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要求擱置港深特區計畫

作者:關四妹 發表:2012-08-24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關四妹香港報導】有報導透露梁振英智囊組織「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建議政府在邊境鄉郊地帶打造深港特別發展區,開放新界東北部讓內地人免證入港。但港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卻否認相關報導。「反對香港被規划行動小組」(行動小組)批評林鄭的失實言論,要求擱置有關計畫。有議員認為免簽證容許內地人入境會破壞一國兩制,政府必須仔細研究。

有報導指出「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建議政府,在邊境開放禁區設立容許內地人免簽證入境的「邊境特區」。將新界東北3個新發展區一起並入邊境特區,或將之變成「附庸區」。為邊境特區提供商業、居住和消閒等配套功能,計畫可於5年內推行。

有關「邊境特區」、「特區中的特區」的計畫構思,是梁振英智庫「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提出,中共喉舌《大公報》作獨家報導的。其實梁振英在2010年當行政會議召集人時,接受內地媒體《南方都市報》專訪時,已提出免簽邊境發展區的想法。但林鄭月娥卻否認開發邊境的計畫方向,這是混淆視聽,是企圖矇蔽市民瞭解新界東北地區計畫的真正目標與方向。

行動組指出,按照研究中心的建議,新界東北整個坪輋發展區將列入「深港特別發展區」。其實這是方便內地專才及「自由行」出入境消費。古洞北及粉嶺北將發展為「深港配合發展區」(附庸區),會配合整個邊境融合開發提供房屋、內地教育城與勞動力,政府指明是要其「促進深港社會及經濟發展」及配合邊境禁區的發展。

行動組批評港府規劃諮詢欠透明度。政府一直在向公眾解釋示是因為居住問題及人口增長等理由。因此發展新界東北地區,質疑政府隱瞞深港同城化/一體化/服務內地「自由行」的真正意途。又批評,「深港特別發展區」計畫是漠視基層市民,破壞環境及摧毀城市的發展。而所提倡的「新自由行經濟」,只會打造成為內地富人消費及投機的市場。

對於政府為新界地區居民安排的最後一期諮詢,當局沒有在網頁公開諮詢的時間及地點,更沒有向全香港市民做公開諮詢。行動組批評此做法是極度黑箱作業,違反民主規劃的基礎。並批評林鄭指計畫是「高度透明」的說法,要求即時收回相關言論。

另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對此建議有極大保留。認為免簽證容許內地人入境會破壞一國兩制。而計畫在未有進行全面諮詢下強行推出,會令香港政府與市民對立起來。「香港的土地必須由香港人自行決定如何規劃,不可受制或為配合內地的規劃發展而罔顧港人利益。」他還指出,「自由行」實施至今,其負面影響已浮現,除了內地人來港搶貴樓價、食品等各項必需品外,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更給香港的醫療素質造成嚴重影響。他強調,任何要進一步催生中港融合的發展計畫必須小心謹慎,必須仔細研究對香港,特別是一國兩制的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