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爆重大利空 股民戲稱豆腐渣工程

發表:2012-08-2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半年基本面預期惡化

近期券商股表現疲軟,整個券商股板塊快速下跌,中信證券和西南證券等券商股甚至逼近跌停。不少投資者將此歸咎於中信證券海外投資巨虧29億元、基金管理費將打折帶來券商分倉收入下降等傳聞。中信證券昨日發布的研報稱,前一傳聞已經證明不屬實,後一傳聞對券商業績的影響則較小。因此,傳聞僅起到加劇下跌的作用,並非主因。

而中信證券和東方證券的研究報告均認為,券商股遭遇空頭狙擊的主要原因之一即為下半年自營業務預期惡化。其中,中信證券認為,上半年債券業務對自營業務貢獻較大,部分券商還通過加槓桿的方式取得較高的收益率,但目前已處於降槓桿的過程。近期再次出現股債雙殺的格局,預計下半年券商自營業務將有所惡化。

公開數據顯示,整個券商行業上半年經紀業務同比下降33%,承銷收入同比下降25%,但上半年自營業務同比暴增126%,使得總收入僅同比下降6%。接 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的多位券商研究員均表示,今年下半年,經紀業務將與上半年持平,投行收入繼續下降較為確定,而自營業務收入下滑將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券 商行業下半年的基本面將繼續惡化。

東方證券的研報也表達了類似觀點:預計下半年A股市場繼續走弱,同時債券市場也不復上半年的良好勢頭,而證券公司仍以經紀和自營等傳統業務為主,因此今年三季度,乃至下半年業績可能低於此前預期。

集中解禁致股價承壓

中信證券和東方證券均認為,除基本面預期惡化外,多家券商大小非近期集中解禁也是券商股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公開數據顯示,近一個月內,包括華泰證券、西部證券、方正證券、光大證券和廣發證券等股票的限售股集中解禁,解禁數量分別達到3.13億股、0.4億股、17.67億股、23.25億股和9.05億股。

此外,近期券商再融資明顯增多,東北證券、光大證券、太平洋證券、國金證券等券商紛紛拋出再融資方案。對此,中信證券和東方證券均認為,產業資本的減持壓力和券商股的再融資均對今年以來超額收益較高的券商股構成較大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證券還認為,近期市場對券商創新政策預期有所下降,也是券商股承壓的一個原因。該券商表示,券商創新政策由前期高頻率、快速推出演變到目前政策推進放慢。而從已經推出的創新業務看,儘管創新業務繼續穩步推進,例如融資融券業務收入佔比高的券商,兩融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已高達5%∼10%,但創新業務對收入貢獻的比例不會快速增長。

儘管中信證券和東方證券發布的研報均對證券業下半年的業績表示隱憂,但同時也認為該行業有長期投資價值。兩家券商表示,中信證券、國元證券和海通證券等券商的PB(市淨率)已回落至1.4左右,具有較高的安全邊際,而支撐券商股估值的行業創新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包括轉融通、中小企業私募債、新三板等業務。

A股無視股民利益

業內專家認為,當前A股市場無視股民利益,缺乏公平和正義,已經成為了市場的主要矛盾,這也是股民選擇「用腳投票」遠離市場的根本原因。劉紀鵬表示,從監管者的指導思想來看,中國資本市場發展20年,我們往往看到的是一個追求效率的市場,強調要麼是融資,為上市公司圈錢服務、服務經濟,要麼是投資市場,為每一個股民賺錢。但是很少看到它和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同樣的問題,即公平和效率的關係的問題。「一個市場哪怕表面效率再高、環境再好,如果它是一個不公正的市場甚至是一個腐敗的市場,是一個投資者利益得不到保護和尊重的市場,一樣會存在偏差。因此,今天中國證券市場的問題,從公平和正義入手是最為關鍵的。」他強調。

他認為,當前的市場,沒有人把股民的利益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上,當遇到「三高」超募的時候,監管部門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與其把錢給二級市場的股民,不如給發行者、創業者的公司發展生產。證券市場20年來,從股市的文化的觀念上,監管部門乃至整個市場沒有總結形成對於資本市場、資本金融的正確理解,沒有建立起投資者利益至上,股民是衣食父母的理念,所以在出臺各種政策制度的時候,就必然會出現偏差,不保護弱小的、分散的、多元的、流動的股民。因此,證券市場制度變革的根本就是要建立起一個公平、正義的市場。

股市被戲稱豆腐渣工程

滬指在今年上演又見2132的輪迴行情,虧錢的股民們仍然佔了大多數。但當我們靜下心來,仔細梳理這段時間不同股票的表現,發現在統計的2292只股票平均上漲超過8%,其中上漲最高的永生投資和下跌最多的大立科技相比,收益竟然相差近250%。

1995年第一部在中國大陸首映的瓊瑤劇《一帘幽夢》,曾深深的留在了一代人的記憶裡。時隔12年後的2007年,《一帘幽夢》被大陸重拍,名為《又見一帘幽夢》,仍然受到新一代觀眾的熱捧。

「我有一帘幽夢,不知與誰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欲訴無人能懂!」片中的這段經典話語曾被無數人熟知。股市大半年來上演了一出「又見2132」的輪迴行情,此時還有多少股民與股市共存在?而股市中那些不可說的「秘密」,又有多少人能懂?

伴隨著「鑽石底」的爭論,滬深兩市雙雙低開,眾股民還是眼睜睜的看著滬指再次回到2132點。在所謂的「鑽石底」被擊破後,股指也創下了3年來的新低。隨後,股市也被戲稱為「豆腐渣工程」,股民們更是發出了「有心盼上漲,卻無力回天」的無奈感慨。此後,大盤指數並沒有停下「南下」的步伐,屢屢上演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的尋底摸索。

在這輪又回到起點的行情中,有哪些股票別來無恙,有哪些股票能逆市上漲,又有哪些股票被腰斬?而普通股民們,你買對了嗎?

来源:同花順金融服務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