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為什麼退出美國股市?

作者:莉雅 發表:2012-08-2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位於上海的廣告傳媒集團「分眾傳媒控股有限公司」(Focus Media Holding Ltd)8月13號宣布了以每股27美元的價格回購公司在美國交易的所有股票的計畫。該公司2005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時以1.72億美元的募資額創造了當時的IPO記錄。

這是繼盛大網路和阿里巴巴之後的又一大宗中國概念股退市進行私有化的交易。其他一些規模較小的中國企業也在退出美國交易所。

*多方面原因導致退市*

分析人士認為,分眾傳媒退出美國股市有多方面的因素。

史劍道是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

他說:「一個簡單的原因是,如果美國股市正在飆升,它們不會退市。這是其一。另外,中國公司有一系列嚴重的問題,其中大部分與公司賬目和季度財報有關。」

因為賬目作假等問題,一些中國公司遭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調查和起訴。過去一年來,美國證交會取消至少35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證券登記。

*退市公司的原因各有不同*

傳統基金會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劍道認為,想要退出美國股市的中國公司有好幾種。

史劍道:「有的公司就是不誠實,有的公司是誠實的,但是沒有能力(滿足在美國上市的種種要求),還有的公司覺得它會成為受到美國做空公司攻擊的目標,因為目前攻擊中國公司成為一種時髦。」

去年,分眾傳媒在被美國市場研究公司渾水公司做空後,股價大跌。而遭到美國所謂的獵頭公司襲擊的中國公司遠不止分眾傳媒一家。

分眾傳媒稱,該公司的市值在美國股市被嚴重低估,讓公司私有化將有助於其「長期的戰略發展」。

*是否會引發退市風潮?*

分眾傳媒退市的舉動是否會引發在美國上市的其他中國公司的效仿並引起退市風潮呢?

史劍道說:「鼓勵中國公司效仿(分眾傳媒退市)的是中國開發銀行設立10億美元基金幫助這些企業私有化,撤出美國股市。如果你能得到私募資金,那很好,如果得不到私募資金,你可以得到政府的融資。所以,從融資方面來看,回購公司的股票現在要比一年前容易。」

*退市受到政府鼓勵*

那麼中國政府為什麼要鼓勵中國公司退出美國股市呢?

華盛頓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貿易與製造業政策研究主任斯科特認為,這反映了正在中國發生的其他方面的趨勢。

斯科特說:「現在正在發生的情況是,中國正在後退。他們覺得中國國內已經有了他們所需要的資本和技術,他們從海外投資人那裡得到了他們所要的,現在他們試圖把這些投資人踢開。非常類似於日本四、五十年前使用的策略。」

傳統基金會的史劍道說:「我認為,他們在一開始就不喜歡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如果你是一家好公司,為什麼要在美國上市?為什麼中國市場對你不夠好?這裡涉及了民族主義情緒。我認為,如果中國公司在美國表現不佳,會讓他們覺得難堪,而讓這些公司私有化比較容易,也不至於是很大的一個羞恥。」

這位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表示,來美國上市的第一波公司無疑會遭遇失敗和挫折,就像第一批去中國投資的美國公司一樣。但是讓他感到不安的是,中國正在朝向更加不透明的方向發展,而這是非常不幸的,因為這雖然會帶來短期的好處,但是從長遠來講,它將使中國公司更難參與國際市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