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從北戴河會議看中國的黑箱政治(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2-08-23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中共的北戴河會議一向神秘詭異。2012年的北戴河會議,因王谷薄事件等一系列政治醜聞的發生和十八大的臨近,顯得格外詭異。

七月底八月初,全球媒體都在競猜中共是否召開北戴河會議,中國官方卻隻字不提,只用新華社通稿的方式,報導了習近平於8月5日在北戴河接見專家代表的消息。8月17日,中共政治局9常委集體失蹤兩個星期後,又集體在北京亮相。於是外界恍然大悟,北戴河會議開了,又結束了。

但是它什麼時候開的?誰參加了會議?他們都談了些什麼?十八大到底什麼時候召開?十八大常委是9名還是7名?候選人都有誰?十八大報告是什麼內容?中國未來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是怎樣的?如何處理王立軍、谷開來和薄熙來?所有這些問題,都是在「北戴河會議」這個黑箱裡討論、協商、談判、討價還價。出了北戴河,這些問題的答案就是國家機密,誰也不得泄露。

這種事情,特別是國家領導人集體在公眾眼裡消失,在民主開放國家,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美聯社說,無法想像,華盛頓最有權勢的人物消失一週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至於政黨的代表大會及其細枝末節,在文明社會,都是公開的,和國家機密毫無關聯。

中國的國家機密主要來自中南海,但是和中南海這個中共決策的政治黑箱相比,北戴河會議有其特殊性。用吳稼祥的話,這是外鬆內緊的宮廷權力鬥爭的特殊戰場。從80年代鄧小平起,北戴河會議就逐漸演變成,現任中共高官和前任中共高官就未來的權力分配討價還價的地方。近些年來,更成了退休老人干政,為本幫派謀權劃利的「戰場」。就是因為這個在文明社會「難以啟齒」的特點,北戴河會議成為中國政治的最大黑箱。這一方面說明現任執政當局的無能,一方面說明中共退休老人意圖主導中共換屆的「慈禧心態」。

胡溫剛接任時,於2003年趁著反「非典」賺來的一點「新政」名聲和勇氣,一度取消了北戴河會議,此舉曾引發民間一片掌聲。但2007年十七大前夕,北戴河會議死而復生,退而不休的江澤民不僅主導了十七大的人事安排,而且和曾慶紅聯手催生了習近平這匹政壇「黑馬」。2011年,北戴河會議再次召開,這次會議與十八大有關。大病未癒的江澤民,據多維報導,出席了此次會議,並被推舉為十八大人事安排總顧問。

而今年的會議,據《明鏡月刊》報導,主要是討論在7月23日中共高層在北京京西賓館會上提出的十八大人事方案,最後由老人在北戴河定盤。參加討論者,除了本屆常委,還有上屆常委。在過去幾次北戴河會議上唱主角的江澤民,這次已絕無體力親臨現場。不過他照樣以各種方式提醒外界,他依然對中共的權力分配有影響力。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非同以往。這主要拜賜於王立軍、谷開來和薄熙來事件。這些惡性事件及其牽扯出來的和高層千絲萬縷的聯繫,把中共執政推上了連胡錦濤都承認的「前所未有」的危險境地。最令外界震驚的是,薄熙來本來有希望進常委,只因自己的傲慢、狠毒和不可一世逼反了王立軍;被逼上樑山的王立軍遂夜闖美領館,披露了谷開來殺人案和薄熙來的其他罪錯,薄的入常美夢因此而徹底破碎。中國歷史於是又多了一樁「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公案。更重要的是,薄熙來的空缺引來了其他候選人的角逐,從而使北戴河會議的討價還價更加激烈,也使得這個特殊的政治黑箱更加詭秘,更加暗不透光。

詭秘的北戴河會議告訴外界,中國政府承諾的老百姓的知情權和監督權,被徹底剝奪:而中共在黑箱裡操作的討價還價似的所謂黨內民主,跟老百姓毫無關係;用這種和老百姓沒有關係的黨內民主帶動社會民主,根本是無稽之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