各地出現的反日示威或發起示威,然後被當局遏止的現象,說明近年「保釣愛國」經過「反日愛國」向「反日反政權」模式蛻變的三步曲,令中國當局警惕已高。

「中日商討應對」

早在香港保釣船「啟豐2號」從香港出發前,日本各大傳媒已報導這次行動是去年1月成立的中港臺保釣組織「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的中港台聯合行動,隨後日本又報導中國保釣人士預定從廈門出發前已被中國當局制止和臺灣行動也被抑制的消息。

「啟豐2號」抵達釣魚島的當天,日本官方電視臺就報導說:「政府有關部門已對取締這次中國人保釣行動達成不強行阻止、不造成傷人事態的協議」,《產經新聞》週五也證實了這一消息,並說:「8月14日統籌政府應對的內閣危機管理監督米村敏朗向首相野田佳彥傳達了政府各部達成的這一協議,野田同意。與此同時,外務省亞太局長杉山晉輔與中國駐日使館頻繁接觸,有政府高官透露說「中國看來也想制止這次行動,表現的姿態是抑制」」。

保釣背後的玄機

《產經新聞》半個版面的報導還指這次香港保釣人士,其中有「專業抗議的常客,因反日、要求民主化、反中國政府的廣泛活動有過幾次被捕經歷」。

《每日新聞》報導則說:「登陸釣魚島之一的前香港區議員曾健成從來是鮮明地反中共、要求香港民主化的激進民主派」。

《產經新聞》發自北京的分析說:「在目前胡錦濤派系比用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作後盾的太子黨形勢有利中,意外的突發事件可能掉轉形勢,其中最不安的因素是對日關係」。分析還引述中國外交人士的消息說:「2005年上海大規模反日示威的背後是欲動搖胡錦濤政權的上海幫策動,所以胡錦濤現在最警惕的也是「反日愛國」」。

反日言行被攔截

《每日新聞》的分析也說:「凋零的保釣團體現在能籌到的資金只有10年前高峰時的5分1、年約100萬港幣,現在主要的資助來自香港企業家、中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而派記者參與保釣行動的香港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則有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國營媒體工作的經歷」來說明保釣行動背後的政治勢力。

日本傳媒週六議論最多的,是青島、成都、杭州、大連等中國10個以上都市網路上號召19日舉行大規模反日示威的訊息紛紛被刪除的當局遏制動作,《讀賣新聞》以「中國警戒反日沸騰」為題說:「中國網路上出現的「保釣人士拚命去登陸,共產黨做了什麼」等批判被刪除,看來中共並沒因遣返了保釣人士安心,現在是致力防止反日輿論」。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