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報章談谷案 威懾、迴避薄熙來?(圖)

發表:2012-08-22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報紙報導谷開來案判決情況

在谷開來以殺人罪被判死緩,重慶4名前高級警官以徇私枉法罪被判5年到11年徒刑之後,香港報刊紛紛表示,這是政治審判,判刑結果在意料之中。港媒強調這次審判把谷開來案和薄熙來之間切割開來,港媒探討其原因和對薄熙來命運的影響。

*無懸念 有懸疑*

英文的《南華早報》的社論說,這次審判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可預見性,如果它是真正透明的,就不會有那麼多關於薄熙來及其被指控腐敗的問題沒有回答。

人們問道,薄熙來在位的時候是否知道,何時知道谷開來殺人和他手下高官包庇谷開來的事?《南華早報》社論指出,在審判王立軍的時候,可能有更多的情況公開出來;中共正在進行的領導層交接將決定關於薄熙來的「是否」和「何時」之類的問題。

*薄熙來將被繩之以黨紀還是刑法?*

財經報紙《信報》的社評說,谷開來案的裁決結果「為薄熙來一案所激發的政治危機,營造了堵塞危機擴散的解決基礎。」社評指出,這次審判讓薄熙來置身事外,只接受中紀委調查,沒捲入刑事犯罪,為處置他留下迴旋空間。他今後到底是只接受黨內處分還是遭受刑事檢控,暗含了中共高層權力更迭和配置的博弈結果。《信報》認為,薄熙來貪腐的實情是否公布於天下,薄熙來是否受到制裁,仍有不少變數,但薄熙來已經很難翻身。

*進亦憂 退亦憂*

《東方日報》的《神州觀察》專欄發表文章,題為《谷開來逃脫死刑 中南海難挽顏面》。文章論述中國當局所處的進退兩難境地的時候說:「如果不處理薄熙來一家,不僅法律上說不過去,輿論上亦難以交代,而且由於王立軍已向美國交代,英美各國的政治壓力也排山倒海。但如果一查到底,不僅薄熙來一家完蛋,中共自身的形象也將坍塌,民心也徹底背離,所以大事化小、政治止損是迫不得已的選擇。」

*地方諸侯「平西王」*

《明報》社評指出,薄熙來和王立軍在這個案子中的角色仍是未解之謎。社評還提到中國地方諸侯胡作非為問題。文章說,薄熙來通過王立軍掌握重慶武力,對付異己,王立軍及其下屬公安幹員儼然成為薄熙來的「御林軍",而掃黑充公涉及的大量財物是否妥適運用,仍然有待澄清。 「因此,薄熙來與王立軍在重慶,不少人認為乃「地方諸侯」的極致表現。」

*獨善其身?嚴審? 決於胡溫?*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李平在題為《不提王薄 谷案就是政治審判》的評論中寫道:「以目前公開的資訊看,當局藉海伍德被害案追究薄熙來參與謀殺的刑事責任的可能性大減,但如要追究其玩忽職守罪還是不難。畢竟,妻子谷開來謀殺外商、頭號馬仔王立軍叛逃,薄熙來如何置身事外?新華社的報導繼續由總理溫家寶的跟班記者李斌撰稿,顯見案件的審判並未脫離胡錦濤、溫家寶的掌控。」

*東山再起全無望?捲土重來未可知?*

《明報》有關報導的大標題是《谷開來免死 薄熙來堪虞》。(「堪虞」就是「堪憂」。)文章說:「分析認為,谷被判死緩,儘管留下一命,但這個屬於較重的刑罰,既令外間預期其夫薄熙來將受嚴審,也是令薄熙來無法翻身的手段。」 《明報》引用北京學者章立凡的話說,谷開來案有很多問題可以追溯到薄熙來,此次重判又留她一命,既阻截了薄熙來進入最高領導層,又保持對薄的壓力,讓他無法在短期內東山再起。北京的法學教授何兵也說,不排除薄熙來追加經濟犯罪的可能。

《蘋果日報》報導:「有分析指胡錦濤、溫家寶此舉目的或有二:一是保留底牌,令薄及餘黨不敢反抗;二是給薄面子,以便他在即將到來的十八大淡出政壇。」 《蘋果日報》還說:「有內地專家認為,雖然案件沒有提及薄熙來,但已有鋪墊,阻止他政治上翻身,更分分鐘能追究他徇私枉法。但也有意見指,官方為免揭出更多不光彩內幕,最終只會在黨內處理薄熙來,因此早已將他和王立軍、谷開來的案件進行切割。」

但是半官方的香港中通社引用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的話說,審判中不提薄熙來,至少證明目前並無證據證明命案是在薄熙來知情或參與的情況下發生的。

中國的囚犯要從事體力勞動,谷開來是否會例外呢?《南華早報》一張漫畫涉及這個問題和谷開來投毒殺人問題。漫畫上,一位監獄官員請示上級:「我們讓谷開來到哪裡去幹活兒?」上級回答:「哪兒都行,就是別去廚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