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中國式憤青該怎樣愛國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2-08-20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人的保釣行動成了最近最熱門的話題,特別是在一年一度的日本二戰投降日的敏感時期,中國的「憤青」們無疑又找到了一次「愛國」的渲泄口,於是網路上罵日本的此起彼伏。今天打開手機,第一條簡訊是:請傳給20個同胞,支持抵制日貨……到處都「抵制日貨」的遊行,很多人彷彿又找到了「愛國的主旋律……中日摩擦無疑給了憤青們歇斯底里起鬨的機會,他們稱這種方式為「愛國」。

在很多人眼裡,只要他「愛國」了似乎就可以登上道德的制高點了,可以驕傲地俯視一切芸芸眾生,就可以不再受道德的約束羈絆。因為「愛國」,就可以去砸麥當勞,去圍攻家樂福,去砸屬於公民個人財產的日本品牌的小汽車,可以去侮辱和威脅一個無辜的女孩。在平日裡這些屬於流氓的行徑,在愛國的名義下,一切都變得那麼理直氣壯。

憤青們為何欺軟怕硬?

中國的「憤青」們,他們關注我們這個社會命運嗎?他們漫罵與我們相隔幾萬里的「莎朗斯通」一萬句,也不會有任何危險,所以他們才大膽地跳上「民族主義」的桌子站著罵、坐著罵、躺著罵……既沒有任何風險,至於對祖國的種種不足或惡劣之處,他們是不敢言或不知如何言說,因為祖國有第一流強大的國家機器等著他。所以憤青式愛國是欺軟怕硬的,是披著硬盔甲的軟骨頭。

曾幾何時,多少愛國憤青們嚷著:「小日本你們聽著,不要在大街上碰到你爺爺,否則一定砍死你們。」但是遺憾的是,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日本人是被中國憤青殺死的。憤青們可以在駐華大使館之前焚燒日本國旗,可以向中國演員身上潑×,可以表演各種愛國秀……但是他們似乎更願意意淫日本美女,口淫日本男人,卻從來不做出任何有損於其個人利益的事情。這難道就是憤青們所謂的愛國?

愛國不妨從身邊小事開始

在公交車上,一個婦女被流氓打了,一車的人沉默不語,讓一個流氓在光天化日之下逞凶。不要告訴我,這一車的人當中沒有憤青;有人站在高高的樓頂,要跳樓以結束絕望的人生。樓下聚滿了看熱鬧的人群,他們甚至在等得不耐煩的時候,會說「快跳啊,別浪費我們的感情」。不要告訴我,這些人中沒有憤青!今天的中國存在那麼多陽光下的罪惡;存在那多的特權和不公正;存在那麼多權力腐敗……這些真正的賣國害國行徑,憤青們注意到了嗎?

應該說,抵制是一個公民的權利,示威、遊行都是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但問題是你有抵制權利嗎?比如,當你的房子被違法強行拆遷時,你抵制了嗎?當你或你的同胞的工錢討不回時,你抵制了嗎?當你在網上說兩句重話就可能被跨省追捕時,你抵制了嗎?當你想讀書讀不起、想看病看不起時,你抵制了嗎?當你想抵制卻不讓你抵制時,你抵制了嗎?……

所以,憤青們,還是說說你們自己吧!您們今天都為國為民今天干了點什麼?公車上讓座了麼?幫助殘疾人過馬路了麼?看到受苦受難的孩子捐助了麼?捍衛自身合法權益與不文明現象鬥爭了麼?在領導面前奴顏婢膝了麼?為物質利益拋棄了人尊嚴了麼?失信了麼、撒謊了麼、作虧心事了麼?隨地吐痰、排隊加塞、大聲喧嘩了麼?上完廁所沖水了麼?

中國式憤青的悲慘命運

憤青群體的產生需要特定的社會土壤:機會不均造就了大批對社會不滿的青年,奴化教育體制使憤世嫉俗者普遍染上了不愛思考的毛病,我國從小學到大學、從電視劇到新聞,無限制地神化、抬高「民族、國家的利益」,結果一碰到「民族、國家的利益」的問題,就立即平靜不下來,偏激、極端情緒充滿世界。所以,憤青做事從來不經過大腦,只要有人的話符合他們那民族沙文主義的簡單邏輯,他們就願意聽他的,並對一切持不同意見者進行毫無理性的攻擊。他們是最容易被控制的一群人。

這樣就很容易迷迷糊糊地順從某個輿論導向,聚集在「愛國標幟」下發泄卑劣情緒,成為陰謀家的政治打手。而憤青一旦成為陰謀家的政治工具後,其自身也逃不掉整體覆亡的命運。因為一旦陰謀家的政治目的達到,憤青就失去了利用價值,就會被陰謀家「一鍋燴」。

文革憤青的命運各位應該不會忘記,國家主席被「批倒批臭」「永世不得翻身」的那一天,也就是他們「上山下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那一天。這幫憤青在農村受盡磨難,很多女知青還被地方目不識丁的大老粗凌辱強暴,面對絕望的處境痛哭無告,最後還是被他們誣為「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並施以殘酷鬥爭的鄧小平救了他們,讓他們整體回城……

到底是愛國賊還是賣國賊?

無論左派還是右派,甚至是一個有著一點點人性的中國人,都對中國憤青的狂熱主張感到無比的羞愧!那些動不動就把爭取「民主、自由、法治」的文字等同於崇洋媚外;把呼籲政治改革的志士仁人誣為「賣國賊」的憤青們,我要提醒你們的是:「民主、自由、法治」不是帝國主義的專利品,文明進步的中國一樣需要「民主、自由、法治」。凡是阻礙中國「民主、自由、法治」進程的人才是真正的「漢奸賣國賊」!

一個人是真愛國還是假愛國只能從他的行動上才能判斷出來:憤青罵美國罵得最響亮,可現在給予某個憤青一張「美國綠卡」,恐怕沒有幾個憤青能夠拒絕。你既然認定美國一直「亡我之心不死」,是中國最最兇惡的敵人,幹嗎還那麼熱衷於往美國跑呢?

在今天的中國,有一些律師因為守護社會公正而被吊銷執照甚至神秘失蹤,有一些作家和學者冒著巨大的風險實踐著言論自由,有一些良心未泯的人因為調查事實的真相而被關進大牢。這些人為了這個國家的進步而豁出一切,他們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愛國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