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鋼鐵生產怪象

作者:Chris Oliver 發表:2012-08-2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鋼鐵價格目前正在走軟,但中國鋼鐵廠仍在擴大生產,這不禁讓那些原本就為鋼鐵行業擔心的分析師愁上加愁:該行業可能面臨價格暴跌的情況。

以10天為一週期追蹤鋼鐵產量的最新一輪行業數據顯示,8月初中國鋼鐵產量增加了1.1%,打破了外界認為該國鋼鐵產量將下滑的預期。

受該數據影響,野村(Nomura)分析師週二發布報告說,他們對此十分擔心。之前他們預測中國鋼鐵產量會出現5%的下滑。

這個數據確實非常令人意外,他們甚至提出有沒有可能數據編製人員把數字弄錯了。

數據出自中國鋼鐵工業協會(China Iron & Steel Association)。該協會進行數據統計時,使用了70%的會員的實際數據,同時對非會員的鋼鐵廠的產量進行了估計。

有關實際鋼鐵產量的出入一直是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和中國國家統計局過去爭執不休的一個話題。野村說,中國小型煉鋼廠可能已經縮減了生產規模,但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沒有合理考慮到這些工廠的減產。

然而一種更不祥的可能性是,中國鋼鐵生產商不願減慢生產速度,儘管需求出現疲軟。

野村似乎贊同後一種可能性,說儘管需求開始疲軟,但中國鋼鐵廠目前並沒有對價格信號做出反應。

分析人士認為,這要怪已飽受產能過剩困擾的鋼鐵業,同時也要怪無法共同制定生產目標的過於分散的所有制體系。

野村說,中國鋼鐵業的結構就是鼓勵鋼鐵廠過度生產,而它們的彼此競爭不僅會削弱行業的盈利能力(鋼鐵行業的盈利能力近年來對原材料市場起到了支持作用),還會增加「庫存崩潰」的週期性風險。當鋼鐵產量過剩到必須通過消化庫存來去除系統內過多鋼鐵的程度時,就會出現「庫存暴跌」的情況。

不看好中國鋼鐵業的絕非只有野村一家機構。本月早些時候,花旗(Citigroup)就重申了它對中國鋼鐵業的悲觀看法,提醒說第三季度經濟基本面可能惡化,而基本面若惡化,鋼鐵業應該就會出現生產萎縮以及庫存沖銷的情況。

花旗警告稱,2012年每個季度中國鋼鐵業都將遭遇虧損,這也將是該行業史上首次全年虧損。

花旗在8月14日發布的報告中說,我們認為中國鋼鐵業已經存在的產能過剩問題正在變得更加嚴重,這會抑制該行業的季節性復甦。

花旗還說,此前出臺的幾輪中國政府主導的財政刺激措施加重了目前困擾鋼鐵業的供過於求的問題。

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統計,在截至今年8月10日的10天時間裏,中國平均每天產鋼196.99萬噸,高於截至7月31日那10天裡平均每天194.94萬噸的產量。

野村說,不斷增加的鋼鐵庫存總有一天會導致清倉,不過它並不願猜測即將到來的副作用會有多嚴重,同時也不願透露屆時為讓中國鋼鐵業重回正軌將不得不進行多長時間的減產。

野村表示,中國很多小型鋼鐵廠目前都不盈利,其經營環境甚至都不能讓它們收回鐵礦石的邊際成本。鐵礦石是煉鋼的主要原料。

野村說,它對馬鞍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Maanshan Iron & Steel Co.)和鞍鋼股份有限公司(Angang Steel Co.)等中國主要鋼鐵企業的股票維持「減持」評級。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