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不敢說你是中國人?(圖)

作者:君子試味 發表:2012-08-18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朋友中間曾經擴散過一句玩笑話,在美國想使壞又生怕污了中國的名聲,不妨就假冒自己是韓國人吧。(謝天謝地,在歐美,我們還有個韓國人可以冒充!)玩笑話歸玩笑話,「紅酒」在網上讀文的發現,卻是:玩笑話越來越被當成了真,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在老外面前,不敢說自己是中國人!

「紅酒」再度聲明:接下去的內容不代表本人真實言論和立場,只具有參考及引人思考之價值!

二十一世紀的中國是世界上一個舉足輕重的重要國家,按理來說,這麼一個實力雄厚重要的大國的國民在世界上應該很受人尊重,但遺憾的是中國公民在世界許多國家中,特別是西方國家中並不受到尊重,特別是近幾年來,世界許多排華事件不斷發生,如太平洋小島上當地居民的燒華人商鋪事件、如西班牙的燒中國鞋事件、如羅馬尼亞的多次燒華人商鋪的事件、如歐洲的排斥中醫事件、如歐美人的排斥華人購房事件等等,究其原因,不是國家不夠強大,不是人口不夠多,不是經濟水平落後,也不是政治軍事力量不夠強大,但我們為什麼就得不到全世界的尊重呢?

有海外華人曾說,當你在法國某個地方,遇上了一位法國人。他見了你,或許會趨步上前,恭恭敬敬地問你:「請問,您是日本人吧!」你說不是。他有點失望,但還是恭恭敬敬地問:「那您是韓國人啦?」你仍說不是。接著他失望地搖搖頭,說道:「那肯定是中國人了。」朋友,這絕非危言聳聽,或歪曲事實。儘管說歧視有點言重了,但相比於日本人和韓國人,中國人有些被人家小看,卻是不爭的事實。

外國人為什麼瞧不起中國人,首先是中國人給世界人的壞印象,主要有幾點:一,公共場合嗓門大;二,不守秩序不排隊;三,衛生習慣被詬病。外國人認為中國人素質差,比如:上車不排隊,隨地吐痰,公共場所大聲喧嘩,上廁所不沖馬桶。在一些歐洲國家,比較少見到中文指引,但廁所裡卻一般都有明確的中文指引「排隊」、「沖水」、「洗手」等等。

又比如在在國際機場,你很容易找到中國人,他們的特徵非常明顯。他們都熙熙攘攘,聲音洪亮,無所顧忌,或蹲或站,形象無所顧忌,全然不顧是在境外異域,彷彿蹲在自家後院中。有的人,一臉有錢的樣子,走路都理直氣壯,大聲呼叫同伴,不斷高聲打電話,還有的高聲質問電話另一端朋友的,「餵!我現在在某某店,你到底要多錢的香水?新款的才幾千美金,你要不要?」那氣勢,彷彿人就在舊貨市場。

中國人在國際上的形象很差,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有人對世界上各個國家出境游的人的印象作過一個調查,中國排在倒數第二(日本人是正數第一)。以至華人在海外住店,有酒店甚至「明言」:不接待中國旅行團。他們說:「以前接過一些中國團隊,但這些團隊在入住時經常出現吸菸把房間的地毯燒出洞來,在餐廳或電梯等場合大聲喧嘩的情況,引來其他客人投訴。酒店因此造成了很多損失,後來就不接了。」 據瞭解,目前相當多的歐洲酒店專門在會議室等場所專門辟出區域來供中國團隊用餐。

所以,以至於許多中國大陸人去國外的,在能隱瞞自己國籍的情況下,都竭力隱瞞。比如稱自己是韓國人,哪怕臺灣人香港人也好得多。在西方,則還有日本人韓國人可以冒充。

未出國門的中國人,總是天真地認為中國越來越強大了,但出了國門才發現,在國外講面子,人家拼的不是GDP,而是這個國家的政府是不是真正的「為人民服務」。比如護照的免簽,比如本國政府如何處理國人被綁架。

這些年,中國外交部很忙,但你見過中國外交部有一句哪怕裝門面的硬話嗎?除了沒完沒了的抗議、譴責、敦促,你還見過它還會用什麼詞彙?那些在海外被綁架或劫持的中國人,永遠也別指望中國如美國方式一般:派出特種部隊營救,綁架者被爆頭,甚至美國借清剿恐怖份子名義駐軍。

再看看中國護照在海外所受的歧視,持有中國護照的大陸華人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必須辦理簽證手續。就是說當今世界大約有200多個獨立主權的國家,我們一個中國公民幾乎去任何一個國家都需要申請簽證,且簽證手續十分繁雜,各類擔保書、邀請信、無犯罪證明等材料,一份也不能少。

在國外的機場,經常看到各個國家的人,愛爾蘭人,加拿大人,美國人,拿著護照登機,幾乎對方掃一眼就過,暢通無阻,但拿著一本中國護照,簡直寸步難行。甚至一些國家還要求中國人如果在前往另一個國家途中在他們國家過境時也必須辦理過境簽證,而且還不准走出機場。簡直把中國大陸公民當成恐怖份子那樣嚴厲防範。

另外不得不說的是,中國的那些貪官、高官的子女們,他們在國外往往一擲千金,揮金如土,這也是造成外國人對我們的印象不好的一個原因。因為外國人也知道,這些人在這擺闊充富,他們的錢多半不是正道上來的。另外,國際上對我們的制度的普遍的不理解。全世界奉行我們這種制度的國家,在國際上給人們的印象,普遍都比較差,甚至可以說是極差。人們對制度反感,對人也就不容易建立起好感。

来源:美國中文網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