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遮霧罩的谷王案律師(圖)

發表:2012-08-22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商海伍德家庭聘請的訴訟代理人賀正生8月20日抵達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席審判谷開來殺害海伍德案件

引人關注的被搬倒的中國政治明星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殺人」案和前重慶「打黑英雄」王立軍「叛國」或「叛逃」案,都有一些官方指定或當事人聘請的律師涉案其中。

*律師在兩案中的作用*

對谷開來的審判星期一(8月20日)在合肥宣布裁決:谷開來被判死緩,張曉軍被判9年。由於被告不上訴,該案也就此結案。一如既往,新華社發了通稿。通稿說:「法庭向被告人、公訴人、訴訟代理人、辯護人送達刑事判決書。」

8月10日,新華社在宣布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一審開庭的報導中也曾說:「谷開來、張曉軍自行委託的律師分別為二人進行了辯護,被害人尼爾.伍德近親屬、委託的訴訟代理人到庭參加訴訟併發表了意見。」

在8月10日的庭審當中,新華社記者李斌、楊維漢合寫的「庭審紀實」報導中提到:「薄谷開來、張曉軍自行委託的律師分別為二人進行了辯護,被害人近親屬委託的訴訟代理人到庭參加訴訟併發表了意見。」

這篇「庭審紀實」還說:「二被告人對起訴書指控的犯罪事實作了陳述,承認故意殺人的犯罪事實。公訴人、辯護人分別訊(詢)問了被告人。 」 「控辯雙方還就案件事實、證據及適用的法律等問題進行了法庭辯論。」

該紀實還說:「法庭上,薄谷開來和張曉軍的辯護人對心血等物證檢材的流轉、保管等問題提出了辯護意見。公訴人在答辯時指出,心血等關鍵檢材的保管正常,證明了物證和合法性。」

「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專家出庭作證並回答了公訴人和辯護人的提問。」「辦案人員及時向犯罪嫌疑人送達了權利義務告知書,依法告知被告人有權委託辯護人,告知被害人近親屬有權委託訴訟代理人,依法訊問了被告人,聽取了辯護人的意見。」

該「紀實」報導說,案件提起公訴後,合肥中院組成合議庭,向被告送達起訴書副本,告知被告人和被害人近親屬相關訴訟權利,「並及時通知被告人辯護人依法查閱案卷材料。」「薄谷開來最終自行決定聘請了兩名律師,張曉軍也自行決定聘請了一名律師。」

*谷開來的律師到底是誰*

這篇「庭審紀實」首次披露,谷開來的辯護律師「之一」,是安徽天禾律師事務所律師蔣敏,並援引蔣敏的話說:「介入此案以來,司法機關保障了我們的律師會見權、閱卷權等權利,10多次會見了被告人,今天在法庭上我也充分發表了辯護意見,我原來計畫講的都在法庭上說了。」

不過,從新華社的報導可看出,這些律師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但新華社報導沒有說明蔣敏是官方指定的律師,還是谷家「自行聘請」的律師。

7月下旬,美聯社自北京報導,谷開來母親、90高齡的老黨員範承秀找到了北京律師瀋志耕,瀋答應為谷開來當辯護律師。外電報導,谷開來家「自行聘請」了兩位律師,他們分別是北京縱橫律師所的瀋志耕和共和律師所的杜聯軍,兩人都是京城知名律師。

但是,就在8月10日谷開來案開庭審理前夕,美國之音找到瀋志耕,他(8月9日)對美國之音說,他不是谷案辯護律師,無法對此案發表任何評論。瀋志耕是北京知名律師,曾為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做辯護律師。《華盛頓郵報》7月也說,瀋志耕說他也見不到谷開來。報導援引另一名知情人的話說,杜聯軍曾到了合肥檢察官辦公室,被告知谷開來將由兩名政府指定的安徽律師代理。

那麼,這兩名政府指定的律師是誰?相關報導說,他們是安徽律師蔣敏和周宇浩。VOA記者在谷案開庭審理前數天,不斷嘗試採訪蔣敏和周宇浩,但均不得要領。安徽合肥政府網說,蔣敏,男,漢族,1965年生於江蘇。「現為安徽天禾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安徽省律師協會會長」。

而周宇浩是安徽宇浩律師所主任合夥人、蕪湖律協會長。有關周宇浩的報導很少,不過有報導援引周宇浩(8月20日)進入法庭時的講話說:「我希望法庭作出公平判決。」

新華社的相關報導,只是提到了判決後蔣敏的反應和評論,沒有周宇浩的。至於谷開來母親範承秀請的瀋志耕律師,他進入了谷開來案8月10日開庭審理的法院大堂,作為觀眾旁聽了審理過程。

*張曉軍的律師是誰*

同時,也此種身份進入法庭旁聽的還有張曉軍家聘請的律師李肖霖。就在8月10日谷開來案開庭前一天(8月9日),美國之音曾採訪了北京律師李肖霖。他說,他不是張曉軍的正式辯護律師,可以參加庭審旁聽,不能提問,更不能辯護。他說,他只是給當事人提供一些法律諮詢,所有的消息來源和考慮範圍,都只是來自新華社發出的通稿。那麼,新華社說,張曉軍自行聘請了律師,而且,該律師參加了很多案情審理研判和閱卷工作,目前誰在法庭為張曉軍辯護,誰參與這一切審理工作,誰是張曉軍的法律代理人,還不得而知。

李肖霖對美國之音說,張曉軍並不認識海伍德,因此,並無殺害海伍德的「犯意」。他還說,谷開來有「犯意」。該案誰主誰從,一目瞭然。

*海伍德家請的律師是誰*

我們現在知道了一些谷開來、張曉軍法律訴訟代理人的情況。新華社還說,受害人海伍德近親屬委託了訴訟代理人。新華社的報導,沒有提供進一步詳細情況。不過,這次合肥法庭對此案宣判之後,外電報導,海伍德家人請的辯護訴訟代理人是賀正生。

百度百科介紹,賀正生是北京衡基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 其擅長領域是企業投融資與風險管理,現為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員、北京律師協會會員。

說完了谷開來和張曉軍的律師,我們來看一下王立軍案。

*王立軍的律師是誰*

上星期,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和有線電視)都報導說,上星期王立軍案已經在成都開審。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聽到看到有關該案的任何消息和報導。王立軍是否開審,要不要開審,如何開審,又成了一個「哥德巴赫猜想」和競猜遊戲項目(當然還有薄熙來案)。

VOA記者給成都法庭打電話查詢,法庭一工作人員說,「不知道情況」,希望記者到外宣辦去查詢。

網路上有不少網友說,王立軍出事後,為他辯護的是他的老朋友遼寧律師王蘊採。王蘊採54歲,比王立軍小一歲,都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生的同齡人。王蘊採是北京隆案律師所瀋陽分所負責人,遼寧法制報專家顧問。中國媒體說她是「東北著名律師」。香港蘋果日報曾給王蘊採打電話,查詢王立軍案是否開審,王蘊採說,無可奉告。「人家不讓說,就是不能說,你們等待公布吧。」

王蘊採承認,她是王立軍「多年的朋友」「很熟」。蘋果日報說,王蘊採是王立軍「自行聘請」的。

王立軍從東北「發跡」。上世紀80年代,他曾在遼寧鐵嶺當公安局長,一次在執行公務中,撞傷一個三輪車伕,而且還下車打人,引起公憤和公案。結果,王蘊採給王立軍當辯護律師,並打贏了官司。她還在「另外一宗案再次任王的辯護律師,同樣勝訴「。蘋果日報說,這兩宗案奠定了她與王的「患難與共」的關係。

*律師不可成變相檢察官*

2009年,已經從東北調到重慶幫助薄熙來唱紅打黑的王立軍,遇到了重重困難和阻力,「打黑英雄」特地從東北請來了老朋友幫忙,擔任重慶打黑法律顧問。

王蘊採當了打黑顧問後,天津律師王會昀曾撰寫文章說,王蘊採律師和幾個律師隨王立軍入川打黑,美其名曰打黑參謀,為案件質量把關,為偵查提供指導方向;「變身為高級警察和變相檢察官。

王會昀律師說,「而重慶涉黑中的被告人委託律師辯護,這些辯護律師找不到地方送交委託書,不能依法複印案卷進行辯護,處於被動被懷疑的不利地位,被認為是狗頭軍師。但作為打黑參謀的律師才是真正違背職業道德。你是律師,不是警察,也不是檢察官。」

原題目:參與谷開來案王立軍案的律師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