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獲160斤黃唇魚 窮漁民大翻身(圖)

發表:2012-08-2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唇魚重達160多斤,冰庫無法容下(網路圖片)


黃唇魚長2米(網路圖片)

連江縣黃岐鎮流傳著一個「窮漢一夜暴富」的故事:一名家境貧寒、年過半百的老單身漢在離岸邊不遠處的海上,撿到一條昏死過去的百斤大魚,賣給魚販,得錢300萬元。隨後,本報記者趕到當地採訪,發現確有其事。

不過,這個傳奇故事背後浮現更多新的疑團讓眾人好奇:就是遠洋捕撈都難打到這麼大的魚,這條魚自己怎麼會跑到岸邊來?究竟是什麼魚能長這麼大,能賣到這麼多錢?

大魚海上漂,捕魚夫婦誤為死人

昨日下午,記者驅車趕到福建的著名漁業鄉鎮——連江縣黃岐鎮。

據當地漁民介紹,傳聞的主角是個年過半百的漁民,家住該鎮海建村,14日下午,大夥確實看到他用一條小漁船將一條一百多斤的大魚拖上岸,許多村民圍觀,嘖嘖稱奇,「像這麼大的魚,十年都難見一回」。

海建村村支書何吾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村裡確實有一個漁民弄到一條百多斤、價值300萬元的大魚。

何吾旺說,此人家境貧困,貧困到他娶的一個四川籍女子因受不了跟著他受窮,最後跑了。此人因為窮,買不起大船出海遠洋捕撈,只能用小漁船在靠海岸之處打撈些小魚,只能夠維持溫飽。如今,此人已五十出頭,單身一人過活,其膝下兩女一男,女兒已嫁人,兒子未婚。

何吾旺說,8月14日下午大約三四點,他們村一對夫妻駕船去離岸約兩海里的海域捕魚,發現遠處浮著一個巨大的「軀體」。丈夫一直盯著看,說這可能是一個死人,「不要靠過去,不吉利」,夫妻倆便駕船離開。正巧,村裡這個老單身漢也駕著小船在附近捕魚。他看到遠處的「浮屍」,開船靠近一看,不得了,是條長約近兩米、身體粗得用小孩的兩隻手環抱都抱不下的大魚。

窮漢拖回大魚,起初以為並不值錢

由於這條魚實在太重,大概160斤,老單身漢很難把它拖上船,就用漁網兜住用船一路把魚拖到岸邊。人與魚一上岸,岸邊的人們嘖嘖稱奇,「這輩子都難見到這麼大的魚」,一時間「撈到百斤大魚」的傳聞一下子傳開了。

這條魚不僅大,而且是活的,之前可能是在近海處游的時候撞到了船底,一頭撞暈,上岸後又醒了過來。

老單身漢並不清楚這條魚能賣多少錢。放在岸邊好一會兒,因為沒水,這魚看起來不行了,他趕緊找了個私人小冰庫將魚冰凍。之後,他還將打撈的小魚拿到餐館去賣。旁人見此,告訴他:「都撈到這麼大的魚,還賣什麼小魚,你都發財了還不知道,趕緊找人把大魚賣了……」

這一席話,老單身漢如夢方醒。很快,一些魚販子找來向他買魚,一開始開價每斤1萬、2萬,他都蒙了:「一斤魚能賣到萬元以上?」後來,他才搞明白這條大魚叫黃唇魚,天然野生的,非常值錢。最後,他以一斤兩萬多元的價格把魚賣給了一名魚販子,得錢約300萬元。

昨日中午,單身漢已經離家,村裡人表示不知其去向。

黃唇魚屢屢賣出天價

●2009年4月1日,福鼎市崳山島,兩個漁民出海時,撿獲一條奄奄一息的黃唇魚,魚體長1.8米、重84斤,一個溫州老闆以98萬元買下,一轉手以125萬賣給一個廣州老闆,賺了27萬。

●2011年元月,平潭澳前鎮一漁民在牛山島附近,網獲一條體長1.93米、重150斤的黃唇魚。此後一名魚販以150萬元價格買走,轉手以180萬元賣給長樂魚販,而後這條魚又再次以300多萬元的價格賣出。

●2010年2月,漁民在南海捕獲一條重達140多斤、長約1.5米的黃唇魚,在廣東湛江被三名溫州老闆以345萬元的價格買走。

黃唇魚魚膘貴如黃金

據瞭解,黃唇魚全身都可入藥,具有重要的醫用價值和經濟價值。尤其是魚膘(俗稱「魚膠」)非常珍貴,素有「貴如黃金」之說。魚鰾可製成中國傳統的「鮑參翅肚」中的「肚」,即被認為最上等的花膠。

中醫認為:黃唇魚魚膘有扶正固本、大補真元、強身健體之藥效。而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可用於治療結核、風濕性心臟病、再生障礙性貧血、脈管炎、神經衰弱、婦女經虧等症,且對防治過敏性出血紫斑病、腎虧腰痛、食道癌也有一定的療效。

據介紹,來我省收購黃唇魚的買家一般都最終送到藥廠,這些買家一般來自省外,其中也有不少來自國外。

天價黃唇魚曾一文不值

黃唇魚別名金錢鰵(min),屬於鱸形目石首魚科,近海暖溫性稀有底層魚類,棲息於近海水深50~60米海區,為肉食性魚類,以小型魚類和蝦、蟹等大型甲殼類為食。

黃唇魚屬國家二級保護水生動物,僅分布在我國的東海和南海海域,主要產區在廣東和福建沿海,是我國的特有魚種。

專家介紹,閩江口曾是黃唇魚的繁殖地。近年來,由於數量稀少,加上沿海各地捕撈強度加劇,黃唇魚瀕臨滅絕。目前,在福建沿海每年能看到的也就只有五六隻,一般可達50餘公斤,長一米多。黃唇魚都為野生,沒有養殖的。

「二三十年前,我們這邊常常可見黃唇魚,一斤也就幾毛錢,還沒什麼人願意買,時過境遷,現在一斤飆到幾萬塊,連看都看不到了。」黃岐當地村民說。

專家表示,物以稀為貴,正是因為大的黃唇魚越來越少,而其藥用價值越來越得到認可,價格一路飆升。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