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青天白日旗 中國媒體難題(組圖)

發表:2012-08-20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家中國地方報紙的頭版上去掉了民國國旗

香港保釣人士近日登上釣魚島,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國旗都短暫地出現在島上。中文報紙紛紛以有關照片做頭版圖片,中國大陸有些報章沒有迴避敏感問題,原樣刊登這幅照片,而有些報紙去掉了民國國旗或者抹紅了旗幟上的「青天白日」,受到網民批評。一家把「青天白日」旗抹成紅旗的晚報在頭版道歉。

早在8月15日我們就報導過,在奔赴釣魚島的香港保釣船上,船頭有中國國旗五星紅旗,船中間的高處有香港特區的旗幟,也就是五星花蕊的洋紫荊花紅旗,左側插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也就是臺灣的中華民國國旗。

​​登陸釣魚島的7個人,前面一位手持五星紅旗。中間一位手持青天白日旗。日本報紙《讀賣新聞》從空中拍了照片。不少中國媒體使用了這種照片,但對青天白日旗的處理方法形形色色。

*三種弄虛作假:裁剪後拼接,抹掉,赤化*

《成都商報》把原圖中民國國旗所在的中間部分裁掉,把上下兩部分拼接成一幅圖片。

海南島的《南國都市報》用電腦改圖,把民國旗幟從照片上抹去,在原地畫上海水。8月16日的《廈門商報》把照片上的青天白日塗紅,把民國國旗「赤化」成一面紅旗。

在微博上,包括《廈門商報》的官方微博的跟帖中,網民紛紛指責這種做法。有網民留言說:「無恥」。 「青天白日旗本就是同胞,何必呢,你們這是何必呢?」「新聞道德去了哪裡?」 北京法律學者徐昕寫道:「你可以不用全圖,但不可以公然造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民族利益至上。」

*抹紅者臉紅?廈門商報導歉*

《廈門商報》隨即用微博向讀者道歉,17日也在報紙頭版刊登了道歉聲明:「昨日本報頭版及A22版使用了經圖像處理後的新聞圖片,傷害了讀者的感情,在此特向廣大讀者致歉。許多讀者向本報提出了批評、意見和建議,本報表示衷心感謝;對於工作中的失誤,我們真誠地道歉,並認真改正。」

有網民寫道:「我覺得你們更應該向臺灣人民道歉」,「已經被記在歷史的恥辱簿了」。但也有網民認為,責任不在報社,一個帖子說:「中國地大物博,什麼都有,就是沒胸襟。不是你們的錯,錯的是社會,報社最多隻是一堆小傀儡。」

*用標題掩蓋*

《北京青年報》等報紙用標題大字蓋住青天白日旗。深圳《晶報》在大照片上印上大標題《致敬!保釣勇士!》,《武漢晨報》印上大標題《登上釣魚島》。武漢是辛亥革命首次起義發生地,去年曾隆重紀念造就中華民國的辛亥革命100週年。

這種遮蔽民國國旗的做法受到網民非議。中國記者劉向南在微博中說:「昆明的生活新報通版大圖用的也是「別具匠心」啊~~內地媒體人在自我閹割方面的多才多藝不容小覷。」

但也有人形容這種做法是「巧借標題來掩飾,隨機應變以避險」。

這使人想起一個寓言,有個獨眼的國王讓畫家給他畫像。第一個畫家照實描畫,國王嫌醜陋,把畫家殺了。第二個畫家把國王畫得雙目炯炯有神,國王說不真實,畫的不是他,也把畫家殺了。但是第三個畫家討得國王歡心,獲得重賞,他畫的是國王用槍打獵時閉著一隻眼瞄準的形象。

*截取圖片 分成兩半*

《長江日報》等報紙把圖片截成兩半,分別發表,兩張照片都沒有把民國國旗包括在內。


香港三家報紙刊登的原圖,以及《南方都市報》上的央視截圖

​​《新京報》、《南方都市報》和上海《青年報》的頭版照片圖像是擱淺在釣魚島的保釣船船頭和五星紅旗,用的是中國央視畫面的截圖。記者看到的央視報導中,鏡頭從船頭的五星紅旗往上搖,在搖到民國國旗之前停止了。

香港時事評論員李平表示,這顯示「內地報章在中共長期審查制度下形成的自我閹割問題何其嚴重」。

《蘋果日報》引用「內地學者」的話說:「雖然媒體的做法未必出於北京的指令,但至少反映在中共內部,仍有不少當權者對中華民國抱敵對心態,兩岸仍是「漢賊不兩立」。媒體的做法絕非北京目前對臺方針所提倡。學者認為,中共長期以來打壓青天白日紅旗的做法,很大程度是助長臺灣民眾倒向台獨的原因。若北京真有民族心與愛國情,真想實現國家的統一理想,那就請從尊重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開始。」

*原樣刊登*

《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和《沂蒙晚報》》、《天水晚報》、《榆林晚報》把原圖刊登出來,受到網民稱讚。例如「中國報人必須向《沂蒙晚報》致敬!」《環球時報》「領會了兩岸聯合保釣的意義」。

8月16日上午,新華網的圖片專輯也有這張照片,沒有塗改。

*民國熱*

過去多年來,青天白日紅旗在中國大陸屬於政治禁忌。中共認為,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中華民國就結束了,被新中國取代了,而臺灣是中國有待統一的一部分。例如中國大陸史學界去年出版的《中華民國史》儘管有所突破,但仍然說中華民國終結於1949年。臺灣有些綠營人士認為這是實情,但臺北的國史館館長呂芳上等不少臺灣人說,這種說法是不可接受的。

臺灣總統馬英九在去年紀念民國百年的大會上說:「不能割裂歷史,而必須呈現歷史原貌,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華民國的存在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近年來在中國大陸民間出現民國熱,國民黨、蔣介石和國軍抗日官兵的歷史形象大為改善。例如,今年6月曾有二十幾個廣州中山大學學生身穿國民黨軍服在學校的「創先爭優」橫幅下合拍畢業照,其中唯一一面手持的小旗是民國國旗。有人猜測這些國軍軍服是租來的,是拍攝影視劇的戲裝。中國大陸不少影視作品含有民國故事元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