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不上「薄妻」有難言之隱(圖)

發表:2012-08-23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谷開來一案,終於在海外各界一片期待之中羞答答地開場。

前幾天看了央視8月9日公布的薄谷開來、張曉軍受審圖片和簡單的文字說明。感到在這場在審理中,至少忽略了兩個問題。

其一,所謂因「經濟問題」,是什麼性質的經濟問題?公審中為何刻意避而不談?僅此廣為人知的、涉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以及利用海伍德秘密向海外轉移財產的問題,就已夠死罪了。其二,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既然已經認定薄谷開來「犯罪證據確鑿」,為何還特許她可以著西裝、免帶手銬的法外特權?甚至連家僕張曉軍也能藉此沾光而不用剃光頭。這是否意味著今後平民百姓觸犯法律,即使一朝提堂,也可以如法炮製了?

首先看「經濟問題」。據此前從各種媒介得到的信息披露,薄家的經濟問題,遠不是一般的經濟問題,其數額之巨,如果據實以報,一定可以創「新中國」建政以來貪官受賄索賄之記錄。

但這次十分蹊蹺的是,故意避開了經濟問題的原委,而只審謀殺。這樣就巧妙地轉移了人們關注的視線。因為北京知道,如果把數不清的海外轉移款項一一查實並公布,將極大地損害「我黨」的公眾形象和公信力。而且牽涉面也會難以想像的廣泛。且不說謀殺一項罪名,僅此貪腐一項,就足夠槍斃薄家夫婦幾次了

其二,僅從薄谷開來出庭的派頭來看,再愚鈍的老百姓也知道,這個謀殺案的最壞結局,也不會壞到要她的命。儘管「以命償命」一直是中國式處理謀殺案的傳統。因為「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畢竟是中國儒家文化的「優良傳統」。實在是迫不得已必須以極刑侍候的時候,黨國的特權還有最後一招,那就是高官不必挨槍子,只用不痛不痒的注射死刑一針搞定。但對普通百姓囚犯可就沒這麼客氣了。在刑場上,行刑隊用AK47衝鋒槍射穿你後背心,如果生命力頑強,屍體還在動彈的話,就會再給你補一槍,然後抬腳用力踩在你後背心上,好一陣揉搓,據說這樣可以加速血液的流失。

如果追溯中國古代,就知道對於違法犯罪的處置方式上,士大夫也稍許佔了些便宜的。連死的方法都有待遇之分,何況活著的時候,人們想追求平等,可見有多難啊!

「刑不上大夫」至今在中國這個有深厚傳統根基的封建意識中有濃厚的官本位社會裏,仍然有堅實的社會基礎。著名律師陳有西指出:「‘刑不上大夫’,不是光指對高官不判刑,而是指所有法律規則對他們都不起作用,用另外的標準去處理,法律約束不了政治人物。一旦涉及重大高層事件,法律就可以隨意擱置。在中國法律是管不了真正的政治大人物的。最後都是權力對權力的鬥爭,沒有一個國家法度的標準,成則為王,敗則為寇,贏的沒有法理,輸的也不服氣。這就導致了人民用「路線鬥爭」、「權鬥」來解讀這些現象,完全沒有是非觀,只有權力觀,樹立不了法治的權威,同時也損害了人們敬畏法律的基本價值觀。

話說回來,「太子黨」薄熙來在官場近年來不但行事招搖,而且也顯得過於猖狂,連自己的把兄弟王立軍都不念舊情,說棄就棄,結果引來小兄弟的拚死一搏,以求活路。如果薄熙來不是這麼無情地對待先前為他鞍前馬後、忠心耿耿的小兄弟,按照現在的貪腐寬鬆政策,即使薄熙來夫婦貪得再多,殺得再黑,小兄弟也不至於會為求自保而慌忙溜進美國領事館了。那麼後來的事,薄也就順理成章地照升他的官,太太也只管永不停歇地照轉移她的財產,兒子也照讀他的海外貴族學院,照過他的花花世界銷魂生活……

這次開庭,意在要將薄谷開來與其丈夫薄熙來進行切割。鮑彤認為,要想徹底解決薄熙來的問題就必須公開整個案情,包括到底誰是他的幕後支持者;他還指出,即使依照中國自己的法律,薄熙來和谷開來是夫妻,涉及到貪污腐敗的事情不可能說完全是妻子的責任。此案看起來很複雜,其實也很簡單。複雜的是,她和她丈夫為轉移資金經過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海外渠道,牽涉了現在僅僅暴露出來的冰山之一角。此案之所以備受關注,就是因為薄熙來的特殊身份使其妻牽涉的殺人案,這使這件命案罩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網民調侃曰:「一個新加坡人為了保護一個美國人而殺死了一個英國人。」這話聽起來有點黑色幽默,但也並非離真相太遠。薄谷開來是外籍身份,這一點從她的從夫姓就無需置疑了,兒子從英國貴族學校轉到美國哈佛肯尼迪政治學院,直到碩士畢業,隨時可以取得身份,這也是無可置疑的。

有人說,中國是一個從上往下煽耳光,從下往上磕頭的社會。對此,重慶一名法律專家指出,「在我們國家,政治干預不僅是常見的,而且是有意為之的,」薄谷開來殺人案的審理,其實從一開始,就是照著上面已經設計好的劇本演下去。所以看客也不必過於期望西方世界那樣公開、公正、公平地審理。何況這對於中南海,本來就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事。現在既然不得不面對海外的關注有個勉強敷衍的交代,就只能排演出如上所述那樣的有限審理節目了。正如民間笑言「忽悠就是生產力」一樣,忽悠也是中國式的審判過程。英國《金融時報》席佳琳在2012年08月07日一篇題為《各方關注谷開來案庭審》一文中分析得也比較到位:「就像毛死後的情況一樣,對中國領導層來說,減輕薄熙來案件對黨造成的損害,是符合其利益的。」而從前不久的審理跡象來看,對被停止職務之前的薄熙來來說,將不會受到本案牽連。這顯然是為了十八大的權力安然移交。官方力圖在十八大召開之前,使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的「惡劣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

現在看來,以公開之名,行不公開之實的目的已基本達到。由是可知,貪官的事業今後仍將前仆後繼,同時反貪的事業也將在「用聽話的貪官反不聽話的貪官」的先進模式下,繼續瞞天過海地地忽悠下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公民議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