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谷開來免死不出所料 案情審判被指多所掩蓋

發表:2012-08-21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開來涉嫌殺人案星期一開庭宣判,谷開來不出所料被判死緩,同案的張曉軍獲刑9年。分析人士指出,審判的黑箱作業比判刑的輕重更令公眾不滿,法庭對薄谷開來與海伍德經濟糾紛的實質及詳情、以及此案與薄熙來的關係等關鍵問題都被迴避掩蓋。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一案,本週一在合肥市中院宣布判決結果,薄谷開來被判處死緩,張曉軍獲刑九年。如外界早前所預測,薄谷開來被免除一死,按照中國《刑法》故意殺人罪最高可被判死刑。

官方新華社週一下午也做出通報,「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2011年下半年,被告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被害人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尼爾•伍德在電子郵件中言辭威脅薄某某,薄谷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已威脅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決意將其殺害。」

合肥市中院副院長唐義干對傳媒表示,「薄谷開來犯罪情節惡劣,後果嚴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論罪應當判處死刑。鑒於本案被害人尼爾•伍德對薄谷開來之子薄某某使用威脅言辭,使雙方矛盾激化;司法鑑定意見表明,薄谷開來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礙,對本次作案行為性質和後果的辨認能力完整,控制能力削弱;薄谷開來在歸案後向有關部門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處起到了積極作用;薄谷開來當庭認罪、悔罪,故對薄谷開來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張曉軍在共同犯罪中受薄谷開來指使,起幫助作用,系從犯,且歸案後如實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實,並當庭認罪、悔罪,對其可減輕處罰。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充分考慮控辯雙方意見的基礎上,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中央電視台下午播出法庭宣判過程,還特別播出谷開來在庭上輕聲說,「我感到這個判決是公正的,它全面體現了我們法庭對法律的特別尊重、對現實的特別尊重、特別是對生命的特別尊重。」

法庭的宣判迅速引起各方的評論。在美國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表示,判決結果果然不出所料,並不是我們早都弄清楚了谷開來的案情,而是我們早都弄清楚了中共當局的意圖。

胡平告訴本臺記者:「本來他們弄這個案子就是想達到這個目的,只是對殺人案做一個判決,對於其他事情都含含糊糊的就遮掩過去了。但是從官方的新聞稿裡我們還是能看出很多不能完全遮蓋住的東西。所以這個判決看出現在中共正在踐踏他們自己所謂的法治。」

資深媒體人北風在推特表示,我想大傢伙不高興的不是谷開來刑罰的輕重,而是整個審判的過程,封閉黑箱寫好劇本捉弄司法愚弄公眾。

薄谷開來在之前的開庭中辯稱因為與尼爾•伍德有經濟糾紛,擔心他會傷害兒子薄瓜瓜,但尼爾•伍德好友上週曾向媒體提出質疑,認為尼爾•伍德是一個溫和的人,並不可能傷害薄瓜瓜。法院週一的開庭並沒有對這方面的證言作出採納。

在8月9日的庭審之後,薄谷開來涉嫌殺人罪名成立,法院並認定她是事件中的主謀。公布的細節稱,去年11月14日,薄谷開來與家庭助理張曉軍在重慶某酒店共同行凶,之後受到了重慶四名警界高層的包庇。

北京政法大學前客座教授王友金認為,谷開來被判太重,他表示根據中國法律,判死緩的人在兩年內如果犯事則會被改判成死刑,若被告不犯事法院會再開庭,按表現再判刑,王友金認為薄谷開來會被改判成20年有期徒刑。

北京律師莫少平向本臺表示:「從中國現行的刑罰來說,故意殺人罪的量刑首先是死刑,其次是無期徒刑,第三個是有期徒刑。如果情節輕微的才可以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就是說如果犯故意殺人罪,首先是死刑。所以可以這樣解讀法條,也就是原則上犯故意殺人罪首先應該考慮死刑。」

記者:這個案件本身大家也都很不滿意,大家覺得他們是黑箱作業,還有許多案情說不清楚的地方。

莫少平:有些地方這個案情確實還沒有查清,這個我也有同感。比如說尼爾•伍德威脅到薄谷開來的兒子,如果僅僅是出示尼爾•伍德的一份郵件內容中有「我要毀了你」,就認定尼爾•伍德對薄瓜瓜產生了人身威脅,這個遠遠不夠。這裡面肯定還有其他的事實,例如說經濟方面的糾紛,最後才引起這幺大的仇恨說我要動手殺人。這方面肯定要核實清楚到底是什幺樣的經濟糾紛才導致這幺大的對立。這些都是報導很少甚至沒有提及到的。另外薄熙來作為薄谷開來的丈夫對此是不是一無所知。王立軍進入美國領館披露的主要內容之一就是他們涉嫌謀殺尼爾•伍德的情況。

不少網民將此案與瀋陽小販夏俊峰一案作比較,夏俊峰因為防衛過當捅死一名城管人員被判死刑,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卻被判死緩。

薄家案件被外界看成是牽動十八大的一個重要案件,北京當局選擇在近期宣判,也引來外界不少的揣測。有評論認為,中日關係近日因釣魚島成為熱點,多地爆發了暴力反日的浪潮,當局有意選擇在熱點風頭宣判,為的可能也想要減少民眾對此方面的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