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美國人如何防癌抗癌

發表:2012-08-23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美國癌症協會下屬的營養與運動指導委員會發布了2012 年版《癌症預防的營養與運動指南》(下稱「《指南》」)。該《指南》2006年發布,每5年再版一次,由癌症研究、癌症預防、癌症流行病學、公共健康和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專家對其進行更新,並加入最新的飲食運動模式和癌症風險方面的科學證據。

解讀一:《指南》制定的背景

此次新修訂的《指南》於4月26日在網上發布,其內容和結論均基於最嚴謹的流行病學證據和臨床結果,既有對相關理論的簡單闡述,也有很強的操作性,深受美國人歡迎,其普及為美國防癌抗癌作出了很大貢獻。

20世紀70年代以後的美國,癌症發病率曾經不斷上升,但他們很快就認識到了個人和全社會防癌抗癌的重要性。他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醫學界深入研究癌症病因、病理;政府行政部門主要控制環境污染,改善人居環境;針對個人,主要是廣泛宣傳防癌抗癌知識,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這一系列措施的效果很明顯,進入20世紀90年代以後,美國人常見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等,均出現了發病率放緩或下降的趨勢。

《指南》也是美國防癌抗癌措施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對於我們來說,這是一份頗為寶貴的科普資料。

解讀二:正確的運動與營養,能讓患者活得更長久

美國癌症協會的一位教授在一份證明中說道:「雖然我們在以前發布的報告中概述了營養和體力活動對癌症復發和生存的影響,但這是第一次收集到足夠強的證據從而為癌症存活者發布一份正式的指南。」

《指南》主要內容是指導癌症病人如何維持健康的體重、保持充足的體力活動以及健康的飲食,目的是最大限度降低疾病復發風險,增大無病生存的概率。

據瞭解,為了制定這份《指南》,十幾位專家按循證醫學的研究方法,評估了癌症患者的營養和體力活動資料,尋找臨床營養和患者體力活動相關的科學證據和最好的臨床實踐,這些研究成果,能夠為癌症患者、病人家屬、醫務人員提供最好的疾病防治建議,以此來延長他們的生存時間。

這份《指南》與美國心臟病指南、美國糖尿病指南發布的防治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系列指南是一致的,與美國衛生部制定的2005年版「美國人膳食指南」也是一致的。他們的最終目的是,希望這些科學的生活原則,能夠影響到美國人的飲食和運動模式。

解讀三:防癌抗癌,個人和社區都要行動起來

《指南》主要對個人飲食和運動模式提出了建議,但社區的作用也不可忽視。

由於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是在一定的社區條件下進行的:不同的社區條件,可能會有助於人們去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能會限制人們去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創建有益健康的社區環境也很重要。

因此,《指南》對社區行為也提出了重要建議。他們認為,如果想讓生活在社區中的人都能名副其實地健康生活,一個對此支持的環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解讀四:對我們中國人的啟示

相比10年前和20年前,人們現在直觀的感覺似乎是:親戚或朋友中有人得癌症已經不再是什麼稀奇的事。原先多見於老年人的癌症,也出現了向青壯年甚至少年擴散的趨勢。有文獻報導,國內最小的肺癌患者只有7歲。

為什麼癌症病人增多了?除了醫學水平提高,有更多的病例被發現之外,癌症的發病確實呈上升趨勢。

據衛生部門統計,近年來,我國常見的幾種惡性腫瘤如肺癌、肝癌、結直腸癌、乳腺癌、膀胱癌等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呈明顯上升的趨勢,其中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過去30年分別上升了465%和96%。

雖然醫學水平在不斷提高,部分癌症患者也有機會得到根治,但對於絕大多數癌症患者而言,得到治癒還只是個美好的願望。很大程度上,癌症還是讓人不寒而慄。以肺癌為例,儘管新的治療藥物和技術不斷出現,目前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仍不足20%,這意味著在100個肺癌患者中,能在得病以後存活5年以上的人,平均不到20個。即使是被早期發現的肺癌患者,在接受了手術、放療、化療等綜合措施後,5年生存率也只能提高到30%~40%,而能存活10年以上的病人,更是少之又少。

這樣的狀況,與40多年前的美國相似,我們能否行動起來,有效遏制癌症?這是擺在中國人面前的問題。

解讀五:運動與飲食,亦是癌症康復的良藥

癌症的發生,既與大環境污染因素、飲食安全因素、遺傳因素有關,也與個人不良生活習慣有關。以飲食安全為例,動物實驗證實,如果在食物中加入黃曲黴素,數月之內就會讓一隻健康的老鼠患上肝癌(類似的動物實驗有很多)。

但黃曲黴素是什麼?如何避免其危害健康,許多人不清楚。因為很多人不在意食品選擇和食品安全衛生問題,再加之飲食的習慣性,部分人可能一直在長期地接觸某種或多種有害物質。這就為癌症的發生埋下了潛在的危險因素。

再如,過度肥胖、缺乏運動以及食用脂肪過多,也與癌症發病有關,與癌症治療後容易復發也有關。但包括許多病人在內,人們對肥胖的健康風險並無足夠認識,他們還是極少運動,無節制地攝入脂肪,不注意體重控制,這就為癌症的發生或者復發提供了機會。

解讀六:運動,對癌症患者有何益處?

《指南》提示癌症患者要進行有規律的鍛練,每週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鍛練,一週兩次的力量訓練。

新修訂的《指南》,在2006年版基礎上,又增加了很多新研究成果,這些證據告訴人們,體育鍛練對於那些已完成初始階段治療的癌症患者有何益處。

研究顯示鍛練可減少癌症復發的風險,增加總體生存期,包括乳腺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鍛練也被證實可改善生活質量,消除疲勞、心理困擾、抑鬱等症狀。

有一些具體的問題可能影響癌症患者恢復體育鍛練活動,例如,他們建議免疫功能受損的人避免進入公共體育場所和游泳池,直到白細胞水平恢復到安全水平;骨髓移植的患者在移植後一年內盡量避免此類暴露;此外,接受放療的病人不要在含氯泳池游泳,以避免刺激受照射的皮膚。

来源:大河健康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