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人曝收視率交易黑幕(圖)

發表:2012-08-22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收視率成為明碼標價的商品

「只要有錢,無論什麼劇、無論在哪裡播、什麼時間段,收視數據都可以購買。」中視豐德影視版權有限公司董事長、《大祠堂》出品人王建鋒日前在微博上爆料稱,電視劇收視率可以買賣,一年投資5000萬元就可進入全國收視前十,一時間引起業內外一片驚嘆。

不過,收視率造假曝光之後,正在新疆衛視播出的電視劇《大祠堂》的收視率並沒有像一些人預想的那樣跟著升溫,「8月1日當天還下降了。」王建鋒對筆者說,事件發生至今,造假公司對收視率的操控一直都存在,此前,他還收到了對方「週末愉快」的威脅郵件。

4日,曾以「收視率是萬惡之源」語驚電視圈的央視名嘴崔永元也發微博痛斥收視率交易黑幕,希望司法機關介入,而且「早就該介入了」。

「我不願活在疲憊之中,永遠被收視率綁架」

至今,王建鋒的打假行為已經得到包括全國很多電視臺高層在內的電視人微博公開力挺,一些相關行業組織的聯名支持也在緊張醞釀之中,而一些廣告商更是以不按收視率高低投放廣告的方式予以聲援。據王建鋒估算,他目前的輿論支持率已高達百分之七八十。

而炒作的嫌疑卻沒能因此解除。因為這次事件的雙方是收視率造假的利益相關方,都是商業公司,王的爆料時間又離《大祠堂》的開播太過接近,不少業內人士和網友對爆料的權威性和客觀性持保留態度。

但在採訪中,王建鋒向筆者一再澄清「事實並不像一些媒體報導的那樣」,「自從我們與新疆衛視合作熱播劇場後,就不斷有電視研究機構要與我們合作以推廣費換取收視率。《大祠堂》7月31日開播,從6月沒答應跟他們合作開始,我們的收視率就受到影響了,烏魯木齊的收視率一直明顯低於全國其他地方。人家跟你要錢,你沒給,那肯定會受到影響的。」王建鋒說。

按王建鋒的爆料,對方承諾,他的熱播劇場一年需支付5000萬元的費用便可進入前十。且該公司為了證明此言不虛,三天內竟然真的讓收視率經歷過山車式的變化,從大約0.1到1.0左右再回到原有的數據,如此驚人且可控的變化,看得他目瞪口呆。

「我們一部劇的廣告投放是300萬元~700萬元,用很多市場化的方式去推電視劇,但結果不如人家這個,隨便試一下他們的能力,就讓我非常震撼了。如果通過他們,一個地區每天加起來的費用是一萬六,按照30集算,15天大概投入是30多萬元。如果是10個地區,也才300多萬元。」這筆賬王建鋒心裏非常清楚。對商業公司來說,掙錢是天經地義的事,為什麼王建鋒不肯用廣告費買收視率?

「我不願活在疲憊之中,永遠被收視率綁架。」在王建鋒看來,這跟吸毒一樣,只要你用了他的收視率,你給了他錢,你永遠都得給他錢,「一個地區一年500萬元,10個地區是5000萬元,那我明年不給他呢?我又掉回去了,那對我有意義嗎?我是一個版權公司,我是靠市場活著的公司」。

你可以不做,但你別說,以免斷人財路。這是一些業內朋友對王建鋒的勸告,可他還是沒能保持沉默。「如果沒有《大祠堂》發布會上導演閆建鋼眼含淚水的三鞠躬,我可能還不會說。這個只是一個導火索。一個收視率竟然把一個這麼好的導演逼成這個樣子,當天我就沒忍住。」

收視率造假的根源在哪 ?

儘管電視人愛把一句「萬惡的收視率」掛在嘴邊,但他們不得不承認的是,收視率一直以來都是電視臺評價一個節目的最直觀最權威的標準。不僅如此,廣告商投資廣告以收視率為標準,受眾對電視臺的認知度以收視率為標準,連電視臺對員工的評估都以收視率為標準。特別是收視率和製作公司的收益直接掛鉤,如果一部戲的收視率不給力,製作公司的尾款很可能就此泡湯,甚至面臨著電視劇中途停播的窘境。

伴隨著電視節目考評體系「唯收視率論」的開始,《讀書時間》、《實話實說》、《挑戰主持人》等社會效益和口碑不錯的高品質節目因收視率低相繼被停播。一些挖掘隱私、尋找刺激的娛樂節目卻獲得高度關注;部分新聞節目娛樂化的傾向也有目共睹。

2010年7月,曾爆出「收視率造假,樣本戶污染」系列報導,對「個別衛視‘收買’樣本戶電視收視率發現造假行為」進行調查,在很多業內專家看來很是震撼。而兩年來,收視率造假行為沒有被制止,反而愈演愈烈,收視率造假的根源在哪呢?

任何行業的造假,說到底都是利益的驅動。

「現在電視臺的廣告收入和公司結賬都是按衛視排名加收視率來結的。」王建鋒舉例說,排位在20以後的,一年收入兩三個億,排位前十的有十個億,排位前三的有70億元到80億元。電視劇每年給電視臺帶來300多億元的收入,間接有2000多億元。在王建鋒看來,收視率造假比商業行賄比地溝油更厲害,「它毀掉的不僅是我一個人一家公司,它危害的是一個電視產業」。

中國的電視臺不是純商業性質的電視臺,娛樂大眾的同時承擔著大量的社會責任,把收視率作為唯一指標顯然與中國電視臺的屬性不符。

收視率打假,不僅是一場轉瞬即逝的媒體風暴

「沒有收視率不行,但唯有收視率肯定也是不行的。」中國視協理論研究部主任趙彤認為,瞬間注意力的商業化開發,就像街頭的圍觀一樣,很大程度上是人們湊熱鬧的結果,沒有什麼意義可言。"唯收視率論’近年來一直作為貶義詞被業內質疑,對收視率的高度不信任前所未有。去年央視推出的新的節目評價體系中,收視率不再一家獨大,專家研討會、專業作品評選開始成為收視率之外的評價平臺。」在趙彤看來,這些都是很好的信號。

據中央電視臺總編室市場評估部主任、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受眾研究委員會副會長徐立軍透露,為了保證電視收視率調查的公正、透明、安全和準確,一套關於收視率調查的國家標準正在制定中,目前已進入向行業內部徵求意見階段。

「此次將出臺的新標準重在規範數據生產方的生產流程,包括如何抽樣、如何安放測量儀、如何保證數據安全等。目的是讓無論數據的生產者、購買者還是使用者,都能在這一標準的監管下達成行業自律的共識。」徐立軍對記者說。

對於王建鋒和他的公司來說,這無疑是個利好。對於收視率打假,王建鋒顯示出了足夠的信心,他說中國足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希望廣電總局站出來成立一個組織來嚴查,甚至司法介入,跟足球裡的黑球一樣,通過刑偵的手段把這個利益鏈打開。」而他此次打假之舉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共同探討,中國到底需要什麼樣的電視評價體系,是不是應該基於影響力、美譽度和傳達率基礎上的綜合體系,至少建立在一個公平、透明、科學、獨立的第三方機構上,而不僅僅是一場轉瞬即逝的媒體風暴。」王建鋒說。

鏈接 收視率定義及計算方法

按照《廣播電視詞典》的解釋:收視率是指在一定時段內收看某一節目的人數(或家戶數)佔觀眾總人數(或總家戶數)的百分比,即收視率=收看某一節目的人數(或家戶數)/觀眾總人數(或總家戶數)。

收視率分為家庭收視率和個人收視率,一般而言,家庭收視率大於個人收視率。

目前採用的收視率數據採集方法有兩種,即日記法和人員測量儀法。

日記法是指通過由樣本戶中所有4歲及以上家庭成員填寫日記卡來收集收視信息的方法;人員測量儀法是指利用「人員測量儀」來收集電視收視信息的方法,是目前國際上最新的收視調查手段。測量儀會把收看電視的所有信息以每分鐘為時間段儲存下來,然後通過電話線傳送到總部的中心計算機。

来源:工人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