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中國富豪為何大量移民海外

作者:BBC記者 / 沙磊(John Sudworth) 發表:2012-08-23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下,中國有一種出口產品似乎走勢強勁——那是百萬富翁

開保時捷跑車的黃有志居於上海,透過從事房地產業賺錢——而且是很多錢。

他在這裡擁有一座有200個房間的別墅,還至少在五座海外城市擁有房產。

雖然他的事業重心仍在中國,但是他也不惜工本,透過投資來取得新加坡的居留權。

他說這背後有幾個原因,其中以外國居留權可以給家人帶來的機會最為重要。

不過他也承認,對於他許多富豪朋友來說,讓他們思考走出中國尋找新生的主因,是缺乏安全感。

他說:「他們許多人都在想,我現在這麼有錢了,但是也許有一天政府改變政策,把我的一切都收回去。」

簽證換就業

無論是用心創業,靠關係還是單純的貪污,他們積聚財富的手段何如並不重要,不過種種跡象證明,這些中國超級富豪都在想方設法逃出去。

在上海某風景壯觀的豪華辦公室裡,講解員們正設法遊說那些能花至少50萬美元閑錢的富豪們到美國投資。

EB-5簽證計畫是個投資移民計畫,只要參與者能證明其投資可以創造至少10個職位,就可以取得綠卡。

2006年,中國只有63人透過這個計畫取得移民簽證。這個數字去年攀升到2408人,今年至今已經突破3700人大關。

換句話說,當前正有一波中國資本湧向美國的基礎建設項目。

這是面向任何國籍人士開放的計畫,不過目前僅中國投資者就佔了75%。

前路茫茫

中國呆板而又欠缺透明度的政治體系也許是「財富外流」的其中一個原因,尤其是在中共高層換班臨近之際。

生活品味無疑也是考慮因素之一。像黃有志一樣,許多富戶都希望孩子能呼吸更清新的空氣,接受更優質的教育。

再加上中國過去10年的飛速經濟增長可能放緩的擔憂,中國富豪紛紛外逃也就不難理解。

EB-5簽證計畫的數字並非唯一的證據。去年發表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在將近1000名受訪的中國美元百萬富翁當中,60%正考慮移居海外。

中國已經成為澳大利亞最主要移民來源之一,在2011年的統計中,中國移民人數首次超越英國移民。

美國的房地產中介也聲稱,今年以來,來自中國內地與香港的貴價房產買家大幅增加。

不過,對於中國的富豪來說,燈紅酒綠,興猶未盡。這當然少不了黃有志的份兒——他辦的夜總會最近剛剛開業。

顧客圍坐四周,桌上擺滿十幾瓶香檳酒,很明顯,財富仍在滾滾而來。

但在這經濟前景不明朗的光景下,一種誘惑變得越來越強烈。那就是把自己的錢——還有自己——藏到更安全的地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