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水果裡的學問

發表:2012-08-1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水果不宜飯後吃

不少市民已習慣飯後吃水果了。然而,近年的研究發現飯後吃水果並不科學,原因有四:

● 水果易與食物一起阻滯在胃部,導致胃腸脹氣、便秘等,給消化功能帶來不良影響。

● 水果中含有較多糖類,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澱粉等,飯後馬上吃水果會增加胃腸以及胰腺的負擔,尤其有些水果含澱粉量高,不易消化。

● 水果含豐富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都有較強的吸水性,吸水後膨脹會增加飽脹感,當纖維素過多時,還會影響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吸收。

● 需要減肥的人群,如果飯後吃大量水果,會因能量過多導致肥胖。

二、水果宜在飯前吃

專家指出,吃水果的正確時間是飯前1小時和飯後2個小時左右(柿子除外)。

1、水果中許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飯前吃有利於身體必需營養素的吸收。

2、水果是低熱量食物,其平均熱量僅為同等重量麵食的1/4,同等豬肉等肉食約1/10。先吃低熱量食物,比較容易把握一頓飯裡總的熱量攝入。

3、許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敗,先吃水果可縮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時間,降低代其氧化、腐敗程度,減少可能對身體造成的不利影響。

三、空腹有些水果不宜吃

夏季大家吃西瓜的也挺多的。西瓜不能空腹吃,因為西瓜是防暑降溫非常好的一種食品,從咱們中醫講,它性干寒。另外,它的水分比較多,空腹吃了以後,它使 您的胃液稀釋了,胃液稀釋以後胃酸就少了,這樣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食慾減退,還有就是容易影響胃腸的蠕動。番茄裡頭有粘膠酚,這些東西容易和胃酸結成不可 溶解的塊狀物,影響胃腸道的功能,所以也不宜空腹吃。

空腹時不宜吃的水果還有香蕉、柿子、橘子、荔枝、甘蔗。

四、虛寒體質者怎麼吃水果

寒性體質的人會覺得口淡、喜暖怕冷、四肢不溫、穿衣比旁人多、怕空調、進食寒涼食品後出現不適、小便多、大便爛、舌質淡胖有牙齒印。虛寒體質的人基礎代 謝率低,體內產生的熱量少,在吃水果的時候應該選擇溫熱性的水果,它們具有溫中,補虛,助陽、驅寒的作用,能改善其已衰退、沉滯、萎縮、貧血等症狀。這些 水果包括荔枝、龍眼、石榴、櫻桃、椰子、榴槤、杏等等。
 

五、實熱體質者怎麼吃水果

體熱的人形體大多消瘦,目光有神,動作較敏捷而性急,愛喝涼水,不喜熱茶,而且容易心急心煩。實熱體質的人由於代謝旺盛,產生的熱量多,經常會臉色潮紅、口乾舌燥,這樣的人群要多吃些如香瓜、西瓜、水梨、香蕉、芒果、黃瓜、番茄等涼性的水果。
 

六、任何體質的人都適合吃的水果

性平的水果如葡萄、菠蘿、蘋果、梨、橙子、芒果、李子等,無論是虛寒體質或者實熱體質的人均可食用。

七、探病適合帶的水果

平常我們在看望病人的時候,總是喜歡帶些水果,但您知道嗎?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適合病人吃,買水果的時候要考慮病人的病情。

1、潰瘍和胃酸過多的人:不宜吃酸梨、檸檬、楊梅、李子等含酸較高的水果,以防有損潰瘍癒合。哮喘的病人不宜吃棗等易生痰助熱,有礙脾胃功能的水果。

2、便秘和有痔瘡的患者不宜吃柿子、山楂、蘋果、蓮子,因為這些水果含鞣酸較多,會澀腸止瀉,加重病情。

3、患有貧血的病人也不宜吃含鞣酸較多的橙子和柿子等水果,因為鞣質易與鐵質結合,從而會阻礙肌體對鐵的吸收。

4、腎炎、浮腫和腎功能不好的病人不宜吃香蕉,因為香蕉中含有較多的鈉鹽,吃了會加重浮腫,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擔。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