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已然力竭,別指望中印需求

作者:Robert Lenzner 發表:2012-08-1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至2011年的黃金熱已逐漸消退。讓我非常開心的是,我去年克制住了內心的衝動,沒有冒失地斷言,中國人對黃金這種貨幣替代品的狂熱追求,將促使金價再創新高,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鑒於我無法去中國親眼目睹中國黃金熱的實際情況,所以我不願去附和一種連我我自己也都懷疑的概念。

投資黃金按理說應該是件只掙不賠的買賣——黃金是投資大佬約翰·保爾森 (John Paulson)、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以及一批投資界後起之秀的炒作的對象。每當某家央行增加了全球貨幣供應量(就如歐洲央行已經被迫做的那樣)時,金價理應隨之勁揚。但金價最終止步於每盎司1,890美元,並且從那以來已回落了大約15%。雖說今年以來金價上漲了3%,但由於關於黃金的故事已不再那麼動聽悅耳,對GLD這類大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需求基本上沒有什麼變化。

就在中國銀行正在面向老百姓推廣分期購買黃金的產品時,中國經濟的驟然放緩嚴重挫傷了老百姓囤積這種貴金屬的熱情。房地產價格的急劇下降,以及大宗商品價格的總體疲軟已經限制住了中國的黃金需求。

在西方國家,黃金無法取代可產生收益的股票和債券。我認為,中國人也逐漸明白了同樣的道理。儲蓄正在進入銀行體系和能夠確保回報的投資項目。由於貿易順差縮小,中國央行的外匯儲備已開始減少。

市場對於黃金和金礦股已顯現出倦意。儘管金價居高不下,但股價長期萎靡的金礦股還是無法贏得投資者的垂青。由於非上市金礦企業面臨上繳更多收入的政治壓力,採礦成本節節攀升。幾十名南非礦工遭到警察射殺的驚人畫面,不由得讓人毛骨悚然地回想起曾經存在於種族隔離時代的暴行。

就連印度的婚嫁旺季也沒能充分地提振金價從而帶動需求增長。實際上,黃金已經從兩年前每盎司近1,900美元的峰值跌落,一直沒精打採地徘徊在1,600美元的水平,還時不時地到1,500美元區間串個門。由於中國和印度在近些年來一直佔據世界黃金消費量的半壁江山,我們可以預言,金價將成為一扇觀察中印經濟走勢(強勢或疲軟)的窗口。無論美元的表現如何,也無論美聯儲就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放出怎樣的信號,金價上漲已然力竭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